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瘦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瘦果

瘦果 (achene)指小形、干燥、果皮坚硬、不开裂、内有一粒种子,是闭果的一种。果皮坚硬,只含一粒种子。果皮与种皮仅有一处相连,易分离。如向日葵荞麦等的果实。[1]

中文学名 瘦果 相关植物 蒲公英、白头翁、苔草
外文名 achene 区分 连萼瘦果或下位瘦果
主要价值 润滑油、油墨、肥皂等 形态 小形、干燥、果皮坚硬、不开裂

形态特征

瘦果指小形、干燥、果皮坚硬、不开裂、内有一粒种子、由1-3心皮构成的小型闭果。如白头翁1心皮,向日葵2心皮,荞麦3心皮。单粒种子的果实,成熟时果皮易与种皮分离,如白头翁、毛茛;菊科植物的瘦果是由下位子房与萼筒共同形成的,称连萼瘦果(cypsela),如蒲公英红花、向日葵等。又如毛茛属(Ranunculus)、铁线莲属(Clematis)等。而稻、竹的瘦果特称为颖果或谷粒。常常与之混淆的有蓼(Carex spp.)等的小形坚果,也有象菊科(向日葵、蓟)的下位子房的类型,后者是由二个以上心皮构成。严格地说,应区分为连萼瘦果或下位瘦果。

生长环境

一种不裂干果,含一枚种子。种子以短柄附着于薄而干的子房壁(果壳)上,易于脱落,如荞麦。毛莨科及蔷薇科的许多植物的果实也都是瘦果。

主要价值

制作润滑油,油墨,肥皂等。

相关植物

如白头翁1心皮[注 1],向日葵2心皮,荞麦3心皮。单粒种子的果实,成熟时果皮易与种皮分离,如白头翁、毛茛;菊科植物的瘦果是由下位子房与萼筒共同形成的,称连萼瘦果(cypsela),如蒲公英、红花、向日葵等。又如毛茛属(Ranunculus)、铁线莲属(Clematis)等。而稻、竹的瘦果特称为颖果或谷粒。常常与之混淆的有蓼(Carex spp.)等的小形坚果,也有象菊科(向日葵、蓟)的下位子房的类型,后者是由二个以上心皮构成。[2]

注释

  1. “心皮”:心皮是变态的叶,雌蕊是由心皮卷合而成的。雌蕊的三个组成部分即子房、花柱、柱头都是由心皮所构成的。心皮是植物界进化的产物,是被子植物特有的器官。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