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瘦果

瘦果 (achene)指小形、乾燥、果皮堅硬、不開裂、內有一粒種子,是閉果的一種。果皮堅硬,只含一粒種子。果皮與種皮僅有一處相連,易分離。如向日葵蕎麥等的果實。[1]

中文學名 瘦果 相關植物 蒲公英、白頭翁、苔草
外文名 achene 區分 連萼瘦果或下位瘦果
主要價值 潤滑油、油墨、肥皂等 形態 小形、乾燥、果皮堅硬、不開裂

目錄

形態特徵

瘦果指小形、乾燥、果皮堅硬、不開裂、內有一粒種子、由1-3心皮構成的小型閉果。如白頭翁1心皮,向日葵2心皮,蕎麥3心皮。單粒種子的果實,成熟時果皮易與種皮分離,如白頭翁、毛茛;菊科植物的瘦果是由下位子房與萼筒共同形成的,稱連萼瘦果(cypsela),如蒲公英紅花、向日葵等。又如毛茛屬(Ranunculus)、鐵線蓮屬(Clematis)等。而稻、竹的瘦果特稱為穎果或穀粒。常常與之混淆的有蓼(Carex spp.)等的小形堅果,也有象菊科(向日葵、薊)的下位子房的類型,後者是由二個以上心皮構成。嚴格地說,應區分為連萼瘦果或下位瘦果。

生長環境

一種不裂乾果,含一枚種子。種子以短柄附着於薄而乾的子房壁(果殼)上,易於脫落,如蕎麥。毛莨科及薔薇科的許多植物的果實也都是瘦果。

主要價值

製作潤滑油,油墨,肥皂等。

相關植物

如白頭翁1心皮[註 1],向日葵2心皮,蕎麥3心皮。單粒種子的果實,成熟時果皮易與種皮分離,如白頭翁、毛茛;菊科植物的瘦果是由下位子房與萼筒共同形成的,稱連萼瘦果(cypsela),如蒲公英、紅花、向日葵等。又如毛茛屬(Ranunculus)、鐵線蓮屬(Clematis)等。而稻、竹的瘦果特稱為穎果或穀粒。常常與之混淆的有蓼(Carex spp.)等的小形堅果,也有象菊科(向日葵、薊)的下位子房的類型,後者是由二個以上心皮構成。[2]

注釋

  1. 「心皮」:心皮是變態的葉,雌蕊是由心皮卷合而成的。雌蕊的三個組成部分即子房、花柱、柱頭都是由心皮所構成的。心皮是植物界進化的產物,是被子植物特有的器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