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的圖片

瘤,漢語一級字, 讀作瘤(liú),釋義:身體組織增殖生成的贅生物,多由刺激或微生物寄生而起:瘤子。肉瘤。腫瘤。根瘤。瘤胃(反芻動物的胃的一部分)。

基本信息

中文名;瘤

拼   音;liú部   首疒

五   筆;UQYL

倉   頡;KHHW

鄭   碼;TRYK

字   級;一級(3282) 平水韻下平十一尤·去聲二十六宥 [4] 異體字癅

注   音;ㄌ一ㄡˊ

結   構左上包圍造字法形聲:從疒、留聲

現代釋義

基本字義 瘤liú(ㄌ一ㄡˊ) 1、身體組織增殖生成的贅生物,多由刺激或微生物寄生而起:瘤子。肉瘤。腫瘤。根瘤。瘤胃(反芻動物的胃的一部分)。 基本詞義 ◎ 瘤 田字格中的「瘤」字 田字格中的「瘤」字 癅 liú 〈名〉 (1) 瘤子,身體組織增生形成的贅生物,多由刺激或微生物寄生而起。分癌瘤、肉瘤、淋巴瘤、血管瘤、脂瘤和骨瘤等 [tumor] 瘤,腫也。從疒,留聲。——《說文》 肉凸曰瘤。——《通俗文》 瘤,息肉也。——《聲類》 瘤,小腫也。——《三蒼》 (2) 又如:瘤牛;瘤贅(體表或筋骨間增生的肉疙瘩) (3) 樹木干、根外皮隆起的塊狀物 [verruca]。如:瘤癭(樹木外皮隆起的塊狀物)。 常用詞組 瘤牛、瘤胃、瘤子、肉瘤、腫瘤、根瘤。

古籍釋義

康熙字典 瘤【午集中】【疒部】康熙筆畫:15畫部外筆畫:10畫 《正字通》俗癅字。 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未收錄「瘤」字頭,請參考「癅」字:) 癅【卷七】【疒部】 腫也。從疒畱聲。力求切 說文解字注 (癅)腫也。釋名曰。癅、流也。流聚而生腫也。從。畱聲。力求切。三部。[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