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瘞鶴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瘞鶴銘》簡介:中國所有的書法大家幾乎都臨摹過它,它出現在日本侵華戰爭的金百合掠奪計劃中,它是一塊至今無法找到全文的無名之碑,千百年來無數學者一直未有答案的終極猜想:它的神秘作者到底是誰?

世界上最早的一批影片是紀錄片。1895年12月28日在巴黎卡普辛大道14號大咖啡館的印度廳內正式公映的由L.盧米埃爾攝製的《工廠的大門》 [1]、《火車到站》、《嬰兒的午餐》等12部實驗性的影片,都是紀錄真實生活景象的。從19世紀的最後幾年起,電影開始用於新聞題材的報導;俄國的沙皇加冕、英國的英王親臨奧林匹克開幕式、西班牙的鬥牛、澳大利亞的競走等新聞事件,都搬上了銀幕,成為初期紀錄電影的主要題材 [2]

分集劇情

瘞鶴銘 上

中國的書法大家幾乎都臨摹過《瘞鶴銘》,《瘞鶴銘》出現在日本侵華戰爭的金百合掠奪計劃中,它是一塊至今無法找到全文的無名之碑。《瘞鶴銘》原刻在鎮江焦山西麓石壁上.中唐以後始有著錄,後遭雷擊崩落長江中,南宋淳熙間挽出一石二十餘字,康熙五十二年又挽出五石七十餘字。自宋代《瘞鶴銘》殘石被發現以來,歷代書法家均給予其高度評價,對它的時代、作者、思想藝術性等方面的研究、探討一直沒有停止過,且至今未有定論,成為千古之謎。(探索・發現2009年第117期)

瘞鶴銘 下

在中國書法史上具有坐標意義的《瘞鶴銘》,被譽為「大字之祖」,是中華書法藝術寶庫中的瑰寶,其藝術影響力綿長悠久、遠及海外。歷代書家均給予其高度評價,對它的時代、作者、思想藝術性等方面的研究、探討、論辯一直沒有停止過,且至今未有定論,成為千古之謎。經歷代專家考證,《瘞鶴銘》原文應在160字左右,尚有很多缺失。自此,《瘞鶴銘》殘石的打撈成為縈繞在學術界的一種「情結」。組織打撈《瘞鶴銘》必將成為流傳千古,流芳百世的文化事件。本期節目全方位介紹其由來、歷史滄桑、書法地位等,充分展示中華文明豐厚的歷史文化積澱,擴大我市在國內外的影響力。(探索・發現2009年第118期)

視頻

瘞鶴銘 相關視頻

清中期《瘞鶴銘》拓本流傳至今,整本精心裝裱堪稱精品
罕見!《瘞鶴銘》是碑中之王,歷代書法家都要對其探究

參考文獻

  1. 《工廠大門》- 1895年/法國/盧米埃爾兄弟,嗶哩嗶哩,2018-06-16
  2. 第05講早期紀錄電影(上),道客巴巴,2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