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細菌性痢疾
圖片來自istockphoto

痢疾( dysentery ),是一種傳染病。依傳染性的致病生物體不同而分為細菌性痢疾[1]阿米巴痢疾。 元朝皇帝元順帝便是死於痢疾。

目錄

細菌性痢疾

痢疾桿菌由上皮細胞直接侵入腸粘膜。病變多局限於結腸(乙狀結腸和直腸)內,以大量纖維素伸出形成假膜性炎為特徵,假膜脫落伴有不規則淺表潰瘍。 分為急性細菌性痢疾、慢性細菌性痢疾、中毒性細菌性痢疾。

菌痢主要是通過帶菌者的手傳播擴散。經污染水或食物引起的菌痢多發於夏季。細菌性痢疾流行範圍廣,傳播快,發病率高。發病多見於青少年及小童。病後僅有短暫和不穩定的免疫力,人類對菌痢普遍易感,引起該病爆發流行,特別是洪澇災害地區,一旦水源受污染,更容易發生流行。菌痢根據病程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期

症狀

主要臨床表現為腹瀉、腹痛、里急後重、膿血樣大便,發熱

阿米巴痢疾

阿米巴痢疾是因溶組織內阿米巴原蟲感染結腸引起,主要是通過糞便污染所傳染。多見於熱帶地區衛生較差的農村,夏秋季發病率較多,其中以成年男性患者較多。患者病後沒有免疫能力,故易出現重覆感染。嚴重患者會出現如腸出血、腸穿孔、腹膜炎。

症狀

部份病人會出現無症狀。一般起病較慢,沒有發熱,腹瀉糞便惡臭伴腹脹氣,右下腹腹痛。體弱及營養不良病者有機會出現暴發症狀:起病急、高熱、劇烈腹痛、水樣便。

補充

痢疾又可以叫做細菌性痢疾,是一種由桿菌引起的以腹瀉為主要症狀的腸道疾病。痢疾是可以在人群中傳播的,痢疾的大規模感染一般常出現在夏秋季節。患上痢疾者一般會出現腹瀉、發熱及腹痛的症狀。痢疾可以分為急性細菌性痢疾和慢性細菌性痢疾。其中,急性細菌性痢疾中含有一種中毒型痢疾,這個是比較嚴重的一種痢疾,因為此種痢疾會導致患者喪命。痢疾通常多發於兒童,其中不發達地區發病率較高。

參考文獻

  1. 細菌性痢疾,A+醫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