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癰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癰腫

來自 大成皮膚網 的圖片

中文名:癰腫

拼 音:yōngzhǒng

典型症狀:紅、腫、熱、痛和功能障礙

基  礎:充血、滲出和壞死

癰腫是多個相鄰的毛囊及其所屬皮脂腺汗腺的急性化膿感染,或由多個癤融合而成。[1]

疾病簡介

癰腫(yōngzhǒng)

1.局部症狀 紅、腫、熱、痛和功能障礙是化膿性感染的五個典型症狀。但這些症狀不一定全部出現,而隨病程遲早,病變範圍和位置深淺而異。病變範圍小或位置較深的,局部症狀可不明顯。這些症狀的病理基礎就是充血、滲出和壞死三個基本變化。

2.全身症狀 輕重不一。感染輕微的可無全身症狀。感染較重的常有發熱頭痛、全身不適、乏力食慾減退等,一般均有白細胞計數增加和核左移。病程較長時,因代謝的紊亂,包括水和電解質代謝失調,血漿蛋白減少和肝糖的大量消耗,可出現營養不良、貧血、水腫等。全身性感染嚴重的病人可以發生感染性休克

病因病理

致病菌為金黃色葡萄球菌中醫稱為疽。頸部癰俗稱「對口瘡」,背部底部開始。由於皮膚厚,感染只能沒阻力較弱的皮下脂肪柱蔓延至皮下組織,沿着深筋膜向四周擴散,侵及附近的許多脂肪術,再向上傳入毛囊群而形成具有多個「膿頭」的癰。糖尿病病人較易患癰。因為他們的白細胞功能不良,遊動遲緩。

臨床表現

癰呈一片稍隆起的紫紅色浸潤區,質地堅韌,界限不清,在中央部的表面有多個膿栓,破潰後呈蜂窩狀。以後,中央部逐漸壞死、溶解、塌陷,象「火山口」,其內含有膿液和大量壞死組織。癰易向四周和深部發展,周圍呈浸潤性水腫,局部淋巴結有腫大和疼痛。除有局部劇痛外,病人多有明顯的全身症狀,如畏寒、發熱、食慾不佳、白細胞計數增加等。癰不僅局部病變比癤重,且易並發全身性化膿性感染。唇癰容易引起顱內的海綿靜脈竇炎,危險性更大。預防: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皮膚清潔,及時治療癤,以防止感染擴散。

診斷和鑑別

可以根據臨床表現作出正確診斷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癰腫,百度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