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疾病(英語: disease ),是一個極其複雜的過程,許多情況下,從健康到疾病是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當外界 致病因素作用於細胞,達到一定強度或持續一定時間,也就是說,致病因素有了一定量的積累就會引起細胞的損傷,這個被損傷的細胞出現功能代謝形態 結構 紊亂

疾病

目錄

基本信息

疾病 jíbìng(disease)

在一定病因作用下自穩調節紊亂而發生地異常生命活動過程,並引發一系列代謝、功能、結構的變化,表現為症狀、體徵和行為的異常。 疾病是機體在一定的條件下,受病因損害作用後,因自穩調節紊亂而發生的異常生命活動過程。[1]

關於"疾"字

"疾",一個病字框,裡面是一個"有的放矢"的"矢"。這個"矢"就是"射箭"的"箭"。它告訴你,那些從外而來侵害你身體的東西,就像一個人朝你放的冷箭,比如,感冒、風寒、傳染病這些外來因素引起的不適就叫"疾"。

疾還可以引申為疾馳、疾速,我們由此可以知道,"疾"這個東西來得快,去得也快,它是從外面來的,最後肯定還得回到外面去,只是個匆匆的過客。

關於"病"字 [2] 再看這個"病"字怎麼寫?"病"字裡面是一個"丙"。在中國文化當中,"丙"是火的意思。在五臟器官里,丙又代表心。所以,"丙火"又可以叫"心火"。心裡感到不適有火,人就得病了,就這麼簡單。

定義

對人體正常形態與功能的偏離疾病,有如健康一樣,從不同角度考查可以給出不同的定義。最常應用的定義是"對人體正常形態與功能的偏離"。現代醫學對人體的各種生物參數(包括智能)都進行了測量,其數值大體上服從統計學中的常態分布規律,即可以計算出一個均值和95%健康個體的所在範圍。習慣上稱這個範圍為"正常",超出這個範圍,過高或過低,便是"不正常",疾病便屬於不正常的範圍。在許多情況下,這一定義是適用的,如傷寒可以表現為一定時間內體溫和血中"傷寒血凝素"(抗體)的增高。但是,正常人的個體差異和生物變異很大,有時這一定義就不適用。如正常人心臟的大小有一定範圍,許多疾病可以造成心臟擴大,但對於運動員來說,超過正常大小的心臟伴有心動過緩(慢至每分鐘40次左右)並非病態;這種偏離正常值屬於個體差異。在精神方面,智商大大超過同齡人的是天才,而不是病人。也有人從功能或適應能力來定義疾病,認為功能受損和與環境的協調能力遭到破壞才是疾病的表現,這樣可以避免把正常人的個體差異和生物變異誤劃為疾病。缺氧時才出現症狀的鐮狀細胞性貧血,就表現為適應能力的缺陷。對許多精神病人,特別需要考察其與環境的協調能力。但是適應功能的不良並不一定是疾病,如一個長期缺乏體力活動的腦力工作者不能適應常人能夠勝任的體力活動,稍有勞累就腰酸背痛,這不一定是有病。因此有人建議在健康與疾病之間增加一個"無病狀態"。

本段種類

疾病種類很多,按世界衛生組織1978年頒布的《疾病分類與手術名稱》第九版 (ICD-9)記載的疾病名稱就有上萬個,新的疾病還在發現中。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就是1981年發現後補進去的,起初歸在免疫缺陷病中,後又改放到病毒引起的疾病中。人類的疾病,概略說來有下述兩大類。

傳染性疾病

由於病原體(如病毒、立克次氏體、細菌、原蟲、蠕蟲、節肢動物等)(不包括真菌)均具有繁殖能力,可以在人群中從一個宿主通過一定途徑傳播到另一個宿主,使之產生同樣的疾病,故稱可傳染性疾病,簡稱傳染病。此種疾病在人群大量傳播時則稱為瘟疫。烈性傳染病的瘟疫常可造成人員大批死亡。21世紀,發達國家的死因分析中傳染病僅占1%以下,中國約為5%。

非傳染性疾病

概述

隨着傳染病的逐漸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的危害相對地增大,人們熟悉的腫瘤、冠心病、腦出血等都屬於這一類。在中國大城市及發達國家中受這些疾病虐襲死因分析中都居於前三位。疾病可按成因分為以下幾類。

遺傳病

由環境或遺傳引起的受精卵形成前或形成過程中遺傳物質發生改變造成的疾病。近親或有血緣關係的夫婦也會生下遺傳病患者。遺傳病很難得到滿意的醫學服務。

物理化學損傷

損傷可以是急性的,如化學物質的中毒、燒傷等,其損害可以立即顯示出來,病因十分清楚;也可以是慢性的,需經過多年,甚至下一代才表現出來,這時病因需經調查研究才能揭示。人類的慢性中毒可出現於天然狀態下,如飲用水中含氟量過高,可造成斑釉,甚至影響骨質生長,形成氟骨症。但更多的疾病是人工造成的,許多職業病和公害病,如硅肺、有機汞中毒引起的水俁病、鎘中毒引起的痛痛病等即是如此。許多藥源性疾病也是一種化學損傷。有些化學物品的損害表現在下一代身上,如反應停造成的海豹怪胎(短肢畸形)是一個著名的例子,妊娠早期服用雌激素類藥物,可使下一代女孩在十多歲時發生陰道癌。

物理因素造成的凍傷、燒傷、電擊傷、放射性損傷、高原病、潛水病以及噪聲對聽覺、血壓的不良影響等等已為人們熟知,但無線電報、電話、廣播、電視、雷達的廣泛應用,使現代人不分男女老幼,都浸泡在各種頻率的電磁波里討生活,這是人類發展史上未曾接觸過的新環境,它對人類的生存繁衍有何影響,仍是一個有待探索的問題。

免疫源性疾病

指免疫反應紊亂所致的疾病,又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對外部或環境中某種抗原物質反應過強;二是免疫系統對自身的組織或細胞產生不應有的免疫反應,稱為"自身免疫"(見免疫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

異常細胞生長

是造成死亡最多的疾病之一。細胞的不正常生長稱為增生。增生時細胞的形態並未改變,仍具有原來細胞的功能,如甲狀腺細胞增生,引起甲狀腺增大,分泌甲狀腺素過多,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一般增生都由激素或慢性刺激引起,人體內正常細胞的增殖有一定限度,到了這個限度就停止增殖。增殖的調節機制削弱,就出現細胞的增生;而這一調節機制完全喪失就導致腫瘤。

代謝病內分泌

包括先天性和後天性

營養性疾病

因體內各種營養素過多或過少,或不平衡引起機體營養過剩或營養缺乏以及營養代謝異常而引起的一類疾病。

包括營養不良和過營養性疾病。

精神失常疾病

特別是精神分裂症、抑鬱症。這些疾病據說與自己體內的遺傳系統有直接關係(基因)。患者能表現持久的自發性精神異常症狀。屬於人類遺傳病範疇。很難根治。還有一些遺傳病也表現智力問題,如先天愚型、亨廷頓氏舞蹈病、苯丙酮酸尿症。傳染病,尤其是梅毒的晚期,可侵犯大腦,產生精神症狀。藥物和一些化學物質(如鉛、類固醇激素),也常常引起精神症狀。精神症狀還可由營養因素產生,如葉酸和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惡性貧血常伴有精神症狀。在飢餓中生長的兒童智力發育一般也會受到影響。焦慮和抑鬱是最普遍的症狀。

老年性疾病

在增長年齡的正常退化和老年性疾病引起的退化之間很難劃出一條清楚的界線。老年人最常發生問題的部位是心臟、血管和關節。老年人的抵抗力減退,容易發生感染、創傷(見老年人醫學特徵)。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列入丙類傳染病,為加強手足口病防治工作,衛生部2008年5月2日決定,將手足口病列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丙類傳染病進行管理。

衛生部通知指出,各地要加強對手足口病的監測和報告,發現手足口病患者時,要按照《傳染病信息報告管理規範》的要求,在傳染病報告卡中"其他法定管理以及重點監測傳染病"一欄中填報該病,實行網絡直報的醫療機構應於24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未實行網絡直報的醫療機構應於24小時之內寄送出傳染病報告卡。在重點地區和高發季節,要加大對手足口病的監測力度和重症病例的主動搜索工作。

手足口病(HFMD)是嬰兒和兒童的一種常見疾病。以發熱、口腔潰瘍和皰疹為特徵。初始症狀為低熱、食慾減退、不適並常伴咽痛。發熱1-2天後出現口腔潰瘍,開始為紅色小皰疹,然後常變為潰瘍。口腔皰疹常見於舌、牙齦和口腔頰粘膜。1-2天後可見皮膚斑丘疹,有些為皰疹,皮疹不癢,常見於手掌和足底,也可見於臀部。有的病人僅有皮疹或口腔潰瘍。

營養影響

身心智疾病最主要原因

人類身心智疾病原因貌似複雜多樣,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飲食結構不合理、不科學造成的。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第一個就是:膳食平衡。我們通過幾十年理論和大量的臨床研究證實,人類身心智疾病原因的確是如此。食物是生命的物質基礎,不吃飯就會死亡,不會吃飯,吃的不科學、不合理就會得病。百歲壽星和人類精英主要是巧合的科學食療,如果把這種巧合變成科學,人類就能實現既長壽又聰明的願望。因此,調整膳食平衡--個性化科學食療可以防治大部分常見身心智疾病發生。

人的生長發育、健康水平、勞動能力和壽命長短都與營養密切相關。合理營養不但能提高一代人的健康水平,而且關係到民族的繁衍昌盛。營養對許多疾病的發生和發展都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如缺碘可患甲狀腺腫,缺鐵可患貧血,缺維生素D和鈣會引起骨質軟化、佝僂病和骨質疏鬆等症以及某些腫瘤,嚴重地影響人體健康,甚至威脅生命。合理營養是保健防病工作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環。它不但能促進生長發育,增強體質,提高智力,增進工作效率和提高競技水平,而且能保證正常的生育能力,促進優生,並有助於保持青春,推遲衰老,延長壽命。

大量食用抗氧化維生素如β - 胡蘿蔔素、維生素C 和維生素E等,有助於身體健康,預防疾病。

控制措施

手足口病傳播途徑多,嬰幼兒和兒童普遍易感。做好兒童個人、家庭和托幼機構的衛生是預防本病染的關鍵。

(一)個人預防措施

1.飯前便後、外出後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給兒童洗手,不要讓兒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觸患病兒童;

2.看護人接觸兒童前、替幼童更換尿布、處理糞便後均要洗手,並妥善處理污物;

3.嬰幼兒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後應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間不宜帶兒童到人群聚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注意保持家庭環境衛生,居室要經常通風,勤曬衣被;

5.兒童出現了相關症狀要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居家治療的兒童,不要接觸其他兒童,父母要及時對患兒的衣物進行晾曬或消毒,對患兒糞便及時進行消毒處理;輕症患兒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療、休息,以減少交叉感染。專家呼籲:手足口病多"襲擊"5歲以下小兒 手足口病由腸道病毒引起,患者主要為5歲以下嬰幼兒,發病時患兒口腔內頰部、舌、軟齶、硬齶、口唇內側、手足心、肘、膝、臀部和前陰等部位會出現小米粒或綠豆大小、周圍發紅的灰白色小皰疹或紅色丘疹。疹子不像蚊蟲咬、不像藥物疹、不像口唇牙齦皰疹、也不像水痘,所以又稱"四不像";而臨床上更有不痛、不癢、不結痂、不結疤的"四不"特徵。個別患者可能出現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腦炎等嚴重併發症,或危及生命。如果沒有合併症,手足口病患兒多數一周即可痊癒。

可通過玩具和日用品傳播

"手足口病常通過患病幼兒的玩具、餐具以及日常用品傳播,容易在幼兒園中造成小範圍流行。"王鳴說,手足口病患者、隱性感染者和無症狀帶毒者為主要傳染源,發病第1周傳染性最強。病毒可通過人群間的密切接觸傳播。例如,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以飛沫形式,經呼吸道感染新的易感者;唾液、皰疹液、糞便中的病毒可經手或藉助被污染的毛巾、手絹、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內衣等,經口傳播給他人;與患者同居一室易被感染;飲用被病毒污染的水也可感染手足口病。

專家指出要預防手足口病,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是要做好疫情報告,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對疫點及時採取預防措施,防止疾病蔓延擴散。

2.是托幼等單位做好晨間體檢,發現疑似病人及時隔離治療。

3.是對被污染的日常用品、玩具、食具、桌椅等應消毒處理,患兒糞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3%漂白粉浸泡消毒,衣物置陽光下暴曬,室內保持通風換氣。

4.是要儘量少讓孩子到擁擠公共場所,減少被感染機會。

5.是教育寶寶堅持飯前便後勤洗手,可有效預防病從口入。

需要提醒的是,手足口病無免疫性,患過本病後如不注意預防,還會再患。

可引起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有20多種,所以至今尚未研製出疫苗

疾病科室分類

一般將疾病的科室分為以下幾類:

耳鼻喉科 兒科 婦產科風濕免疫科

肝膽外科 感染科 骨與創傷科 呼吸內科

精神科 急診科 口腔科 老年病科

泌尿外科 內分泌科皮膚性病科 普通外科

神經內科 神經外科燒傷科 腎臟內科

消化內科心外科 胸外科 心血管內科

血液科 眼科營養科 腫瘤科

疾病的分類

八綱

即陰、陽、表、里、寒、熱、虛、實,是辨證論治的理論基礎之一。八綱辨證,是將四診得來的資料,根據人體正氣的盛衰,病邪的性質,疾病所在的部位深淺等情況,進行綜合、分析歸納為陰、陽、表、里、寒、熱、虛、實八類證候。

八綱的內容,《內經》已經奠定了八綱辨證的基礎。張仲景更具體地運用於傷寒與雜病的診療。《景岳全書》中有《陰陽》、《六變辨》等篇,對八綱更有進一步的闡發。

疾病的臨床表現是千變萬化、錯綜複雜的。從八綱辨證來看,任何一種病症都可用陰陽確定類別、用寒熱闡發性質、用表里反映其病位深淺、用虛實說明邪正盛衰的強弱。八綱是分析疾病共性的辨證方法,是各種辨證的總綱,在診斷疾病的過程中,有執簡馭繁,提綱挈 領的作用,適應於臨床各科的辨證,具體的說,各科辨證是在八綱辨證的基礎上加以深化。

在八綱辨證中,陰陽、寒熱、表里、虛實八類證候之間的關係,並非是彼此平行的,一般而言,表證、熱 證、實證隸屬於陽證範疇。里證、寒證、虛證統屬於陰證範疇。所以,八綱辨證中,陰陽兩證又是概括其他六證的總綱。此外,八類證候也不是相互獨立,而是彼此 錯雜,互為交叉,體現出複雜的臨床表現。

在一定的條件下,疾病的表里病位和虛實寒熱性質往往可以發生不同程度的轉化,如表邪入里、里邪出 表、寒證化熱、熱證轉寒、由實轉虛、因虛致實等。當疾病發展到一定階段時,還可以出現一些與病變性質相反的假象。如真寒假熱、真熱假寒、真虛假實、真實假 虛等。所以,進行八綱辨證時不僅要熟悉八綱證候的各自特點,同時還應注意它們之間的相互聯繫。

陰陽

陰陽,既能概括整個病情,又能用於一個症狀的分析。在《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提出:"察色按脈, 先別陰陽。",還說"陽病治陰,陰病治陽"。張仲景將傷寒病分為陰證、陽證,以三陰、三陽為總綱。明代醫家張景岳也強調,"凡診脈施治,必先審陰陽,乃為 醫道之綱領"。這陰陽是八綱辨證的總綱,它能統領表里、寒熱、虛實三對綱領,故有人稱八綱為"二綱六要"。由此可見,陰陽辨證在疾病辨證中的重要地位。

陰證和陽證

凡病在里、在血、屬寒,正氣不足,機體反應多呈衰退的表現均屬陰證的範疇。其症狀為精神萎靡、面色蒼白、畏寒肢冷、氣短聲低、口不渴、便溏、尿清、舌淡苔白、脈沉遲微弱等。其病因病機為年老體弱或內傷久病,或外邪內傳臟腑等導致正氣衰弱、陽虛陰盛。

凡病在表、在氣、屬實,屬熱,正氣未傷,機體反應多呈亢盛的表現均屬陽證的範圍。其症狀為心情煩躁、面赤身熱、氣壯聲高、口渴善冷飲、呼吸氣粗、腹痛拒按、大便秘結、尿短赤、舌紅絳苔黃、脈浮洪或滑數有力等。其病因病機為邪氣入侵,邪盛而正氣亦強,正邪激爭所致。

陰虛與陽虛

陰虛與陽虛是人體臟腑陰陽虧損病變產生的證候。在正常生理狀態下,人體陰陽要維持相對的平衡,即"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素問·生氣通天論》),一旦陰陽失去這種相對平衡,就會發生陰陽盛衰的變化,從而產生疾病。

陰虛證的症狀為潮熱、盜汗、手足心熱、消瘦、口乾咽燥、小便短赤、舌紅少苔、脈細數無力。其病因病機為久病,或房室勞倦等而致精血、津液虧虛,陰不制陽。

陽虛證的症狀為神疲乏力、面色蒼白、少氣懶言、畏寒肢冷、自汗、口淡不渴、大便溏薄、小便清長、舌淡苔白而潤、脈虛弱等。其病因病機為久病、或勞傷、或大汗、大吐、大瀉等而致陽氣大衰、陽不制陰。

亡陰和亡陽

亡陰和亡陽多是疾病發展過程中的危重證候。亡陰多在高熱大汗、劇烈吐瀉、失血過多等陰液迅速喪失的 情況下出現,常見汗出而粘、呼吸短促、手足溫、躁動不安、渴喜冷飲、面色潮紅、舌紅而干、脈數無力;亡陽常因邪毒熾盛,或內臟病變嚴重耗損體內陽氣所致, 亦能因大汗、大吐、大瀉、大出血等所致,常見冷汗如珠、面色灰白、呼吸氣微、畏寒肢冷、精神萎靡、舌淡苔潤、脈細微欲絕。

疾病與毒素

醫學界最新研究表明,人出生時及後來的一生之中會從天空、地上、食物、藥物、內心和外部衝突中產生和積聚大量的毒素,這些毒素日積月累,會對人的身體健康和精神狀態產生越來越大的傷害,除了可能導致舊病復發外,還可能致使身體組織的病變和使人的壽命縮短,從而造成疾病和衰老,乃至最後的死亡。

醫學界認為:要清除人體內產生和聚集的毒素,一個基本的方法就是喝"光子水"。

具體做法很簡單:( 光子水 = 調和了少量食鹽的溫涼白開水 + 冰塊 + 太陽光線照射)

注意事項:由於各種原因,光子水必須在早晨起床後的白天飲用,絕不可以在晚上喝。中國古語云: 晨飲鹽水如參湯,夜服鹽水賽砒霜。光子水的溫度不要太冷,以免刺激胃部引起不適。

質疑:光子水是否科學缺少證據,望添加此條者附上鏈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