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畲族民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畲族民歌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畲族民歌

批准時間;2006年5月20日、

2008年6月14日、2011年6月9日

非遺級別;國家級

遺產類別;傳統音樂

遺產編號;Ⅱ-7

申報地區;福建省寧德市、

浙江省景寧畲族自治縣、泰順縣

畲族民歌,流行於福建省、浙江省畲族居住地的傳統音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1]

唱山歌是畲族民眾傳授歷史、文化、生產、生活等知識和進行文化娛樂活動的重要方式。因此,畲族民歌歷史悠久,伴隨着畲族人民祖祖輩輩,沿襲而來。畲民以歌代言、以歌敘事,形成了勞作對歌、三月三歌會、長夜盤歌、婚慶喜歌、祭祀頌歌、喪葬哀歌等歌俗。

2006年5月20日,福建省寧德市申報的畲族民歌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08年6月14日,浙江省景寧畲族自治縣申報的畲族民歌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11年6月9日,浙江省泰順縣申報的畲族民歌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該3項非遺的項目編號均為Ⅱ-7。

2022年5月20日,廣東省潮州市潮安區申報的畲族民歌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列為廣東省第八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歷史淵源

畲族民歌歷史悠久,伴隨着畲族人民祖祖輩輩,沿襲而來。儘管畲族居住環境呈"大分散、小聚居"的特點,四周都是漢族村落,但畲族民歌曲調與周邊的漢族民歌截然不同,較好地保留了民族音樂的特色。

明萬曆三年(1575),畲族遷入泰順後,畲族民歌從此在山城落地紮根。浙江省泰順縣畲族民歌以輕聲細語為特色,句首常細分強拍,尾音拖長,形成別具特色的"泰順調"。此調雖和"浙閩調"(指閩東、浙南、浙西的商調式)大致相同,但由於語言等不同,在音域、音調等方面表現出其獨特的個性。

1994年9月,畲族山歌被景寧雙後降村的村民藍陳啟以海外演出的方式走出國門。

基本特徵

題材內容

畲族民歌按題材內容大致可分為敘事歌(含神話傳說歌和小說歌)、雜歌(含愛情、勞動生活、傳授知識、倫理道德、娛樂生活等內容)、儀式歌(含婚儀歌、祭祖歌和功德歌等)。

泰順畲族民歌可分為三類,分別為傳統性民歌、革命山歌、新民歌。

表演曲調

畲族民歌的曲調大致可分為山歌調和師公調兩大類。山歌調包括:福寧調、福鼎調、霞浦調、羅連調、麗水調、景寧調、龍泉調、文成調等。師公調包括念誦調和配合做公德動作的歌唱。

浙江畲族民歌曲調按其分布和流行地域可分為麗水調、景寧調、龍泉調、文成調、平陽調、泰順調等,各調均有平行式雙樂句、起承轉合四樂句及各種非規整性樂句等形式。

演唱形式

畲族民歌多用假聲歌唱,按唱法的不同,有平講調、假聲唱、放高音等三種變化。在福建省寧德北部的七都、八都、九都等地,還有一種"雙音"的歌唱形式。由男女二人用同一歌詞演唱,曲調之間形成支聲式、模仿式或和音式關係。

畲族民歌的演唱有"高聲"(假聲)和"低聲"(真聲)之分,演唱形式包括獨唱、對唱和重唱等。浙江畲族民歌的詞句基本不變,只是變換兩次韻腳,使之一化為三,形成獨特的"三條變"的"復沓"手法,這在中國民歌中是獨樹一幟的。

泰順畲族民歌和其他地區畲族民歌一樣,以"對歌"(或稱"盤歌")為主要形式,每逢婚嫁喜慶,或是有客自遠方來,畲民們就要聚攏在灶房或廳堂對歌,以歌對話、以歌會友、以歌傳情。

傳承保護

傳承價值

畲族民歌猶如畲族人們的生產生活再現,在民歌中獨樹一幟。 浙江畲族民歌涉及內容豐富,其手抄本歷來受到中國民間音樂、文學界專家學者的重視,是中國民間文學寶庫中的代表作之一。

傳承狀況

能傳唱畲族民歌的老藝人先後謝世,畲族民歌傳承面臨危機,亟待保護

傳承人物

雷美鳳,女,1970年7月出生,畲族民歌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傳承人,序號:03-0810,申報地區:福建省寧德市。

藍陳啟,女,1938年1月10日出生,畲族民歌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傳承人,序號:03-0811,申報地區:浙江省景寧畲族自治縣。

保護措施

雷炳虎是畲族民歌省級傳承人,在退休前,是建德當地的小學教師。在其40年的教學生涯中,曾先後奔赴麗水、建德多地,收集、整理畲族民歌。數年來,他整理出了《高皇歌》《種田歌》《白扇歌》等近3000首畲族民歌手抄本,並一一複印成冊,贈送給少數民族村村民用於學唱。並於2014年,與畲族同胞一起協同大同鎮政府建德市非遺中心,編纂出《大同畲族民歌》,書中共計收錄畲族民歌3570首。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寧德市藝術館、景寧畲族自治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泰順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獲得"畲族民歌"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2022年4月29日,被列入"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公布廣東省第八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項目編號II-35。

社會影響

榮譽表彰 1991年,在景寧畲族自治縣農村社會主義思想教育文藝會演中,藍陳啟演出的《大生產》獲演出三等獎。

2012年,藍陳啟到北京參加了第四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並獲創作、表演金獎和最佳音樂創作獎等獎項。

重要活動 1994年9月,藍陳啟隨中國畲族民間藝術團應邀赴日本參加民間藝術節。同年,她在日本福井、敦賀、大阪等城市表演畲族民歌和彩帶編織。在日本大阪,她增演一場畲族史詩《高皇歌》獨唱,她連唱5首。

相關視頻

畲族歌曲展播丨《我想在畲鄉泡一壺茶》MV

參考資料

  1. 畲族民歌 , 360文庫,2023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