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异域 (电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异域
图片来自udn

异域》是1990年上映的一部中华民国电影,依据中华民国作家柏杨所写的同名战争小说改编而成。

上映前,由于剧情涉及人权与政治的争议,经相关人士不断奔走之下,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电检处才从原订修剪21刀,减少到16刀,最后才一刀未剪通过[1]

上映后,影片中泰北孤军奋战不懈的剧情立刻引起台湾人的广泛讨论,票房表现不俗,成为当年度最卖座的国产电影。另外,王杰所演唱的电影歌曲〈家,太远了〉不但相辅相成,其英译歌名‘A Home Too Far’,则成为契合本片剧情的英译片名。

正式上映的电影海报上简洁的概述泰北孤军的事迹:“他们(孤军)曾经占领比台湾大十倍的土地,然而国际上却不允许孤军的存在,想要除之而后快……为了生存下去,孤军只好拼死奋战以求喘息的馀地……”电影的开头亦是如此介绍电影概要。

剧情简介

1949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少部分中华民国的国军残馀部队九十三师仍驻守在云南一带。然而中国共产党有感芒刺在背,派遣陈庚率领解放军对他们展开不断的追击。逃亡中,邓克保眼见身旁同胞不断倒下,连好友小杜的母亲也在逃亡中死去。为此,小杜伤心之馀选择脱离部队,加入了当地的马帮。

后来,邓克保带著妻子政芬及一对子女安国和安岱跟随部队四处逃命,直到逃离中国国境之外,进入缅甸国境之内后,才稍有喘息的机会,并开始就地安顿下来。但是,邓克保的女儿安岱则因为欠缺医疗照顾,终至持续的发烧下导致智能受损,令他深深自责不已。

但是,缅甸政府对于他们来此安顿的情形非常不满,数次派遣军队展开军事打击,却屡攻不破。某日,缅甸军队展开猛烈的攻击,导致战况岌岌可危,大有全军败亡之虞。此时,小杜突然协同马帮同伴前来相助抗敌,他也为此丧命其中。返家后,邓克保获知儿子安国因为爬到树上观望,因树枝遭炮弹轰炸而跌落树下而亡。

最后,邓克保对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万分绝望之下,牵著妻子和女儿离开原本要接驳他们去台湾的飞机,返回陪伴葬在此地的儿子……

故事背景

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10月前),国民政府全面撤退,李弥将军所率领的第八军仍在云南边境作困兽之斗。在草木皆兵的逃亡中,他们遇上另一支由李国辉团长领导的部队,两边人马合力逃出国境。

朱延平导演,港台众星联合主演的《异域》总共拍了两部,1990年的《异域》和1993年的《末路英雄》。故事讲述的是解放战争中被刘邓大军一路追杀到云南的国军残部在沅江遇到了原国军起义部队的夹击,长官战死,士兵溃散,走投无路的他们逃入了邻国缅甸。最终在团长李国辉的带领下,一支在国内战场上溃散了的军队,在异国他乡仅以三千残军就将将整整四倍于己的缅甸政府军打的一溃千里,为自己打出了一个生存空间--金三角,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也将战争打出了辉煌的色彩。

故事里的中国军人在异国他乡打出了自己的威风,三千越甲可吞吴,缅甸作为一个军政府掌权,拥有几十万英国装备的主权国家,竟然被一群衣衫褴褛、没有重武器的败军一而再、再而三的击败,重金礼聘老主子的金牌部队也落了一个全军覆没,指挥官自杀的结局,最后缅甸甚至沦落到依靠当联合国秘书长的本国同胞向仍在代表中国的蒋介石政府提出抗议,要求英美主持公道。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为他们感到自豪,他们向世界证明:即使在那个兄弟相煎的年代,中国人是不可侮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