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異域 (電影)

異域
圖片來自udn

異域》是1990年上映的一部中華民國电影,依據中華民國作家柏楊所寫的同名戰爭小說改編而成。

上映前,由於劇情涉及人權與政治的爭議,經相關人士不斷奔走之下,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電檢處才從原訂修剪21刀,減少到16刀,最後才一刀未剪通過[1]

上映後,影片中泰北孤軍奮戰不懈的劇情立刻引起臺灣人的廣泛討論,票房表現不俗,成為當年度最賣座的國產電影。另外,王傑所演唱的電影歌曲〈家,太遠了〉不但相輔相成,其英譯歌名『A Home Too Far』,則成為契合本片劇情的英譯片名。

正式上映的電影海報上簡潔的概述泰北孤軍的事跡:「他們(孤軍)曾經佔領比台灣大十倍的土地,然而國際上卻不允許孤軍的存在,想要除之而後快……為了生存下去,孤軍只好拼死奮戰以求喘息的餘地……」電影的開頭亦是如此介紹電影概要。

目录

劇情簡介

1949年10月1日,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少部分中華民國的國軍殘餘部隊九十三師仍駐守在雲南一帶。然而中國共產黨有感芒刺在背,派遣陳庚率領解放軍對他們展開不斷的追擊。逃亡中,鄧克保眼見身旁同胞不斷倒下,連好友小杜的母親也在逃亡中死去。為此,小杜傷心之餘選擇脫離部隊,加入了當地的馬幫。

後來,鄧克保帶著妻子政芬及一對子女安國和安岱跟隨部隊四處逃命,直到逃離中國國境之外,進入緬甸國境之內後,才稍有喘息的機會,並開始就地安頓下來。但是,鄧克保的女兒安岱則因為欠缺醫療照顧,終至持續的發燒下導致智能受損,令他深深自責不已。

但是,緬甸政府對於他們來此安頓的情形非常不滿,數次派遣軍隊展開軍事打擊,卻屢攻不破。某日,緬甸軍隊展開猛烈的攻擊,導致戰況岌岌可危,大有全軍敗亡之虞。此時,小杜突然協同馬幫同伴前來相助抗敵,他也為此喪命其中。返家後,鄧克保獲知兒子安國因為爬到樹上觀望,因樹枝遭砲彈轟炸而跌落樹下而亡。

最後,鄧克保對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萬分絕望之下,牽著妻子和女兒離開原本要接駁他們去台灣的飛機,返回陪伴葬在此地的兒子……

故事背景

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10月前),国民政府全面撤退,李弥将军所率领的第八军仍在云南边境作困兽之斗。在草木皆兵的逃亡中,他们遇上另一支由李国辉团长领导的部队,两边人马合力逃出国境。

朱延平导演,港台众星联合主演的《异域》总共拍了两部,1990年的《异域》和1993年的《末路英雄》。故事讲述的是解放战争中被刘邓大军一路追杀到云南的国军残部在沅江遇到了原国军起义部队的夹击,长官战死,士兵溃散,走投无路的他们逃入了邻国缅甸。最终在团长李国辉的带领下,一支在国内战场上溃散了的军队,在异国他乡仅以三千残军就将将整整四倍于己的缅甸政府军打的一溃千里,为自己打出了一个生存空间--金三角,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也将战争打出了辉煌的色彩。

故事里的中国军人在异国他乡打出了自己的威风,三千越甲可吞吴,缅甸作为一个军政府掌权,拥有几十万英国装备的主权国家,竟然被一群衣衫褴褛、没有重武器的败军一而再、再而三的击败,重金礼聘老主子的金牌部队也落了一个全军覆没,指挥官自杀的结局,最后缅甸甚至沦落到依靠当联合国秘书长的本国同胞向仍在代表中国的蒋介石政府提出抗议,要求英美主持公道。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为他们感到自豪,他们向世界证明:即使在那个兄弟相煎的年代,中国人是不可侮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