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畜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畜牧

原圖鏈接

中文名: 畜牧

外文名: Animal husbandry

基本解釋: 放養

出 處: 《史記·韓長孺列傳》

畜牧,是指採用畜、禽等已經被我們人類人工飼養馴化的動物,或者鹿、麝、狐、貂、水獺鵪鶉野生動物的生理機能,通過人工飼養、繁殖,使其將牧草和飼料等植物能轉變為動物能,以取得肉、蛋、奶、羊毛、山羊絨、皮張、蠶絲和藥材等畜產品的生產過程。是人類與自然界進行物質交換的極重要環節。畜牧是農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種植業並列為農業生產的兩大支柱。畜牧學是研究家畜育種、繁殖、飼養、管理、防病防疫,以及草地建設、畜產品加工和畜牧經營管理等相關領域的綜合性學科。[1]


詳細解釋

一、飼養的禽獸。

史記·列傳卷一百八·韓長孺列傳第四十八》:「未至馬邑百餘里,行掠鹵,徒見畜牧於野,不見一人。」

《宋書·索虜傳》:「芮芮此春因其來掠,掩襲巢窟,種落畜牧,所亡太半。」宋蘇舜欽《杜誼孝子傳》:「水又至,並山之民,居廬田墓畜牧漂壞者眾。」明劉基《二鬼》:「虎狼妨畜牧,必遏其孕孳。」

二、放養牲畜。

《史記·平準書》:「新秦中或千里無亭徼,於是誅北地太守以下,而令民得畜牧邊縣。」《新唐書·南蠻傳下·昆明》:「隨水草畜牧,夏處高山,冬入深谷。」《東周列國志》第四回:「皋陶子伯翳,佐大禹治水,烈山焚澤,驅逐猛獸,以功賜姓曰嬴,為舜主畜牧之事。伯翳生二子,若木、大廉。若木封國於徐,夏商以來,世為諸侯。」 清萬壽祺《登雲龍山》詩:「北枕荒城仍畜牧 ,東臨野水見漁蓑。」

類型

主要包括豬、牛、羊、馬、驢、騾、雞、鴨、鵝、兔、蜂、駱駝梅花鹿孔雀等家畜家禽飼養,和鹿、貂、麝、水獺等野生經濟動物馴養。這個過程不但為紡織、食品、製藥、油脂等工業提供原料,也為人民生活提供肉、乳、蛋、禽等豐富食品,為農業提供役畜和糞肥。故搞好畜牧生產對改善人民生活,促進經濟發展,增加出口物資,增強民族團結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發展畜牧的條件是:自然條件適宜,即光、熱、水、土適合各類牧草和牲畜的生長發育,草場面積較大、質量較好、類型較多;有一定的物質基礎,即生產潛力很大,能做到投資少、見效快、收益高;廣大農民具有從事畜牧生產的經驗和技能等。

畜牧的類型很多,其中按飼料種類、畜種構成、經營方式,可分為牧區畜牧、農區畜牧和城郊畜牧。

作用

1、提供肉、奶、蛋等動物性食品。

2、為工業提供羊毛、山羊絨、皮、鬃、獸骨、腸衣等原料。

3、通過畜產品出口取得外匯。

4、促進畜牧投入品工業和畜產品加工業的發展,增加勞動就業機會。

5、為農作物生產提供有機肥料

6、增加農民收入。

7、為農業和交通運輸業提供畜力。

畜牧在經濟發展的早期階段,常常表現為農作物生產的副業,即所謂「後院畜牧業」。隨着經濟發展,逐漸在某些部門成為相對獨立的產業,例如:蛋雞業、肉雞業、奶牛業、肉牛業、養豬業等。

中國的畜牧在經歷了40年的發展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到1990年,畜牧業產值占農業總產值的比重按當年價格計算已達到26.6%。隨着相對獨立的畜牧業產業的出現,又開始分化出一個強大的工業部門,就是為畜牧業及生產服務的各種畜牧業投入工業,包括 機器、設備、獸藥、配合飼料等的生產,以及各種畜牧業產品的加工業,如肉類加工業、奶品加工業等。因此,廣義的畜牧業還常常包括為其服務的農工聯合企業,如各種種畜禽公司、牧工商聯合公司、配合飼料公司等。

世界上許多發達國家,無論國土面積大小和人口密度如何,畜牧業都很發達。除日本外,畜牧業產值均占農業總產值的50%以上,如美國 為60%,英國為70%,北歐一些國家為80%-90%。中國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畜牧生產增長速度遠超世界平均水平,但畜牧業的人均產量或 產值仍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發展畜牧業的主要途徑包括:因地制宜地調整畜牧業結構,開闢飼料來源,改良畜種,加強飼養管理,防止疾病,提高單位家畜的生產力,增殖家畜數量。

農區畜牧

農區以舍飼為主的畜牧業稱農區畜牧業,特點是:

1、以耗糧型畜牧業為主。

家畜種類主要是消耗糧食較多的豬、家禽、役畜和山羊等,飼料來源是農產品、飼料糧、秸稈和野草、野菜等,並利用山坡和零星草地放牧。

2、兼用型畜牧業比較發達。

乳役兼用或肉役兼用的養牛業、養馬業和養驢業等。

3、以舍飼為主。

除了在農作物收穫後進行短期茬地放牧外,其餘時間均在畜舍內進行人工飼養。

4、飼料費用所占比重較高。

一般占畜牧費的65%以上。能充分實現農牧結合,經營管理較為細緻,生產水平較高。經營方式主要是農家副業,還有國營牧場和畜牧專 業戶。農區畜牧業仍是中國畜牧業的主要組成部分。

牧區畜牧

在草原和荒漠地區,以放牧為主的畜牧業稱牧區畜牧業,家畜主要是草食動物。特點是:

1、經營管理粗放。

2、農牧結合不密切。

3、飼草供應季節性波動大。

4、易受災害性天氣的威脅。

5、家畜生產力低而不均衡。

合理利用和保護現有天然草場;重點進行草原建設和其他建設,如開發水源,貯草備料,改善牧業生產條件;調整畜群結構,發展季節性生產,如羔羊當年屠宰、肉牛早期育肥屠宰,揚夏飽秋肥之長、避冬瘦春乏之短;農、林、牧結合發展;採取適用技術,加速技術改造等。

草地畜牧

利用草地直接放牧牲畜,或將草地作為飼草刈割地以飼養牲畜的畜牧業即草地畜牧業。中國草地從植物群落着生的性質,可分為天然草地、人工草地、半人工草地三類;從草地分布情況,可分為北方草場和南方草山草坡兩類。中國草地畜牧業存在的問題是:草地資源退化,畜牧業生產力水平低。除經營方式不夠先進外,也與這些地區自然條件較差有關。發展草地畜牧業的主要途徑是:改良草地,有條件的地方擴大人工種草,建設牲畜棚圈,加強服務體系建設,改革不合理的流通體制。

依據畜牧業區劃的分區原則與指標,在充分考慮飼料資源、自然環境、飼養技術、社會需要、民族習慣、生產特點等地區差異的基礎上,中國畜牧業劃分為七個畜牧業地域類型區:青藏高原區、蒙新高原區、黃土高原區、西南山地區、東北區、黃淮海區、東海區,並分區概述畜牧業資源、畜牧業發展條件和主要問題,提出各區畜牧業發展方向及主要措施。

生產形式

一、奶業生產——形勢嚴峻,亟待深化改革和服務

雖然在奶價雙軌制的保護下,我省奶業運行較為平穩,但受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養殖效益有所下滑,產業發展壓力較大,奶業增長速度放緩。但在高端產品需求量日趨旺盛的形勢下,今後一個時期,預計規模牧場建設勢頭不會減弱,我省奶業將由數量擴張型逐步向質量效益方向轉變,產業素質將逐步提高。

二、生豬生產——低效、低速,相對穩定

2012年,我省生豬價格和效益持續低迷,但始終保持在盈虧平衡點之上,產業基礎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發展後勢依然充足。今後一個時期,生豬供給仍然充足,預計價格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生豬價格仍將在較低水平震盪運行,有所回升,生豬生產將在微利中平穩運行。

三、牛羊生產——基礎不穩

受能繁母牛飼養效益低、農戶大面積退出以及草原封育、肉羊舍飼技術有待進一步推廣等因素影響,近幾年肉牛肉羊價格持續走高,但基礎母牛存欄仍呈下滑趨勢,產業發展後勁不足,亟待出台相關政策予以引導扶持。

四、蛋肉雞生產——受供求關係影響大幅波動

雖然全年蛋禽生產波動較大,但由於禽類生產周期短、恢復快,從全年來,我省蛋肉雞保持了平穩發展的態勢。雞蛋價格已接近同期水平,預計蛋雞生產虧損可能性不大,養殖利潤較為合理,不會有這麼大的波動。

畜牧學

研究家畜育種、繁殖、飼養、管理、防病防疫,以及草地建設、畜產品加工、畜牧經營管理等相關領域的綜合性學科。大體包括基礎理論和各論兩部分,前者以家畜生理、生化、解剖、遺傳等學科為基礎,研究家畜良種繁育、營養需要、飼養管理和環境衛生等基本原理;後者在上列學科的基礎上,分別研究牛、羊、豬、兔、禽等畜禽的具體飼養技術、飼料生產技術、畜產品深加工與產品開發技術,以及經營管理方法等。

埃及畜牧

牧場區一般在灘涂與沼澤,靠近尼羅河運河,有的在三角洲地區。

人們能從陵墓的一些浮雕上看到牧民生活的場景,他們帶着狗從一個牧場到另一個牧場,隨身帶着晚上可以攤開睡覺的席墊,有時在草屋中準備一頓簡單的飯或堆一堆篝火燒烤飛禽。

埃及畜牧方法

他們會給自己養的動物起倍感親切的名字,帶着它們趕往水草豐美的地方,懷裡常抱着不能長途跋涉的幼崽,以免它們在涉水時被潛藏的鱷魚吞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