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留里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留里克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留里克

所處時代 九世紀

民族族群 諾斯人

外文名 Ryurik,

Grand Duke Novgorod

俄文名 Рюрик

Великий князь

留里克(俄文Рюрик Великий князь 英文Ryurik, Grand Duke Novgorod 在位時期:862年 - 879年)。俄羅斯留里克王朝的創立者。諾夫哥羅德大公。屬於來自日德蘭半島北部的諾斯人[1]

簡介

留里克是瓦良格人(варяг)的一個酋長,彪悍而善戰,很早就帶領他的武士隊開始了冒險的生涯,並且在距諾夫哥德城200俄里的拉多加湖畔建立了由他管轄的拉多加城堡

歷史背景

東斯拉夫人

六世紀時,東斯拉夫人和歐亞大陸北部的其他民族一樣,處於原始公社階段, 血緣相近的氏族結合成部落,選舉酋長為首,一切重大事情由部落會議決定。他們生活在第聶伯河一帶,從事畜牧和漁業及養蜂。隨着氏族制度逐漸解體,家庭成為獨立的生產單位。

若干大家族按地域關係結合成農村公社。村社內的森林、牧場、水源、荒地等為全社公有,耕地則按家庭分配使用。起初分配是暫時的,後來份地漸漸固定,成為家庭的私有財產,貧富分化開始形成。部落長老和酋長往往利用職權取得較多較好的土地,在戰爭中獲得大量戰利品,把俘虜變為家奴,由此富裕起來,漸漸形成部落貴族。富裕的酋長利用財富豢養親兵,逐漸獨攬部落大權,職位由選舉變為世襲。勢力強大的酋長征服鄰近各部落,號稱王公(князь)。

諾斯人

諾斯人(Norsemen或Northmen,原意為「北方人」),屬於7—11世紀自北歐日德蘭半島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等原住地向歐洲大陸各國進行掠奪性和商業性遠征的日耳曼人。

諾斯人又稱「維京人」。「維京」的意思是侵略峽灣臨近國家的人,有些史學家也把「維京」稱作「海盜」,這個名字的得來主要是因為歐洲中世紀史上波瀾壯闊的「海盜活動」。

人物介紹

根據俄國歷史著作《往年紀事》記載,在把羅斯人驅逐出海以後,東斯拉夫人各部落相互間爭鬥不止,彼此都斗得精疲力盡,862年,他們商議,去北歐把羅斯人請回來。使者渡海來到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請求瓦良格人前去統治他們,恢復東斯拉夫人的秩序與和平。

於是,羅斯人推選出三兄弟——老大留里克,老二西涅烏斯,老三特魯渥帶領弟兄分別前往諾夫哥羅德白湖伊茲博爾斯克建立國家,成為王公。然而西涅烏斯和特魯渥不久之後相繼去世,於是留里克大權獨攬,開始了留里克王朝對俄羅斯長達七百年的統治,俄羅斯國家就此誕生。但也有歷史學家認為,留里克是通過武力占領的諾夫哥羅德或是被諾夫哥羅德人雇做傭兵,後反客為主奪得的政權。

參考來源

  1. 留里克,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