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电磁学通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电磁学通论》,电磁学经典著作。詹·克·麦克斯韦著。1873年第1版问世。经尼文(W. D.Niven)修订的第2版、汤姆孙 (J. J. Thomson)修订的第3版分别于1881年、1891年出版。

内容简介

本书 (第3版)分上、下2卷。上卷有3个序言、1个介绍量的测量的预备知识、2编25章;下卷有2编31章。本书 (上卷)的开篇是麦克斯韦为第1版出版撰写的长篇序言,详尽介绍了编写这本论文集时的诸多考虑和想法,特别谈到法拉第的 《电学的实验研究》一书及法拉第的基本思想和实验事实对他的影响,指出他沿着法拉第的道路前进时以及将法拉第的观点翻译成数学形式时的感受。第1编静电学,共13章。第1章包括电现象的描述,电量及与电力关系的介绍,电场与力线概念的提出,电势与电动势的引入。第2、3章阐述了电学的数学基本理论以及对导体系统中电力作功与能量,第4章介绍了格林定理与格林方法的应用。第5—8章研究了两个带电系统的力学作用、平衡问题、等势面和平板电极、同心球面与共轴柱面的带电。第9—12章阐述了球面谐波及共焦二次曲面的数学理论,介绍了电像理论和二维共轭函数。第13章详细介绍了各种静电仪器,如多种类型的起电机、静电计、储电计等。第2编动电学,共12章。第1—5章主要论述了关于电流、导电与电阻、接触电动势、电解以及电解过程中电极的极化问题。第6—8章介绍了电流分布的数学理论并用于对三维电传导、三维电阻问题的研究。第9、10章专题研究了非均匀介质和电介质中的电传导现象。第11、12章介绍了导体电阻的测量方法与仪器,阐述了各种物质的电阻。本书(下卷)第3编磁学,共8章。第1章阐述了关于磁的基本理论。第2章讲述了磁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第3—5章讨论了磁螺线管和磁壳的磁势,研究了感应磁化以及磁感应中的一些具体实例。第6章介绍了韦伯关于磁化问题的理论。第7章阐明了磁测量原理、方法和仪器。第8章专述了关于地球的磁性——地球磁场。第4编电磁学,共23章。第1章全面综述了电磁感应现象,分析各种电磁力的成因及相互作用的规律。第2章介绍了安培的4个著名实验,研究电流之间的相互作用。第3章阐述了电磁感应现象的规律和理论。第4章专述了自感。第5、6章全面阐明了电磁学的动力学理论。第7、8章阐明了线性电路理论。第9—11章为《通论》的精华,系统导出了一组由12个方程式组成的电磁场方程组,并介绍了这个方程组中12个量在两种单位制中的量纲。第11—14章研究了电磁场的能量及应力,研究电流层、平行电流和圆电流问题。第15—19章介绍了各种类型的电磁学仪器(主要是电流计),论述了电磁观测,确定了互感与自感,讨论了电阻的电磁学单位,比较了静电学与电磁学单位。第20章阐述了光的电磁理论。第21章研究了光的磁效应。第22章阐述了磁性的电学理论,并利用分子电流解释了铁磁性和抗磁性。第23章为作者对超距作用理论的评述及对这一理论实质的猜想结果。

本书是麦克斯韦的一部最重要的著作。在这部巨著中,麦克斯韦更为彻底地应用动力学原理发展了他的动力学理论体系,使得他的电磁场理论更加完善,基础也更为坚实。本书内容丰富,形式美善,充分体现出理论和实验的一致性,在这些方面都被公认可以和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先后相辉映。本书的问世,标志着经典物理学重要支柱之一的经典电磁理论体系的完成。

作者简介

詹·克·麦克斯韦 (Jemes Clerk Maxwell,1831—1879),英国物理学家,经典电磁理论体系的建立者。1831年11月13日生于苏格兰的爱丁堡,16岁进入爱丁堡大学学习,3年后转入剑桥大学研究数学,4年后获得学位。1856年到苏格兰马里沙耳学院任自然哲学教授。1860—1865年任伦敦皇家学院物理学教授,后辞教返乡,专心治学与著述。1871年创设并主持卡文迪什实验室,并任剑桥大学首任实验物理学教授。他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员。麦克斯韦一生从事过许多方面的物理学研究工作。他奠定了气体分子运动论的基础,建立了完整、对称、优美的电磁场理论。此外,他还研究过土星的光环和视觉理论,创立了定量色度学。他还在热力学、几何光学、弹性力学、光弹性学以及伺服机构理论等方面也进行了一些研究。主要著作还有 《热学理论》和《电磁学通论》。

工具书的特点

1、从编辑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检索而非通读[1]

2、从编排方法而言,工具书总是按某种特定体例编排,以体现其工具书性,易检性。

3、从内容而言,广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识、信息比较成熟可靠,叙述简明扼要,概括性强[2]

视频

电磁学通论 相关视频

A09-电磁学-麦克斯韦方程组(最美物理公式)
高中物理电磁学(一)上第一篇

参考文献

  1. 工具书,绝不像你想的那样简单,人民数字联播网,2020-05-13
  2. 工具书的特征,豆丁网,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