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电磁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电场力
 

电磁力是指通电导体放在磁场中要受到的作用,这个力被称为电磁力。电磁力公式为 F = BILsina [1]

电磁力是两个带电粒子或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两个相互运动的电荷之间存磁力。世上大部分物质都具有电磁力,而磁与电是电磁力的其中一种表现模式。例如电荷异性相吸、同性相斥的特性是其中之一。电磁力和万有引力一样,其作用影响范围是无限大的。[2]

中文名称:电磁力

外文名称:The electromagnetic

别名:磁场力

定 义 :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到的力

计算公式:F = BILsina

单位:牛顿N

方向判断:左手定则

计算方法

磁场的电磁力的大小与磁感应强度导体内的电流、导体的长度以及电流与磁场方向间的夹角都有关系,他们之间的关系可用以下公式表示为 F = BILsina 。

上面的公式就是电磁力公式,式中各个参数分表代表的含义是:

F:表示导体在磁场中所受的电磁力,单位(N)

B:表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单位(T,简称“特”)

I:表示导体内的电流,单位(A)

L:表示磁场中的导体长度,单位(m)[3]

由上面电磁力公式可看到,当磁感应强度方向与电流方向垂直时(0=n=2时),此时通电导体在磁场中所受的电磁力最大。

如果磁感应强度的方向与电流方向平行是(0=0或0=1800),通电导体在磁场中所受的电磁力为零。

电动机的通电线圈在磁场中之所以能够转动,就是载流导体受到电磁力的作用的缘故。

方向判断

电磁力方向确定法:左手定则

通电导体磁场中所受的电磁力方向与电流方向和磁场方向有关。三者之间的关系可用左手定则判断,具体的确定方法如下:

左手定则的内容:将左手伸开,让磁力线穿过手心,四指代表电流方向,则张开的大拇指指向就表示电磁力的方向。

在使用左手定则时应注意,伸开的左手,其把指和其余四指应相互垂直并在一个平面内。[4]

应用

在现今工程技术能够实现的条件下,可以产生强磁场和大电流,从而获得强大的磁力,但却难以获得大量的静电荷和强电场以产生强大的静电力。

几乎所有的电动机都是靠磁力驱动的。而一些静电仪器、电子管器件、静电除尘装置等,则是以静电力来实现其功能的。

相关视频

1、电磁力与引力

2、电磁力

参考来源

  1. 磁场对电流的作用,电工学习网,2019-01-24
  2. 物理学中的四种基本力:引力、电磁力、强力、弱力,快资讯网,2019-06-21
  3. 磁场对电流的作用,电工学习网,2019-01-24
  4. 磁场对电流的作用,电工学习网,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