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9月10日 (六) 09:59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電源

電源(英語: power supply ),是干電池(直流電)與家用的110V-220V 交流電源。 電源自「磁生電」原理,由水力、風力、海潮、水壩水壓差、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及燒煤炭、油渣等產生電力來源。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電源

外文名稱:The power supply

常見類型:干電池蓄電池交流電

主要參數:電動勢

常用電壓:1.5V、 3V、 9V 、12V、 110V、 220V、 380V

分類簡介

按作用分

1、普通電源又可細分為:開關電源、逆變電源、交流穩壓電源、直流穩壓電源、DC/DC電源、通信電源、模塊電源、變頻電源、UPS電源、EPS應急電源、淨化電源、PC電源、整流電源、定製電源、加熱電源、焊接電源/電弧電源、電鍍電源、網絡電源、電力操作電源、適配器電源、線性電源、電源控制器/驅動器、功率電源、其他普通電源、逆變電源、參數電源、調壓電源、變壓器電源。

2、特種電源又可細分為:岸電電源、安防電源、高壓電源、醫療電源、軍用電源、航空航天電源、激光電源、其他特種電源。

按性質分

1、直流電源

直流電源(DC power)有正、負兩個電極,正極的電位高,負極的電位低,當兩個電極與電路連通後,能夠使電路兩端之間維持恆定的電位差,從而在外電路中形成由正極到負極的電流。 單靠水位高低之差不能維持穩恆的水流,而藉助於水泵持續地把水由低處送往高處就能維持一定的水位差而形成穩恆的水流。與此類似,單靠電荷所產生的靜電場不能維持穩恆的電流,而藉助於直流電源,就可以利用非靜電作用(簡稱為「非靜電力」)使正電荷由電位較低的負極處經電源內部返回到電位較高的正極處,以維持兩個電極之間的電位差,從而形成穩恆的電流。因此,直流電源是一種能量轉換裝置,它把其他形式的能量轉換為電能供給電路,以維持電流的穩恆流動。

2、交流電源

交流電源能夠提供一個穩定電壓和頻率的電源稱交流穩定電源。目前國內多數廠家所做的工作是交流電壓穩定。下面結合市場有的交流穩壓電源簡述其分類特點。參數調整(諧振)型這類穩壓電源,穩壓的基本原理是LC串聯諧振,早期出現的磁飽和型穩壓器就屬於這一類.它的優點是:結構簡單,無眾多的元器件,可靠性相當高穩壓範圍相當寬,抗干擾和抗過載能力強。缺點是:能耗大、噪聲大、笨重且造價高。[3

交流電源按輸入及輸出電壓形式的不同,包括:

交流-交流(AC/AC)變換器:變頻器變壓器

交流-直流(AC/DC)變換器:整流器

直流-交流(DC/AC)變換器:逆變器

直流-直流(DC/DC)變換器:電壓變換器、電流變換器

工作原理

發電機能把機械能轉換成電能,干電池能把化學能轉換成電能。發電機、電池本身並不帶電,它的兩極分別有正負電荷,由正負電荷產生電壓電流是電荷在電壓的作用下定向移動而形成的),電荷導體裡本來就有,要產生電流只需要加上電壓即可,當電池兩極接上導體時為了產生電流而把正負電荷釋放出去,當電荷散盡時,也就荷盡流(壓)消了。乾電池等叫做電源。

通過變壓器整流器,把交流電變成直流電的裝置叫做整流電源。能提供信號的電子設備叫做信號源。晶體三極管能把前面送來的信號加以放大,又把放大了的信號傳送到後面的電路中去。晶體三極管對後面的電路來說,也可以看做是信號源。整流電源、信號源有時也叫做電源。

電源是向電子設備提供功率的裝置,也稱電源供應器,它提供計算機中所有部件所需要的電能。電源功率的大小,電流和電壓是否穩定,將直接影響計算機的工作性能和使用壽命。[1]

常見類型

交流穩壓電源

能夠提供一個穩定電壓頻率的電源稱交流穩定電源。國內多數廠家所做的工作是交流電壓穩定。下面結合市場有的交流穩壓電源簡述其分類特點。

1、參數調整(諧振)型

這類穩壓電源,穩壓的基本原理是LC串聯諧振,早期出現的磁飽和型穩壓器就屬於這一類。它的優點是結構簡單,無眾多的元器件,可靠性相當高穩壓範圍相當寬,抗干擾和抗過載能力強.缺點是能耗大、噪聲大、笨重且造價高。在磁飽和原理的基礎上的發育進形成的參數穩壓器和我國50年代已流行的「磁放大器調整型電子交流穩壓器」(即614型)均屬此類原理的交流穩壓器。[2]

2、自耦(變比)調整型

該種型穩壓器優點是電路簡單,穩壓範圍寬(130V-280V),效率高(≥95%),價格低。而缺點是穩壓精度低(±8~10%)工作壽命短,它適用於家庭給空調器供電。

3、開關型交流穩壓電源

它應用於高頻脈寬調製技術,與一般開關電源的區別是它的輸出量必須是與輸入側同上頻、同相的交流電壓。它的輸出電壓波型有準方波、梯型波、正弦波等,市場上的不間斷電源(UPS)抽掉其中的蓄電源和充電器,就是一台開關型交流穩壓電源的穩壓性好,控制功能強,易於實現智能化,是非常具有前途的交流穩壓電源。但因其電路複雜,價格較高,所以推廣較慢。[3]

直流穩定電源

直流穩定電源按習慣可分為化學電源,線性穩定電源和開關型穩定電源,它們又分別具有各種不同類型: 1、化學電源

平常所用的干電池、鉛酸蓄電池、鎳鎘、鎳氫、鋰離子電池均屬於這一類,各有其優缺點。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又產生了智能化電池;在充電電池材料方面,美國研製人員發現錳的一種碘化物,用它可以製造出便宜、小巧、放電時間長,多次充電後仍保持性能良好的環保型充電電池。

2、線性穩定電源

線性穩定電源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它的功率器件調整管工作在線性區,靠調整管之間的電壓降來穩定輸出。由於調整管靜態損耗大,需要安裝一個很大的散熱器給它散熱。而且由於變壓器工作在工頻(50Hz)上,所以重量較大。

3、開關型直流穩壓電源

它的電路型式主要有單端反激式,單端正激式、半橋式、推挽式和全橋式。它和線性電源的根本區別在於它變壓器不工作在工頻而是工作在幾十千赫茲到幾兆赫茲。功能管不是工作在飽和就是截止區即開關狀態;開關電源因此而得名。開關電源的優點是體積小,重量輕,穩定可靠;缺點相對於線性電源來說紋波較大(一般≤1%VO(P-P),好的可做到十幾mV(P-P)或更小)。它的功率可自幾瓦-幾千瓦均有產品。價位為3元-十幾萬元/瓦。

常見的開關電源有:1、AC/DC電源、2、DC/DC電源、3、通信電源、4、電台電源、5、模塊電源、6、特種電源[4]

電源的功率

1、額定功率,就是電源的設計輸出功率,也就是能長期穩定運行的功率。這個功率可以說是直接關係電源功率品質的一個重要因素,也是電源功率中最重要的一項標準。

2、峰值功率,指的是電源瞬間所能夠達到的最大的功率值,但是這個功率不能夠持久,基本上僅僅能夠維持數秒鐘,因此意義就不是很大,但是如果遇到用電器功率突然升高的時候,這個指標還是能夠起一定的作用的。

3、最大穩定工作功率,由於需要保證電源在額定功率下長時間穩定的運行,所以廠商通常在標定額定功率的時候保守一些,相對來說也就是略微的將電源做得比標稱的功率好些,以便在整批電源中保證產品的質量。

4、視在功率,這個功率就是電源消耗的功率,也就是電源自己消耗的和電源輸出由電腦消耗的功率之和,這個功率就是電源的耗電程度。[5]

控制模式

控制模式是指穩定電壓輸出的方法。從採樣量上可分為電流模式和電壓模式,從轉移函數上可分為PID和Bang-Bang控制。

電壓模式:採樣輸出電壓而進行負反饋的控制模式。

電流模式:採樣輸入電流和輸出電壓而進行負反饋的控制模式。

雙電壓模式:採樣輸出電壓和輸入電壓進行負反饋的控制模式。

PID控制:採用鋸齒波產生器和補償網絡構建的一階或二階PID控制系統。

Bang-Bang控制:只採用比較器構建的遲滯控制系統。又稱為遲滯模式。

相關視頻

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工作原理和結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