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电动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电动机

电动机(Motor)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把电能转换成机械能的一种设备。它是利用通电线圈(也就是定子绕组)产生旋转磁场并作用于转子(如鼠笼式闭合铝框)形成磁电动力旋转扭矩。电动机按使用电源不同分为直流电动机和交流电动机,电力系统中的电动机大部分是交流电机,可以是同步电机或者是异步电机(电机定子磁场转速与转子旋转转速不保持同步速)。电动机主要由定子与转子组成,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力运动的方向跟电流方向和磁感线(磁场方向)方向有关。电动机工作原理是磁场对电流受力的作用,使电动机转动。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电动机

外文名: Motor

别  名 :马达、电滚子

行   业 :机械制造业

作用:把电能转化成机械能的设备

工作原理:电磁感应原理

基本结构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结构

由定子、转子和其它附件组成。

定子(静止部分)

1、定子铁心

作用:电机磁路的一部分,并在其上放置定子绕组

材料:定子铁心一般由0.35~0.5毫米厚表面具有绝缘层的硅钢片冲制、叠压而成,在铁心的内圆冲有均匀分布的槽,用以嵌放定子绕组。定子铁心槽型有以下几种:半闭口型槽、半开口型槽、开口型槽 。

2、定子绕组

作用:是电动机的电路部分,通入三相交流电,产生旋转磁场

材料:由三个在空间互隔120°电角度、对称排列的结构完全相同绕组连接而成,这些绕组的各个线圈按一定规律分别嵌放在定子各槽内。一般用绝缘铜线或铝线制成。

3、机座

作用:固定定子铁心与前后端盖以支撑转子,并起防护、散热等作用。

构造:机座通常为铸铁件,大型异步电动机机座一般用钢板焊成,微型电动机的机座采用铸铝件。封闭式电机的机座外面有散热筋以增加散热面积,防护式电机的机座两端端盖开有通风孔,使电动机内外的空气可直接对流,以利于散热。

转子(旋转部分)

1、 转子铁心:

作用:作为电机磁路的一部分以及在铁心槽内放置转子绕组。

材料:所用材料与定子一样,由0.5毫米厚的硅钢片冲制、叠压而成,硅钢片外圆冲有均匀分布的孔,用来安置转子绕组。通常用定子铁心冲落后的硅钢片内圆来冲制转子铁心。一般小型异步电动机的转子铁心直接压装在转轴上,大、中型异步电动机(转子直径在300~400毫米以上)的转子铁心则借助与转子支架压在转轴上。

2、 转子绕组

作用:切割定子旋转磁场产生感应电动势及电流,并形成电磁转矩而使电动机旋转。

构造:分为鼠笼式转子和绕线式转子。

⑴鼠笼式转子:转子绕组由插入转子槽中的多根导条和两个环行的端环组成。若去掉转子铁心,整个绕组的外形像一个鼠笼,故称笼型绕组。小型笼型电动机采用铸铝转子绕组,对于100KW以上的电动机采用铜条和铜端环焊接而成。

⑵绕线式转子:绕线转子绕组与定子绕组相似,也是一个对称的三相绕组,一般接成星形,三个出线头接到转轴的三个集流环上,再通过电刷与外电路联接。

特点:结构较复杂,故绕线式电动机的应用不如鼠笼式电动机广泛。但通过集流环和电刷在转子绕组回路中串入附加电阻等元件,用以改善异步电动机的起、制动性能及调速性能,故在要求一定范围内进行平滑调速的设备,如吊车、电梯、空气压缩机等上面采用。

其它附件

1、端盖:支撑作用。

2、轴承:连接转动部分与不动部分。

3、轴承端盖:保护轴承

4、风扇:冷却电动机。

工作原理

1、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电动机(Motors)是一种旋转式电动机器,它将电能转变为机械能。电动机是利用通电线圈产生旋转磁场并作用于转子鼠笼式式闭合铝框形成磁电动力旋转扭矩。电动机主要由定子与转子组成,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力运动的方向跟电流方向和磁感线(磁场方向)方向有关。电动机工作原理是磁场对电流受力的作用,使电动机转动。通常电动机的作功部分作旋转运动,这种电动机称为转子电动机;也有作直线运动的,称为直线电动机。[1]

2、直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在电机的两电刷端加上直流电压,由于电刷和换向器的作用将电能引入电枢线圈中,并保证了同一个极下线圈边中的电流始终是一个方向,继而保证了该极下线圈边所受的电磁力方向不变,保证了电动机能连续地旋转,当导体磁场内切割磁力线时,在导体内产生感应电流,感应电流和磁场的联合作用向电机转子施加驱动力,以实现将电能转换成机械能以拖动生产机械,这就是直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2]

型号含义

电动机型号是便于使用、设计、制造等部门进行业务联系和简化技术文件中产品名称、规格、型式等叙述而引用的一种代号。产品代号是由电动机类型代号、特点代号和设计序号等三个小节顺序组成。

电动机类型代号用:Y——表示异步电动机;T——表示同步电动机。例如:Y2-- 160 M1 – 8

Y:机型,表示异步电动机;

2:设计序号,“2”表示第一次基础上改进设计的产品;

160:中心高,是轴中心到机座平面高度;

M1:机座长度规格,M是中型,其中脚注“2”是M型铁心的第二种规格,而“2”型比“1”型铁心长。

8:极数,“8”是指8极电动机[3]

名牌参数

型号:表示电动机的系列品种、性能、防护结构形式、转子类型等产品代号。

功率:表示额定运行时电动机轴上输出的额定机械功率,单位KW或HP ,1HP=0.736KW。

电压:直接到定子绕组上的线电压(V),电机有Y形和△形两种接法,其接法应与电机铭牌规定的接法相符,以保证与额定电压相适应。

电流:电动机在额定电压和额定频率下,并输出额定功率时定子绕组的三相线电流

频率:指电动机所接交流电源的频率,中国规定为50HZ±1

转速:电动机在额定电压、额定频率、额定负载下,电动机每分钟的转速(r/min);2极电机的同步转速为2880/min。

功率因数COSφ:电动机输入有效功率与视在功率之比。

工作定额:指电动机运行的持续时间。

绝缘等级:电动机绝缘材料的等级,决定电机的允许温升。

标准编号:表示设计电机的技术文件依据。

励磁电压:指同步电机在额定工作时的励磁电压(V)。

励磁电流:指同步电机在额定工作时的励磁电流(A)。[4]

分类介绍

1、按工作电源种类划分:可分为直流电机和交流电机。

1)直流电动机按结构及工作原理可划分:无刷直流电动机和有刷直流电动机。

有刷直流电动机可划分:永磁直流电动机和电磁直流电动机。

电磁直流电动机划分:串励直流电动机、并励直流电动机、他励直流电动机和复励直流电动机。

永磁直流电动机划分:稀土永磁直流电动机、铁氧体永磁直流电动机和铝镍钴永磁直流电动机。

2)其中交流电机还可划分:单相电机和三相电机。

2、按结构和工作原理可划分:可分为直流电动机、异步电动机、同步电动机。

1)同步电机可划分:永磁同步电动机、磁阻同步电动机和磁滞同步电动机。

2)异步电机可划分:感应电动机和交流换向器电动机。

感应电动机可划分:三相异步电动机、单相异步电动机和罩极异步电动机等。

交流换向器电动机可划分:单相串励电动机、交直流两用电动机和推斥电动机。

3、按起动与运行方式可划分:电容起动式单相异步电动机、电容运转式单相异步电动机、电容起动运转式单相异步电动机和分相式单相异步电动机。

4、按用途可划分:驱动用电动机和控制用电动机。

1)驱动用电动机可划分:电动工具(包括钻孔、抛光、磨光、开槽、切割、扩孔等工具)用电动机、家电(包括洗衣机电风扇电冰箱空调器录音机录像机影碟机吸尘器照相机、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用电动机及其它通用小型机械设备(包括各种小型机床、小型机械、医疗器械、电子仪器等)用电动机。

2)控制用电动机又划分:步进电动机伺服电动机等。

5、按转子的结构可划分:笼型感应电动机(旧标准称为鼠笼型异步电动机)和绕线转子感应电动机(旧标准称为绕线型异步电动机)。[5]

运行性能

启动方法

电动机启动方式包括:全压直接启动、自耦减压起动、y-δ 起动、软起动器。

1、全压直接起动:  在电网容量和负载两方面都允许全压直接起动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采用全压直接起动。优点是操纵控制方便,维护简单,而且比较经济。主要用于小功率电动机的起动,从节约电能的角度考虑,大于11kw 的电动机不宜用此方法。

2、自耦减压起动:利用自耦变压器的多抽头减压,既能适应不同负载起动的需要,又能得到更大的起动转矩,是一种经常被用来起动较大容量电动机的减压起动方式。它的最大优点是起动转矩较大,当其绕组抽头在80%处时,起动转矩可达直接起动时的64%。并且可以通过抽头调节起动转矩。至今仍被广泛应用。

3、y-δ 起动:对于正常运行的定子绕组为三角形接法的鼠笼式异步电动机来说,如果在起动时将定子绕组接成星形,待起动完毕后再接成三角形,就可以降低起动电流,减轻它对电网的冲击。这样的起动方式称为星三角减压起动,或简称为星三角起动(y-δ 起动)。

4、变频器:变频器是现代电动机控制领域技术含量最高,控制功能最全、控制效果最好的电机控制装置,它通过改变电网的频率来调节电动机的转速和转矩。因为涉及到电力电子技术,微机技术,因此成本高,对维护技术人员的要求也高,因此主要用在需要调速并且对速度控制要求高的领域。[6]

调速方法

[[

13809645743.jpg

|300px|原图链接图片来源于新浪网]]

1、定子调压调速方法:当改变电动机的定子电压时,可以获得不同转速。由于电动机的转矩与电压平方成正比,因此最大转矩下降很多,其调速范围较小,使一般笼型电动机难以应用。

2、绕线式电动机转子串电阻调速方法:绕线式异步电动机转子串入附加电阻,使电动机的转差率加大,电动机在较低的转速下运行。串入的电阻越大,电动机的转速越低。、

3、绕线式电动机转子串电阻调速方法:绕线式异步电动机转子串入附加电阻,使电动机的转差率加大,电动机在较低的转速下运行。串入的电阻越大,电动机的转速越低。此方法设备简单,控制方便,但转差功率以发热的形式消耗在电阻上。属有级调速,机械特性较软。

4、变频调速方法:变频调速是改变电动机定子电源频率,从而改变其同步转速的调速方法。变频调速系统主要设备是提供变频电源的变频器,变频器可分成交流-直流-交流变频器和交流-交流变频器两大类,目前国内大都使用交-直-交变频器。[7]

相关视频

高中电工机械_三相感应电动机_三相感应电动机的原理_张雅钧


三相感应马达简介

外部连结

参考来源

  1. 电动机工作原理,电子发烧友网,2015-02-04
  2. 电动机工作原理,电子发烧友网,2015-02-04
  3. 电机型号参数组成、含义,个人图书馆网,2018-04-17
  4. 电机的性能参数指标,搜狐网,2017-11-25
  5. 电机主要有哪些分类呢?,百度网,2017-04-18
  6. 电动机几种启动方式的比较,机电之家网
  7. 电动机常用的调速方法盘点,电子发烧友网,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