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功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電功率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一個科技名詞。

語言文字是一個民族文化的結晶。這個民族[1]過去的文化靠着它來流傳,未來的文化也仗着它來推進,從大約是在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的「甲骨文」被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2]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後秦始皇統一中國,中國文字才逐漸走上了發展的道路,直至今天。

名詞解釋

物理學名詞,電流在單位時間內做的功叫做電功率。是用來表示消耗電能的快慢的物理量,用P表示,它的單位是瓦特(Watt),簡稱"瓦",符號是W。

作為表示電流做功快慢的物理量,一個用電器功率的大小數值上等於它在1秒內所消耗的電能。如果在"t"(SI單位為s)這麼長的時間內消耗的電能「W」(SI單位為J),那麼這個用電器的電功率就是P=W/t(定義式)電功率等於導體兩端電壓與通過導體電流的乘積。

(P=U·I)。對於純電阻電路,計算電功率還可以用公式P=I^2*R和P=U^2 /R。

每個用電器都有一個正常工作的電壓值叫額定電壓,用電器在額定電壓下正常工作的功率叫做額定功率,用電器在實際電壓下工作的功率叫做實際功率。

串聯電路

P(電功率)U(電壓)I(電流)W(電功)R(電阻)t(時間)

電流處處相等 I1=I2=I總(電流處處相等且等於總電流)

總電壓等於各用電器兩端電壓之和 U總=U1+U2(總電壓等於各部分電壓之和)

總電阻等於各電阻之和 R總=R1+R2

總電功等於各電功之和 W總=W1+W2…+Wx

分壓原理 U1:U2=R1:R2 =P1:P2

串聯電路比例關係

W1:W2=R1:R2=U1:U2 =P1:P2=Q1:Q2

總功率等於各功率之和 P總=P1+P2…+Px 或U2/R1+R2…+Rx

電流與電功率和電壓之間的關係:I=P/U

額定功率比實際功率等於額定電壓比實際電壓的平方 Pe/Ps=(Ue/Us)的平方

並聯電路

總電流等於各支路電流之和 I總=I1+I2

各處電壓相等 U1=U2=U總

總電阻等於各電阻之積 :各電阻之和 R總=(R1*R2)/(R1+R2) 1/R=1/R1+1/R2

總電功等於各電功之和 W總=W1+W2+…+Wx

分流原理 I1:I2=R2:R1=W1:W2=P1:P2

總功率等於各功率之和 P總=P1+P2 或U2/R總

並聯電路比例關係

I1:I2=P1:P2=R2:R1

總功率等於各功率之和 P總=P1+P2 或U2/R

總電流的求法:I=P/U

⑶同一用電器的電功率

W1:W2=R2:R1=I1:I2 =P1:P2=Q1:Q2

電壓相同時,越串聯總功率越小,越並聯總功率越大

推導:①當電路中只有一個電阻時,總功率為 P總=U2/R

②當電路中有兩電阻並聯或串聯時,設電阻相等。則兩電路總功率分別為

並聯時 P總=U2(R1+R2)/R1*R2

串聯時 P總=U2/R總(串聯R總=各電阻阻值之和)

③當電路中電壓相同時,

因為 R1+R2(串聯總電阻)>R(單個電阻)>R總(並聯總電阻)

所以 P並>P單個電阻>P串這時,還有另一個結論。電壓相同,串聯時功率小的燈泡亮,並聯時功率大的燈泡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