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申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申報》(Shun Pao)原先全稱《申江新報》,同治十一年三月二十三日(1872年4月30日)創刊於上海,創辦人為英商安納斯脫·美查(Ernest Major)1949年5月2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占領上海後,因《申報》為中國國民黨黨產而宣布停刊。前後總計經營77年,共出版25600期,為近代中國發行時間僅次於《中央日報》、具有廣泛社會影響的報紙

背景

1843年,因清政府對英戰敗,上海被迫作為五口之一城市,開埠通商。西方的科技文化迅速湧入上海,隨之而來的亦有新聞報紙。1861年,上海首份中文報紙《上海新報》創刊,此後的十多年裡,由字林洋行出資、美國傳教士伍德擔任主編的《上海新報》一直占據上海的中文報業。尤其是《上海新報》開辦時,時值太平天國奪取了蘇、杭,並預備進軍上海的時期。當時《上海新報》通過發表即時的戰爭通訊稿而一舉獲得上海市場的青睞。

由於占有大量市場,使得《上海新報》獲得大量的廣告收益,因而也使得許多別的在滬商人意識到在上海辦報所蘊含的巨大經濟潛力。而英商安納斯脫·美查亦是其中之一。

創刊

《申報》的創辦[1]者英商安納斯脫·美查起初和他的哥哥菲而特利克·美查一起於1860年到滬,從事進出口貿易。在《上海新報》獲得成功以後,美查的買辦陳莘庚於是建議他也辦一份中文報紙。當時美查已經來華將近十多年,因而對於本埠的情況了如指掌,並且也略懂漢字。他發現當時上海的英文報紙已經種類繁多,但是中文報紙只有《上海新報》一份。儘管租界外國人勢力範圍,但是由於太平天國運動後租界湧入大量華人,因而中文報紙將會有極大的市場。

影響

《申報》從發刊到終刊,歷時77年,出版時間之長,影響之廣泛,同時其他報紙難以企及,在中國新聞史社會史研究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因《申報》見證、記錄晚清以來中國曲折複雜的發展歷程,被人稱為研究中國近現代史的「百科全書」。

《申報》在創辦初期,通過楊乃武與小白菜一案的報道,轟動朝野,展現了報紙媒體在新聞傳播與輿論監督方面所起到的重大作用。及至史量才時代,《申報》以「無偏無黨」「獨立之精神」為辦報宗旨。《申報》所倡導的輿論的「獨立」對中國近現代報業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報道方面,《申報》堅持以新聞報道為主體,堅持新聞的客觀公正是維持一個媒體地位最可靠的因素。這也就是《申報》能在新聞界屹立77年而不倒的根本原因。在「楊乃武一案」中,《申報》逐漸通過客觀的新聞報道而非市井獵奇,向國人和同仁展示了近代報紙應有的新聞報道標準。成為近代華文報紙模仿和學習的楷模[2]

而在經營方面,早期《申報》的成功經營,擠垮了字林洋行創辦的《上海新報》,迫使其新辦《滬報》,《滬報》為了應對《申報》的競爭,也採用同樣的本土化方法,並從《申報》挖人。此外在《申報》的影響下,英國商人與中國商人張叔和等合資創辦的《新聞報》,也大力模仿《申報》。

由於早期《申報》在的巨大影響,在上海話中將報紙稱為「申報紙」。

視頻

申報 相關視頻

報紙的歷史竟有2000多年,一起來細看「報紙」的前世今生
老報紙看變化 方寸之間記錄時代變遷

參考文獻

  1. 安納斯托·美查與《申報》的創辦,人民網, 2013-6-6
  2. 上海《申報》發展簡史,豆瓣讀書, 2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