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方乙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方乙方》是馮小剛葛優合作的第一部賀歲影片,是由馮小剛執導的喜劇電影,主要演員有葛優劉蓓何冰等。

影片講述的是四個年輕的自由職業者。他們突發奇想,開辦了一個好夢一日游業務,承諾幫人們過上夢想成真的一天。人們離奇古怪的願望接踵而至,似乎人人都想給自己現有的生活來一個180度大轉彎。

基本信息

中文名:甲方乙方

外文名:The Dream Factory

類型:喜劇

上映時間:1997年12月24日

片長:90min

對白語言:普通話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出品公司:北京電影製片廠

色彩:彩色

票房:20.01萬

劇情簡介

​這是一部在現實和虛構之間自由切換的電影,姚遠(葛優飾)、周北雁 (劉蓓飾)、錢康(馮小剛飾)、梁子(何冰飾)--三男一女,四個善良智慧善解人意的自由職業者,在1997年夏天開辦了一項"好夢一日游"的業務。工作重點是幫助消費者過一天好夢成真的癮。剛開始試營業,立刻引來一批突發奇想的顧客。如:賣書的板兒爺想當一天巴頓將軍(英達飾);廚子(李琦飾)因為嘴不嚴,一直夢想嘗嘗守口如瓶的滋味;一時間把"好夢一日游"的四個人忙得團團轉:剛脫下美軍傷兵的衣服又換上清兵的軍服;一會兒是參加作戰會議的將領,一會兒又成了溜須拍馬的衛兵;白天開着敞蓬吉普背着電台在坦克訓練場的土路上顛簸,夜裡又開着老式的吉普車鬼鬼祟祟地闖入民居去抓人。因為沒有經驗鬧出了很多笑話,工作中也是漏洞百出。於是,四個人開了一個糾偏會,統一了認識,明確規定了對於有不健康願望的顧客要敢於說"不",使"好夢一日游"的業務逐漸走上正軌。他們通過"愛情夢"幫助因為屢遭失戀對生活喪失信心的人恢復了自信;又通過"受氣夢"教育了大男子主義顧客;又利用了大款想做"受苦夢"、明星想做"普通人的夢",嘲弄了那些得了便宜還賣乖的人。在幫助顧客實現夢想的過程中,他們從開心、好玩、甚至有些胡鬧中,漸漸地投入了自己的真情。到後來,為幫助身患癌症的無房夫婦做一個"團圓夢",竟將自己準備結婚的新房貢獻來。[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姚遠 葛優
梁子 何冰
周北燕 劉蓓
錢康 馮小剛
張富貴 傅彪
齊大媽 李濱
唐麗君 徐帆
巴頓 英達
胖廚師 李琦
技術員 楊立新
尤老闆 葉京
男青年 劉震雲
男學生 李偉健

職員表

出品人 張和平 ; 韓三平
監製 周傅雄
導演 馮小剛
編劇 馮小剛
剪輯 周影
美術設計 姚青

角色介紹

姚遠(葛優飾)

姚遠在片中飾演一個北京男表年,是好夢一日游的主要發起人。

周北雁(劉蓓飾)

周北雁在片中是姚遠的未婚妻,最後為了幫別人實現一日游的夢,把自己的婚房讓了出去。

巴頓(英達飾)

巴頓在片中其實是賣書的板兒爺,一心想實現當巴頓將軍的夢。最終體會到了做平凡人的幸福

胖廚師(李琦飾)

胖廚師因為嘴不嚴,一直夢想嘗嘗守口如瓶的滋味。

幕後花絮

《甲方乙方》在中國電影史上至少創了兩個"第一":1949年以來第一部為特定檔期所拍攝的影片;第一部採取導演不領取片酬、而於影片利潤中提成的"風險共擔"形式。

發行信息

上映信息

日期 地點
1997年12月24日 中國(China)
2000年9月18日 新加坡(Singapore)

獲獎記錄

日期 屆次 獎項 接受方
1997年 21屆 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影片 馮小剛
1997年 21屆 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主角 葛優
1997年 21屆 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 劉蓓

影片評價

《甲方乙方》受到的批評主要來自它"小品串聯"式的結構。其實,這種小品串聯式的結構正是中國觀眾喜愛這部影片的重要原因,這與其說是中國觀眾的欣賞習慣使然,不如說是中國電影發展初級階段的必然現象---在世界電影發展的每一個新階段,都會出現一批以小品式的逗樂或雜耍式的特技為賣點的影片。

《甲方乙方》這部電影馮小剛和葛優曾經為國產商業片豎起一面大旗。賀歲檔里仍然只馮、葛組合最有商業保障,不然葛優不會成了的"賀歲帝",一人扛起三部賀歲大片。算恰巧嗎?當年馮、葛也是電視劇里混出來的,《甲方乙方》也曾被批評不像電影,是靠台詞和段子撐起來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