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子》簡介:回眸甲子歲月,實錄市井百態,梳理的是六十年間,相同的五個農曆紀年中中國的社會生活影像。

紀錄片是指描寫、記錄或者研究實際世界電影。在大多數情況下,紀錄片不需要演員來表演。在紀錄片中表現的人、地點、情況應該與實際情況一致。紀錄片的範圍非常廣,它既包括完全紀實的電影,也包括了真人秀 [1]等節目。紀錄片是現實生活的見證、歷史的忠實寫照,因而能以其無可爭辯、令人信服的真實性和來自生活的特有的藝術魅力,去影響、激勵和啟迪觀眾 [2]

分集劇情

《特別呈現》 20110123 《甲子》 第一集 《庚寅 一九五〇年》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50年,剛剛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百廢待興。為彌補國家財政赤字,中央政府決定發行人民勝利折實公債。新年後,購買公債的上海人就在銀行門前排起了長隊。白楊、黃宗英、秦怡等男女影星們在廣播電台上進行日以繼夜的廣播宣傳。在三八國際婦女節,女火車司機田桂英從大連火車站正式駕車出行。新社會號召男女同工同酬,許多由男性主宰的行業開始出現女性的身影。

《特別呈現》 20110124 《甲子》 第二集 《辛卯 一九五一年》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51年2月5日,農曆辛卯年春節。在北京,第九區政府帶着派出所的民警和小學生,慰問志願軍軍屬,他們送去了光榮燈、光榮匾和豬肉。在延安,楊家嶺的農民給毛主席寫信,報告1950年恢復戰爭創傷的情形和1951年的生產計劃,他們還給毛澤東送去了花生和瓜子。年初,只有小學文化的北京女孩李芳華當上了民校教師,全國規模的識字運動開始實施。

《特別呈現》 20110125 《甲子》 第三集 《壬申 一九六二年》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年初,中央工作會議確立全面貫徹「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八字方針」,以促進國民經濟的恢復和發展。 紀錄片《精工巧做》,記錄了廣東想方設法,多生產鐵鍋的情況,隨着各地集體食堂的逐漸減少,家庭鐵鍋的需求量正逐步增長。 根據自己在山東省昌樂縣進行勞動鍛煉的經歷,作家浩然創作出長篇小說《艷陽天》。

視頻

甲子 相關視頻

《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20)》發布會直播
全景:解析《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