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基苯丙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基苯丙胺

來自 尋醫問藥網 的圖片


甲基苯丙胺,又名甲基安非他命去氧麻黃素,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化學式為C10H15N,是一種強效的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是冰毒的有效成分,被列為第一類精神藥品。 甲基苯丙胺有左旋甲基苯丙胺右旋甲基苯丙胺外消旋體[1]

歷史

甲基苯丙胺於1919年由日本所發展出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戰爭雙方都廣泛使用甲基安非他明讓軍隊保持清醒。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神風特攻隊的駕駛員在執行自殺任務前也使用甲基苯丙胺。大戰之後,日本軍方所囤積的甲基苯丙胺流通到市面上,也使得靜脈注射毒品的風氣流行了起來。 在1950年代,甲基安非他明被用作抗憂鬱藥和幫助控制飲食。由於容易取得,甲基安非他命被大學生、卡車司機與運動員用來作為非藥品的興奮劑。因此毒品的濫用,就這樣地散播開來。 聯合國毒品及犯罪辦公室估計,全球生產的苯丙胺類興奮劑,包括甲基苯丙胺,每年約有500噸。在台灣根據2002年的統計,毒品濫用者裡面,有 52%是以甲基苯丙胺類為主。 2003年緝毒的毒品當中,有 46%是甲基苯丙胺類。這都顯示出毒品被濫用的程度非常驚人。

毒害

興奮中樞神經,具有欣快、警覺及抑制食慾之作用,重複使用會成癮;中毒症狀包括多話、頭痛、錯亂、高燒、血壓上升、盜汗、瞳孔放大、食慾喪失。大劑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類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多疑、幻聽、被害妄想等;長期使用導致器官性腦症候群。有高血壓及腦中風之危險。停用之脫癮症狀包括精神呆滯 、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慮,有自殺的傾向。 丙胺類興奮劑具有強烈的中樞興奮作用。濫用者會處於強烈興奮狀態,表現為:不吃不睡、活動過度、情感衝動、不講道理、偏執狂、妄想、幻覺和暴力傾向。苯丙胺使用過量會產生急性中毒,通常表現為不安、頭昏、震顫、腱反射亢進、話多、易激惹、煩躁、偏執性幻覺或驚恐狀態,有的會產生自殺或殺人傾向。可出現心血管病症狀如頭痛、寒戰、面色蒼白或發赤、心悸、心律不齊、心絞痛、血壓升高、血壓降低或循環性脫虛;還可出現腸胃功能障礙如口乾、口中有金屬味道、厭食、噁心、嘔吐、腹瀉、腹部絞痛;嚴重的可產生驚厥、腦出血、昏迷致死。慢性中毒可造成體重減輕和精神異常(即苯丙胺精神病,或稱妄想障礙,出現幻覺、妄想狀態,酷似偏執性精神分裂症)。同時,也會發生其他濫用感染合併症,包括肝炎、細菌性心內膜炎、敗血症和性病等,靜脈注射方式濫用者會引起艾滋病。 過量的使用可導致急性中毒。嚴重者出現精神混亂、性慾亢進、焦慮、煩躁、幻覺狀態。長期濫用可造成慢性中毒、體重下降、消瘦、潰瘍、膿腫、指甲脆化和夜間磨牙。靜脈注射方式濫用者可引起各種感染合併症;包括肝炎、細菌性心內膜炎、敗血症、艾滋病。高劑量或重複使用可產生中毒性精神病,表現有被害妄想、幻覺,多為幻視,也可能出現聽幻覺和觸幻覺。現代醫學稱之為苯丙胺精神病。毒品的耐受性隨長期使用而增加,對於未產生耐受的人,使用苯丙胺30毫克便會引起中毒。而有報道,長期濫用者,為了達到初期使用時的欣快效應,竟將劑量增至2000毫克,這極易引起急性中毒,可造成驚闕、昏迷甚至死亡。

參考來源

  1. [1],尋醫問藥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