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秀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秀英(1611年—1642年8月10日),南直隸揚州府江都縣(今江蘇省揚州市)人,祖籍陝西省西安府長安縣(今陝西省西安市)。明思宗朱由檢的妃子。母親吳氏精通音律,擅長丹青。田氏盡得母親之傳,人長得纖細嬌妍,心靈手巧,多才多藝,但她性格內向,不苟言笑。崇禎元年(1628年)封禮妃,後進皇貴妃。田氏生下了永王朱慈炤、悼靈王朱慈煥、悼懷王及皇七子。

這些皇子除四皇子永王慈炤京城淪陷不知所終外,其他皆早夭。田貴妃由於三個孩子連續夭折,悲傷過度而得病,於崇禎十五年(1642)七月薨世,諡「恭淑端惠靜懷皇貴妃」,葬于思陵。[1]

人物生平

田弘遇性情豪爽,結交名士高人。《明史后妃傳》中記載「父弘遇以女貴,官左都督,好佚游,為輕俠」。《玉堂薈記》田妃父宏遇陝西人,久住在京,曾為千總官,其妻吳氏,妓也。田妃亦非其女,乃有此一段富貴,在京無所不結納,每科道命下,遍拜之,設筵以款,科道皆樂與往還。

田秀英自幼就聰明絕倫,愛好廣泛,於是田弘遇請了宿儒,教她讀書畫畫,又聘請一位琴師教授田秀英音樂,而這位琴師後來成為她的繼母。《思陵典禮記》田貴妃為田宏遇女,生而聰慧,宏遇為揚州把總。覓善書畫者教之,欲為士紳側室,以為奇貨而。竟得選入,寵冠後宮。

揚州民間為了紀念這名才女,將其出生的小巷稱為「田家巷」。田妃十二三歲時,已能吟詩作賦,每成一篇,總是秀艷典雅,傳誦一時。1627年天啟帝逝世,信王登基為明思宗,田秀英和信王正妃周氏(莊烈愍皇后)及另一位侍妾(袁貴妃)一同入帝宮。

明崇禎元年(1628)初封禮妃,將東六宮之一的永寧宮更名為承乾宮,給她居住。崇禎元年四月(1628),朱由檢將田禮妃擢升為貴妃。遷住啟祥宮後不久,田貴妃就染上重病,田貴妃共生下四子:永王朱慈炤、悼靈王朱慈煥、悼懷王及皇七子,除了四皇子永王慈炤活了下來,其他王子皆早夭。

田貴妃因此終日以淚洗面,終因悲傷過度,於崇禎十五年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去世。臨死前將四皇子託付給天啟皇后懿安皇后撫養明思宗輟朝三日,追諡其為恭淑端惠靜懷皇貴妃。崇禎還把田貴妃和他母親劉太后的畫像一起放在長椿寺供奉,清代進士法式善《陶廬雜錄·卷一》記載:「長椿寺舊藏明慈聖李後、孝純劉後、田妃三像。兵火後,孝純像僅存。」

長椿寺,位於北京西城區長椿街。建於明代萬曆二十年(1592年),是明神宗的母親孝定李太后下令敕建用以居水齋禪師,水齋大弟子為神宗的替修。神宗賜額「長椿」,意味着神宗祝願他母親健康長壽。李太后死後人們叫她「九蓮菩薩」,所以長椿寺里一直保存着一幅九蓮菩薩像。崇禎因想念他的生母孝純劉太后,讓畫家畫了一張劉太后像,也掛在長椿寺內。田秀英死後,崇禎又將田秀英畫像掛在長椿寺內。後來,萬曆母親李太后和田秀英的畫像都毀於兵火,光緒年間只剩下劉太后像,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劉太后像也丟失了。

崇禎十六年的中元節,崇禎對田貴妃追思不已,便召人為她做法事,在玉河橋里放河燈。該年法筵比往年繁盛許多。史載「石樑如虹,直跨金海」。崇禎十七年正月二十三入葬於天平壽山。明朝亡國,李自成入北京,明思宗、周皇后皆自縊。李自成命打開田秀英的墳墓,將明思宗、周皇后一起葬入。田貴妃之墓從此由貴妃園寢改號曰思陵。

人物才藝

田妃多才多藝,文武雙全,她琴棋書畫無所不精,蹴鞠騎射無所不能,至於裝飾居室、刺繡烹飪、改進宮中儀制等,她也樣樣出手不凡

書法

她的字宗法鍾繇、王羲之,已臻能品之境。「凡書畫捲軸,上每諭田妃題鑒之」。《崇禎宮詞注》載,田貴妃幼習鍾王楷法,繼得禁本,臨摹遂臻能品。凡書畫捲軸,帝每諭妃題簽。

繪畫

她善花卉,所畫《群芳圖》,被崇禎帝置於案頭,時常展賞。田貴妃畫在扇子上的蘭花崇禎也當成寶貝時刻戴在身上(袖子裡)。《崇禎宮詞注》載,田貴妃工寫生。嘗作"群芳圖"進上,帝留之御幾,時展玩焉。

梵天廬叢錄》思宗貴妃。揚州人。其母精音律,善丹青,妃盡得其傳。入宮後,大得寵嬖,居承乾宮。嘗作群芳圖呈御,凡二十四種,合為一本。思宗命特付裝潢,特加賞覽,每頁鈐「承乾宮印」,「南薰秘玩」。上端有思宗題詩。明亡,散落人間,有蔣氏得其二頁,一為海棠,一為芙蓉,幽逸冷艷,皎然獨絕。

音樂

最為出眾的還是她在音樂方面的造詣,田妃吹得一管好笛,崇禎稱讚她的笛曲有「裂石穿雲」的效果

崇禎喜歡琴曲的古雅,還自己作過琴曲「訪道五曲」——《梧桐吟》《崆峒引》《敲爻歌》《爛柯游》《參同契》,逢有空閒時就聽田妃演奏。

一天崇禎帝問在場的周皇后為何不諳此道。周皇后不慌不忙地答道:「妾本儒家,惟知蠶織耳,妃從何人授指法?」她這一說,令思宗滿腹狐疑,於是詰問田貴妃何處習得。田貴妃答曰得蒙母親親授。思宗便招田母入宮,當中演奏一曲,解開眾人之惑。

騎馬

素以刻畫美人出名的吳梅村,在其《永和宮詞》中為田妃留詩:「雅步纖腰初召入,鈿合金釵定情日。丰容盛鬋固無雙,蹴鞠彈碁復第一;上林花鳥寫生綃,禁本鐘王點素毫。楊柳風微春試馬,梧桐露冷暮吹簫。」田秀英能夠單足立於馬蹬,百步穿楊,就是錦衣衛們都禁不住連聲喝彩,感嘆道,「田貴妃若馳騁疆場,定然巾幗不讓鬚眉。」田秀英不但精於騎射,就是蹴鞠即踢足球亦是無人可及。「上嘗試馬於射場,知田貴妃之善騎也,命之騎。妃形既妙,回策如縈,名騎無以過之。」 「宮眷喜蹴鞠之戲,田貴妃風度安雅,眾莫能及。」

下棋

宣帝記》:日本國圓玉棋子,冬則暖,夏則冷。田貴妃每與帝弈,輒負二子,未盡其技也。

女紅

田妃非常心靈手巧,崇禎所穿舊衣都是由她一手縫補改制。她往往變更宮裡的舊制,而且能做到恰到好處。比如皇帝戴的的珠冠是用珍珠與鴉青石連綴而成的,田妃去掉珍珠,綴上珠胎後再嵌上鴉青石,比以前的樣式更有韻致。

三垣筆記》上自田貴妃入宮後,凡衣鞋之類,悉用南制,貴妃母揚州人,歲制以進。又宮中燈皆以金四周,僅竅可通光,貴妃命去其一,蒙以夾紗。上甚悅,命宮中盡易之,舊制靡存矣。

田貴妃出身江南揚州,入宮後也將江南服飾帶入宮中,稱之「蘇樣」。平日服侍田貴妃的宮女們在過節時,身上的飾物也都由田貴妃所插戴,風格清奇令其他宮院的宮女為之稱羨。

田衣絢彩,又稱田妃袈裟,為明崇禎皇帝朱由檢所寵愛的田貴妃所繡,以黃緞縫合,上共繡佛像248尊,妃親手所繡者,另以寧綢襯托,合於前襟之間,余則出自宮女之手。此件原藏儀隴西寺,傳說田妃為儀隴人。1922年後由田頌堯轉藏文殊院宸經樓。

明宮詞》宮中燕見卸濃妝,蟬鬢休梳副髲藏。輕翦薄羅籠蜀錦,着來新樣舊衣裳。〖田妃善妝攏,每以新法變宮中儀法。燕見卻首服,別作副髲,藏發間。宮衣用紗縠,雜綴諸翦繡,而隱以他色,如罨畫然。〗

園藝

田妃還無師自通地學會園藝設計。明史載「宮中有夾道,暑月駕行幸,御蓋行日中。妃命作蘧篨覆之,從者皆得休息。」

明宮詞》累石為山玩月台,奇花雜植逐時開。重重棕葉臨衢覆,小小宮娥舁輦來。〖田妃嘗厭宮闥過高回,崇槓大牖,所居不適意。乃就廊房為低檻曲楯,蔽以敞槅,雜采揚州諸什器床簟,供設其中。宮西建一台,累石為洞,蒔花葯。每張幄坐其旁,曰"玩月台"。又以永巷接宮門御蓋,往來必行風日中。妃令為薄夾棕葉覆之。凡用心之巧,多如此類。雖變易舊制,然較便,故上亦聽之。且嘗去小黃門之舁己輿者,而易以宮婢。上稱其有禮。〗

大牖崇槓變曲房,新來什器盡維揚。夜深燈影群稱快,金縷疏綃沏四方。〖《彤史拾遺》載,妃常厭宮闥崇槓大牖,所居不適意。乃就廊房為低檻曲,蔽以敞。雜采揚州諸什器床簟,供設其中。(又)載,宮中燈,多縷金叵匝,雖麗,而炬不外達。妃乃刳燈扇。每當炬處去一方,以疏綃慕之炬影,左右沏觀者稱快。〗

步輿安穩壓香肩,細步纖纖夾路旋。恃寵頻番更舊制,翻因知禮博君憐。《彤史拾遺》載,貴妃用心工巧,雖變易舊制,然較便故,上亦聽之。且嘗去小黃門舁,已輿者而易之宮婢。上稱其有禮。

田秀英不但心靈手巧,才華非凡,還時時心懷國家,處處以大局為重,時常督促崇禎勤勉國事。在崇禎沉迷於蘇州女樂時,上書直諫云:........當今中外多事。非皇上燕樂之秋。」崇禎批答云:「久不見卿。學問大進。但先朝有之,既非朕始。卿何慮焉。」

在崇禎欲為她大肆籌辦生日時,田妃上書婉拒,請崇禎多以百姓國事為念,勿要為她的生日耗費精力財力。

人物評價

明史》:生而纖妍,性寡言,多才藝。

舊京遺事》:善大書,能鼓琴,聖心鍾愛。

舊京遺事》:毅廟東宮袁娘娘騎馬射箭,西宮田娘娘能書鼓琴,中宮周娘娘質厚少文,以恭儉起關雎之化,宮中翕然從風。

婦女集》:明思宗田貴妃,維揚人。性明惠沉默,寡言笑,最得帝寵。(吳偉業《永和宮詞》曰:「貴妃明惠獨承恩」)甲申李賊入燕,妃先一年薨。

視頻

田秀英 相關視頻

江蘇省揚州市,讓我們了解下吧
江蘇揚州:大河北去浪淘盡 千古名城再風流

參考文獻

  1. 明思宗朱由檢的貴妃—袁氏 田秀英,個人圖書館 ,2017-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