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橫五百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橫五百士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田橫五百士

國籍: 齊國

出生日期: 前250

逝世日期: 前202

田橫五百士》取材於《史記》。《史記·田儋列傳》原文這樣記載:"……乃復使使持節具告以詔商狀,曰:'田橫來,大者王,小者乃侯耳;不來,且舉兵加誅焉。'田橫乃與其客二人乘傳詣洛陽。……未至三十里,至屍鄉廄置,橫謝使者曰:'人臣見天子當洗沐。'止留,謂其客曰:'橫始與漢王俱南面稱孤,今漢王為天子,而橫乃為亡虜而北面事之,其恥固已甚矣。……'遂自剄。……五百人在海中,使使召之。至則聞田橫死,亦皆自殺,於是乃知田橫兄弟能得士也。"[1]

基本簡介

田橫(前250-年前202)是秦末齊國舊王族,齊王田氏的後裔,繼田儋之後為齊王。生於狄邑(山東高青縣高城鎮),是我國古代著名義士。陳勝、吳廣起義抗秦後,四方豪傑紛紛響應,田橫一家也是抗秦的部隊之一。漢高祖消滅群雄,統一天下後,田橫不顧齊國的滅亡,同他的戰友五百人仍困守在一個孤島上(連雲港市前雲台田橫崗,一說在山東)。漢高祖聽說田橫很得人心,擔心日後為患,便下詔令說:如果田橫來投降,便可封王或侯;如果不來,便派兵去把島上的人通通消滅掉。田橫為了保存島上五百人的生命,便帶了兩個部下,離開海島,向漢高祖的京城進發。但到了離京城三十里的地方,田橫便自刎而死,遺囑同行的兩個部下拿他的頭去見漢高祖,表示自己不受投降的屈辱,也保存了島上五百人的生命。漢高祖用王禮葬他,並封那兩個部下做都尉,但那兩個部下在埋葬田橫時,也自殺在田橫的墓穴中。漢高祖派人去招降島上的五百人,但他們聽到田橫自刎,便都蹈海而死。司馬遷感慨地寫道:"田橫之高節,賓客幕義而從橫死,豈非至賢!"

田橫是出身戰國齊國的王族。他和兄長田儋、田榮,都是狄縣(今山東省高青縣東南)的豪族。趁秦末大亂復興故國,田儋、田榮曾相繼自立為王。田氏三兄弟有很高的人望,秉承戰國養士之遺風,史稱"齊人賢者多附焉"。

後來田儋死於秦將章邯之手,田榮也被項羽擊敗後被殺。田橫聚集了數萬齊國逃兵,繼續與楚戰鬥。項羽進不能勝,退又不甘心,兵力被陷在齊。後來田橫趁項羽與劉邦爭戰之際,奪回了大量齊國的城邑,立田榮之子田廣為齊王,自己為相,獨攬國政,既不朝楚,也不附漢。

劉邦派著名的儒生酈食其去遊說齊歸漢。酈食其憑藉三寸不濫之舌,列舉了天下大勢和各種利害得失。酈食其的遊說很成功,田廣和田橫同意歸順劉邦,並撤去了守備。這時韓信聽說酈食其不費一兵一卒便為劉邦得到了齊國的七十多座城池,非常不滿,立即出動大軍攻打已經準備投降的齊國。齊國君臣大怒,田橫以為劉邦不講信義,欺騙了自己,便烹殺了酈食其。兵敗於韓信後,田橫率眾向東逃到了梁國,投靠了彭越。

西漢統一後,田橫由於殺了劉邦的重臣酈食其,十分害怕劉邦的報復,就跑到了齊國名邑即墨旁的一海島(今 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田橫島)上據守,跟從者有五百餘人。劉邦知道田橫三兄弟早年起兵定齊,他們在齊人中的威信很高,齊賢能者多有歸附。劉邦擔心這些人長期留在海島中,會生後患,對漢不利,於是便下詔赦去田橫之罪,召他回朝。田橫不肯,他說:"我烹煮了陛下的使臣酈生,現在聽說酈生的兄弟酈商為漢將,我很恐懼他會報復,所以不敢奉詔。"他表示願為庶人,與眾人在海島上度過一生。

劉邦並沒有善罷甘休。他一面命令酈商不得為乃兄復仇,並下詔天下,如果有傷害田橫和他的從人的,夷族,一面又派使者繼續前往海島赦免招降,說:"田橫來,分封可以大至封王,小至封侯。不來,就派大兵誅滅!"

也許是為了讓部下免遭屠戮,田橫帶兩名從客隨同漢使西行去見劉邦。走到屍鄉驛站,洗沐完畢,他找了個機會對門客說:"我當初與漢王一起稱王道孤,如今他為天子,我成亡命之虜,還有比這更恥辱的嗎!天子現在要見我,不過想看一看我的面貌罷了。這裡離天子所居的洛陽僅三十里,你們趕快拿着我的頭去見天子,臉色還不會變,尚可一看。"說完就拔劍自刎了。

劉邦見到田橫的首級後,流下了眼淚,他說:"田橫自布衣起兵,兄弟三人相繼為王,都是大賢啊!"隨後派了二千兵卒,以諸侯的規格安葬了田橫,又拜田橫從客二人為都尉。不想兩個從客將田橫墓側鑿開,自刎在墓里。劉邦聞之大驚,十分感慨,並由此認定田橫的門客都是不可多得的賢士,便再派使者前去招撫留居海島的五百人。五百壯士從漢使那裡得知田橫的死訊,也都相繼"蹈海"自殺了。這個海島後來就叫作田橫島。

事見《史記·田儋列傳》。

還有一說不同於《史記》,其雲,五百壯士被騙出海島,走在半道得知田橫死訊,在拜祭田橫墓後,在墓前集體自殺。二說雖然有異,但對情深義重的五百壯士隨田橫而死的認識還是一致的。

近年有人提出異議,認為五百壯士當時並沒有集體自殺,理由如下:據《元和郡縣圖志》記載,田橫的弟弟在田橫死後,一直隱居在離田橫島不遠的小鬲山里,這裡三面絕壁皆百餘仞,只有東南一道能夠出人,是避世生活的理想環境,田橫之弟能在此生活至老,可以想見那五百壯士也不會盡數自殺。

田橫五百士墓

田橫與五百義士墓位於山東省即墨市東部的田橫島西峰之巔。墓呈漫圓形,直徑近10米,封土高2.5米,由石塊與砂土築成。田橫島座落於即墨市東部黃海的橫門灣中,現已闢為田橫島旅遊度假區。海島東西長約3公里,南北寬約0.5公里,距陸地約3.5公里,因西漢初年齊王田橫曾率眾在此棲居而得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