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長抑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生長抑素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歷史名詞是歷史上曾出現的事件及事物的名稱[1],例如「禪讓」,傳說古代實行舉薦賢能之人為首領繼承人的一種制度,據文獻記獻:有堯舉舜、舜舉禹[2]、禹先舉皋陶、皋陶死禹又舉益等歷史故事。

名詞解釋

生長激素釋放抑制激素,是一種垂體激素釋放抑制類藥,適用於急性胃潰瘍出血、糜爛和出血性胃炎所致的出血、嚴重的急性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胰膽和胃腸瘺及急性胰腺炎的治療以及胰腺術後併發症的預防。

適應症

適用於急性胃潰瘍出血、糜爛和出血性胃炎所致的出血、嚴重的急性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胰膽和胃腸婁及急性胰腺炎的治療以及胰腺術後併發症的預防。

用量用法

靜滴:24小時內連續靜脈滴入6mg。滴入期限(出血時)5~120小時;(預防)120~140小時;婁3~15天。

注意事項

有短暫的噁心、面紅、腹痛、腹瀉和血糖輕微變化。懷孕、產後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在連續給藥過程中,應連續不間斷地滴入,換藥間斷不能超過1分鐘。

藥典信息

基本信息

本品為化學合成的由十四個氨基酸組成的環狀多肽,與抑制人生長激素釋放的下丘腦激素結構相同。按無水、無醋酸物計算,含生長抑素(C76H104N18O19S2)應為 95.0%~104.0%。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

本品在水中易溶,在二氯甲烷中幾乎不溶,在1%醋酸溶液中易溶。

比旋度

取本品,精密稱定,加1%醋酸溶液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2mg的溶液,依法測定(通則0621),按無水、無醋酸物計算,比旋度為-37°至-47°。

鑑別

1、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

供試品溶液:取本品適量,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1mg的溶液。

對照品溶液:取生長抑素對照品適量,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1mg的溶液。

色譜條件:採用硅膠G薄層板,以冰醋酸-吡啶-水-正丁醇(10:15:20:45)為展開劑。

測定法:吸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各10µL,分別點於同一薄層板上,展開,用熱風吹乾,噴以0.1%茚三酮乙醇溶液,在115℃加熱約5分鐘至斑點出現。

結果判定: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位置和顏色應與對照品溶液主斑點的位置和顏色相同。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