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理學( physiology ),是生物學的一門子領域,研究生物體及其各組成部分,在活體系統中化學或物理的功能活動。

生理學一般被分為植物生理學動物生理學,但生理學的基本原理是對地球上所有的生物來說一致的。比如許多研究酵母的細胞的生理學結果也可以運用在人的細胞中。

動物生理學包括人類生理學和其他動物的生理學,植物生理學也從這個分支的許多成果獲益。

從生理學中分出來的新的學科有生物化學生物物理學生物力學[1]醫藥學從生理學的成果也收益很大。

研究內容

因為研究對象不同,生理學可分為微生物生理學、植物生理學、動物生理學和人體生理學。動物生理學特別是哺乳動物生理學和人體生理學的關係密切,他們之間具有許多共同點,可結合在一起研究。通常所說的生理學主要是指人體和高等脊椎動物的生理學。

動物生理學從進化角度和個體發育角度去考慮,可以分為比較生理學[2]和發育生理學。前者對無脊椎動物各門及脊椎動物各綱的生理功能進行比較研究,探索他們的生命活動如何與其環境變化相適應。

兩棲類 哺乳類

由於近代生理學一開始就運用化學的和物理學的理論和技術進行研究,因而在生理學與生物化學和生物物理學之間要作出截然的劃分是不可能的。

近代生理學的研究,不僅描述生命活動的表面現象,而且在整體觀點下運用實驗的方法探討機體各部分的功能及其內在的聯繫。

生理學的實驗可分為幾個層次,也就是從不同的水平進行生理學的實驗研究:器官系統水平,細胞組織水平和亞細胞及分子水平。迄今為止,大量的生理學研究是集中於機體的器官系統水平,因為這在醫學應用和生產實踐上是最亟需的基礎知識。

能量代謝

隨着工業航天事業的發展,於是高溫、低溫、航天失重時的生理變化的研究,也就應運而生。此外,生理學家利用慢性手術的製備來研究動物機體在健康、清醒的情況下各種消化液分泌的調節機制以及大活動的變化等。

由於實驗技術和生理測試手段的不斷創新,使得生理學家有可能在人體或動物不受創傷的條件下研究各種生理活動的變化規律。所有這些綜合性或整體生理學的研究對於檢驗分析性生理研究的結果和解決人體生理學在實際應用中的問題,顯得特別有意義。而分析性生理研究越深入細緻,對於綜合性生理研究結果的認識也越深刻全面。

生理學的任務主要是闡明機體及其各組成部分所表現的各種正常的生命現象、活動規律及其產生機制,以及機體內、外環境變化對這些功能性活動的影響和機體所進行的相應調節,並揭示各種生理功能在整體生命活動中的意義。

視頻

生理學 相關視頻

植物生理學03-04講-植物水分代謝2及礦質營養
華中農業大學:動物生理學

參考文獻

  1. 生物力學的基本概念,個人圖書館,2017-11-27
  2. 比較生理學 水、離子和流體力學,行知部落,20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