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相容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生物相容性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在漢字的歷史上,人們通常把秦代之前留傳下來的篆體文字和象形文字稱為「古文字[1]」,而將隸書和之後出現的字體稱為「今文字」。因此,「隸變[2]」就成為漢字由古體(古文字)演變為今體(今文字)的分界線。

名詞解釋

生物相容性指材料在機體的特定部位引起恰當的反應。

根據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ISO)會議的解釋,生物相容性是指生命體組織對非活性材料產生反應的一種性能,一般是指材料與宿主之間的相容性。生物材料植入人體後,對特定的生物組織環境產生影響和作用,生物組織對生物材料也會產生影響和作用,兩者的循環作用一直持續,直到達到平衡或者植入物被去除。生物相容性是生物材料研究中始終貫穿的主題。

主要內容

生物相容性可以分為生物學反應和材料反應兩部分,其中生物反應包括血液反應,免疫反應和組織反應;材料反應主要表現在材料物理和化學性質的改變。

生物相容性主要決定於材料的性質和用途。材料及製品本身的性質,包括形狀、大小及表面粗糙程度,材料聚合或製備過程殘留的有毒低分子物質、材料加工工藝污染、材料在體內的降解產物等都與其生物相容性相關。材料與機體短期接觸會對細胞及全身產生毒性、刺激性、致畸性和局部炎症;長期接觸可能具有致突變、致畸和致癌作用;與血液接觸引起凝血功能異常和溶血等,因此,當考慮將材料用於生物醫學領域時,其生物相容性是需要考慮和評價的重要指標。

評價原則和標準

評價材料的生物相容性遵循生物安全性和生物功能性兩個原則,既要求生物材料具有很低的毒性,同時要求生物材料在特定的應用中能夠恰當地激發機體相應的功能。生物相容性的評價主要參考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ISO)10993和國家標準GB/T16886的要求,通過一系列體外、體內實驗來進行。

體內的免疫反應和組織修復過程十分複雜,通過一種細胞或組織確定某種材料的生物相容性是不夠的。評價和分析某種材料的生物相容性要明確三個關鍵點:第一,沒有一種材料是完全的惰性材料;第二,生物相容性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不是靜止不變的;第三,生物相容性不單純是材料本身的性質,而是材料與機體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