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生物多样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生物多样性。原图链接

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一词是在 1986 年首度被提出,为生物的多样性(Biological diversity)的简称,最早是指对地球上所有植物、动物、真菌及微生物物种种类的清查。此后,生物多样性在学术上的定义被扩充及所有生态系中活生物体的变异性,它涵盖了所有从基因、个体、族群、物种、群集、生态系到地景等各种层次的生命型式。

概述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它提供人类所有的食物和木材、纤维、油料、橡胶等重要的工业原料。中医药绝大部分来自生物,截至如今,直接和间接用于医药的生物已超过3万种。可以说,保护生物多样性就等于保护了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石,保护了人类文化多样性基础,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定义

“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一词是在1986年才被提出,为生物的多样性(Biological diversity)的简称,最早是指对地球上所有植物动物真菌微生物物种种类的清查。此后,生物多样性在学术上的定义被扩充及所有生态系中活生物体的变异性,它涵盖了所有从基因、个体、物种、族群、群集、生态系到地景等各种层次的生命型式。广泛定义上,亦指各式各样的生命相互依赖著复杂、紧密而脆弱的关系,生活在不同形式的人文及自然系统中,也就是人和万物生生不息在地球的生物圈共荣共存。而生物多样性本身具有生态与经济、科学与教育、文化、伦理与美学等价值。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联合国大会于2001年5月通过决议,宣布每年5月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增加人们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唤起全人类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关爱生物多样性贡献一份力量[1]。 2019年联合国旗下研究机构IPBES(跨政府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服务平台)发表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服务评估报告”(the Global Assessment of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显示,目前约有100万种动植物面临灭绝威胁,而许多更是在未来数十年内消失,这个结果打破了过往纪录。然而,全球76亿人口只占所有地球上生物量(biomass)的0.01%,却已让83%的野生哺乳动物和半数植物消失。有些物种甚至可能未发现就已灭绝,那人类足迹未及之地还有多少物种?我们永远不得而知[2]

价值

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包括为人类提供食物、药物、工业原料、燃料,提供生态系服务,以及供娱乐、艺术欣赏等。这些价值大致可以分为直接价值和间接价值两类,除此有时也包括潜在价值,即尚未被发掘的价值。在全球数百万种生物交织的生物多样性网络底下,人类享受著生物多样性带来的许多价值及成果,诸如饮食、生态观光产业、药物、干净的水源、空气及人类生活常常应用到的物质诸如木材、棉花、麻等。

重要性

生物多样性工作是 21 世纪全球重大议题之一,亦是人类永续发展之基础。根据研究估计,全球生物多样性正处于快速丧失之趋势,生物物种正以一百至一千倍的速率逐渐灭绝消失,人口以及资源消耗的增加,加以污染的结果、地球的暖化以及外来物种的引进,生物多样性的危机今日已经成为人类应面对的现实。为引起全球的重视及解决此重大问题,1992 年 6 月在“地球高峰会议”之后,迄今已有 180 个国家先后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并积极展开生物多样性保育与永续利用的相关工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约组织。

分类

地球上包含人类在内缤纷多样的所有生命,最大哺乳动物蓝鲸,到显微镜底下才可见的藻类、细菌病毒等等都是。虽然生物们彼此存在既错综复杂又难以割舍的关系,却都是构成地球生生不息的重要成员。因彼此所依存及衍伸又可归类成三大类:

  1. 物种多样性:地球上所有物种的多样化。
  2. 遗传多样性:单一物种间具有如大小、颜色、形体等差异。(例如人类有高矮胖瘦、脸型发型上的差异等)
  3. 生态系多样性:提供物种栖息生存的地方,例如珊瑚礁生态系、森林生态系、湖泊生态系、湿地生态系等等。

威胁

根据科学家估计推测,地球上物种大约接近900万种;其中约3/4生活在陆地、1/4生活在海洋。虽然每年世界各地依旧有许多新物种发表,但更有以超越新种发现量更多的物种惨遭灭绝。造成生物多样性降低的可能原因包括:

  • 栖地破坏、栖地零碎化。
  • 入侵物种-外来物种侵袭。
  • 基因污染。
  • 人口过多造成环境污染、过度开发(Overexploitation)、过度捕猎、过度捕捞。
  • 农林业的单一耕作或育种杂交。
  • 全球气候变迁(Effect of climate change on plant biodiversity)。
  • 地质活动。

台湾现状

台湾因地理位置特性,大小山群为数丰富,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有268座,加上环海洋流回绕及多样的气候变化,孕育出将近6万种丰富动植物资源,其中不乏仅台湾存在的特有种生物,极其珍贵。然而栖地的破坏、过度的捕捞及外来种的引进等原因成为威胁台湾生物多样性的致命伤。

台湾目前尚非“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国,依照该公约的规范,各国对其国内的生物资源拥有主权,也有责任保育该国的生物多样性,鼓励以永续的方式利用其生物资源,达成保育全球生物多样性及促进人类永续发展之目标。

生物多样性提供价值及服务不仅涵盖在一般民众食衣住行及育乐方面、更反映在原住民传统知识的生活与文化中。有鉴于世界各国全球化产业的发达,生物多样性丧失影响下的冲击将不再只局限于单一国家,而是串联至世界各地。为守护台湾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并永续利用其资源、维系台湾生物多样性之健全,更应该重视生物多样性的保育及推广。

努力方向

台湾生物资源相当丰富,概估全岛的生物约 15 万种,占全球物种数的百分之 1.5。台湾地理位置与生态环境跨亚热带与热带,有多样性的栖地与生态系,是全球生物资源的重镇,也是持续我国经济发展、追求全民优质生活环境与长远利益的基础保障。生物多样性工作包括保育、永续利用与公平互惠三大项,故涉及的范围包括经济产业的发展、社会文化的延承、政策与法规的拟定,以及制度、组织、教育及研究等多层面,为全国性的统合工作。

生物多样性工作在国内应由行政院作纵向指挥,各部会作横向联系与配合,以及民间的认知及充分参与,在国际应推动生物多样性工作上之经验交流及发展合作[3]

影片

自然保育与生物多样性(上)
What is biodiversity?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的未来 精华版-中文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