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物體(英語:organism ),的共同物質基礎是:在基本組成物質中都含有蛋白質和核酸。 生物體的結構基礎是:除病毒等少數種類以外,生物體都是由細胞構成的。病毒不具備細胞結構,需要依賴於寄主細胞才能進行繁殖,所以生命都需要細胞來表現,病毒等也不例外。

中文名:生物體

外文名:organisms

物質基礎:蛋白質核酸結構基礎細胞

生物體

生物體中的氨基酸

生物體中的氨基酸

我們知道,有生命的某些物體是生物。那麼,生物體指的是有生命的某些個體或某些物體。

那麼生物也指生物體。

那麼,怎麼才能判斷一個個體或物體是不是生物體呢?一般來說,我們可以根據生物體所表現出的基本特徵來加以判斷。

基本特徵

可以簡單地歸結為以下幾點:

(1) 除病毒等少數種類外,生物體都是由細胞組成的;

(2) 生物體都有新陳代謝作用;

(3) 生物體都有生長現象;

(4) 生物體都有應激性;

(5) 生物體都能生殖發育;

(6) 生物體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7) 生物體都能適應一定的環境,也能影響環境;

(8)生物體是要從外界攝取營養物質。

(9)生物體都有可塑性。

(10)生物體都能呼吸。

以上全部基本特徵,只有生物體才具有,而非生物是不可能具有的。因此,這些基本特徵是判斷、區別生物與非生物的重要標誌。

定義

通常,你可以不太費勁地區分出什麼東西是生物體,而什麼東西不是生物體,可是真正讓你用語言或文字來表達什麼是生物體時,事情就不再那麼簡單了。事實上,要給生物體下一個科學的定義是極其困難的,之前人類一直都沒能解決這個問題。

有人認為生物就是有生命的物體。的確,一切生物都是有生命的,那麼,反過來,有生命的物體是不是都是生物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不僅生物體具有生命,而且生物體的一部分也可以具有生命。例如,一片綠葉、要移植的心臟、鮮血中的紅細胞白細胞。但是,這些有生命的物體,人們不會認為它們屬於生物體。所以說,有生命的物體不一定就是生物體。

那麼,生物體的概念該如何定義呢?我們發現,動物是由每一個具體的老虎麻雀蚊子等組成,因此,動物本身就是一個物體的集合。同理,植物、微生物都是物體的集合。因此,我們可以用集合的概念來定義生物體。

該定義既不會將沒有繁殖能力的工蜂犏牛騾子等動物排除在生物的範疇之外,又不會將有生命,但不屬於生物體的一片綠葉、要移植的心臟、鮮血中的紅細胞和白細胞、精子和卵子等物體納入生物體的範疇。

生物是一門研究生命現象和生命活動規律的學科。它是農學、林學、醫學和環境科學的基礎。社會的發展,人類文明的進步,個人生活質量的提高,都要靠生物學的發展和應用。對人類來說,生物太重要了!人們的生活處處離不開生物

化學元素

概述

一切生命活動與細胞的化學成分密切相關。

原生質是細胞內的生命物質,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脂類和核酸。原生質分化為細胞膜,細胞質和細胞核等部分,細胞壁不是原生質。

構成細胞的大量元素是C、H、O、N、P、S、Ca、Mg、Cl、Fe等,這些元素有些是細胞的組成物質,有些則是維持細胞正常生命活動所必需的物質。例如:C、H、O和N都是構成生命物質的必需元素,它們均是構成蛋白質的必要成分。蛋白質則是原生質的主要構成成分,可以說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P和S也是細胞生命物質的重要組成成分。核酸磷脂這些重要化合物均含有P,P還參與細胞的能量代謝。

細胞的化學成分主要是構成細胞的各種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包括無機物和有機物。一般指含碳氫的化合物及其衍生物就叫有機物。各種物質在活細胞中的含量從少到多的正常排序是:核酸、無機鹽蛋白質、水。

螺旋結構

在生物界,螺旋結構是生物結構的基本形態之一,無論是宏觀的動物、植物界,還是微觀的微生物;無論是染色體,還是DNA、RNA等遺傳物質,都採用螺旋結構進行分開、複製以及重新組成。

物質基礎

地球上的生物,已知的大約200萬種。不同種類的生物體,在個體大小、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等方面都不相同。但是,生物體的生命活動都有共同的物質基礎,主要是指組成生物體的化學元素和化合物是大體相同的。

組成元素

自然界中的生物和非生物都是由化學元素 組成的。科學家通過研究各種生物的原生質,即細胞內的生命物質,查明了組成生物體的化學元素的種類、數量和作用。

組成生物體的化學元素有二十多種,其中有些含量較多,有些含量很少。例如,玉米和人體內含量較多的化學元素的種類,以及各種元素的含量(所占的百分比)如左表。

生活在沙漠中的仙人掌和海洋中的鯨,組成它們的化學元素是否大體相同?各種化學元素在這兩種生物體內的含量有沒有差別?參考答案 分析左表知道,組成玉米和人體的基本元素是C,此外還含有O、H和N,這四種元素占組成元素總量的90%左右。從上表還可看出,組成生物體的化學元素雖然大體相同,但是,在不同的生物體內,各種化學元素的含量相差很大。根據組成生物體的化學元素,在生物體內含量的不同,分成兩大類。

大量元素

這是指含量占生物體總重量的萬分之一以上的元素。例如C、H、O、N、P、S、K、Ca、Mg等。微量元素通常指植物生活所必需,但是需要量卻很少的一些元素。例如 Fe①、Mn、Zn、Cu、B、Mo等。微量元素在生物體內含量雖然很少,可是它是維持正常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

元素作用

在組成生物體的大量元素中,C是最基本的元素,C、H、O、N、P、S六種元素是組成原生質的主要元素,大約共占原生質總量的95%。生物體的大部分有機化合物是由以上六種元素組成的。例如,蛋白質是由C、H、O、N 等元素組成的,核酸是由C、H、O、N、P等元素組成的。生物體的化學元素,還將進一步組成多種多樣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例如蛋白質核酸糖類脂肪等。有些化學元素能夠影響生物體的生命活動。例如,微量元素B[1] 能夠促進花粉的萌發和花粉管的伸長,當柱頭和花柱中積累了大量B時,有利於受精作用的順利進行。在缺少B時,花葯和花絲萎縮,花粉發育不良。 統一性和差異性

組成生物體的二十多種化學元素,在無機自然界都可以找到,沒有一種化學元素是生物界所特有的。這個事實說明,生物界和非生物界具有統一性。組成生物體的化學元素,在生物體內和在無機自然界的含量,兩者相差很大。例如, C、H、N三種化學元素在組成人體的化學成分中,含量共占74%左右,而這三種元素在組成岩石圈的化學成分中,含量還不到1%。這個事實又說明,生物界和非生物界存在着本質的區別,兩者還具有差異性。


視頻

生物體的基本結構

參考文獻

  1. [楊維東.微量元素與健康.武漢 :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