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活啟示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活啟示錄》是由安徽廣播電視台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上海貫一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攝製、安徽廣播電視台全資定製的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國家一級編劇王麗萍統編,胡歌閆妮果靜林馬德鐘楊昆等領銜主演。

講述了人間真情和小人物實現夢想的故事。全劇將視角聚焦於溫暖的人間真情,着眼在男女主人公追求事業成功、愛情夢想圓滿的歷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生活啟示錄》

出品時間: 2013年

拍攝地點: 安徽,上海等

首播時間: 2014

集數: 35集

類型: 當代都市

劇情簡介

開朗率真的於小強(閆妮飾),由於丈夫出軌而選擇離婚。離婚後一無所有的於小強,遇到比自己小6歲的電腦維修師鮑家明(胡歌飾)。鮑家明是安徽茶商的後代,他不要過父母安排的人生,獨闖上海,成為一名電腦工程師。於小強和鮑家明在各自人生的最低谷,相遇相識並開始重新創業。但是,這段「姐弟戀」卻不被看好,家明家庭反對。特別是當於小強懷有前夫的孩子的時候,鮑家明站出來願意給無辜孩子當父親!美好的愛情,讓這對在年齡、經歷都相差甚遠的人結為夫妻。婚後,他們同甘共苦,用奮鬥和真情克服重重難關,於小強蛻變成人人都愛的好媳婦,鮑家明也成為一個有擔當有責任感的男人。[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備註
鮑家明 胡歌 電腦維修師,陽光帥氣
於小強 閆妮 離婚的大齡剩女
劉光耀 果靜林 於小強前夫
藍馨 劉敏 劉光耀的第三者,第二任夫人
嘟嘟 張鍾儀 鮑家明前女友
高紅 方芳 劉光耀的母親
於建國 呂涼 於小強父親
Frank 馬德鐘 海歸醫生,於小強的同事
鮑有餘 王詩槐 鮑家明父親,茶商
阿彩 楊昆 鮑家明母親
方芳 洛葳 於小強的朋友
小熊 劉科楠 鮑家明的朋友
凱文 許聖楠 鮑家明前女友的現男友
張醫生 徐玉蘭 醫生
小管 陳溱 劉光耀家的保姆
阿婆 鄭毓芝 鮑家明和於小強的鄰居
大美 孫寧芳 ----
旅館老闆 朱楨 ----
周律師 梅年佳 ----
姨媽 胡晴雲 ----
姑媽 鄭曉婉 ----
舅媽 曹玉慶 ----
幼兒毛毛 瑛太 ----
嬰兒毛毛 楊添業 ----
朱總 姚力燁 ----
齊葩 盧小彧 ----
馮醫生 范小波 ----
酒吧老闆 鄭良 ----
夏律師 馮海岡 ----
凱西 羅旦 ----
秘書 葛鍾琦 ----
穎兒 全思穎 ----

職員表

出品人 張蘇洲 、卜宇
製作人 陶東昕、邵克勤
監製 趙紅梅
導演 夏曉昀
副導演(助理) 姚力燁、魯一莎、賽根根
編劇 王麗萍
攝影 阿迪江
剪輯 高峯
美術設計 吳凌雲
造型設計 董仲民
服裝設計 陶靜、趙銀武
燈光 邊曉平
錄音 徐鴻
場記 張曉瑾、李一鳴、張戰勝

角色介紹

鮑家明 演員 胡歌

電腦維修師,安徽茶商的後代,陽光帥氣,有理想有追求,與比自己大六歲並且還離過婚的於小強戀愛,兩人在瑣碎的現實生活中經歷了一系列磕磕絆絆,最終從青澀的大男孩成長為有責任有擔當的新時代好男人。

於小強 演員 閆妮

離過婚的大齡女,任性不成熟,與丈夫劉光耀共同打拚,最終為了家庭而放棄事業成為家庭主婦後卻慘遭丈夫出軌拋棄。在結束婚姻後,與比他小六歲的電腦工程師鮑家明展開了一段新式另類的「姐弟戀」,在經歷一波三折的磨難後,最終從任性、衝動變得寬容、理智,成為一名獨立又堅強的新職業女性。

劉光耀 演員 果靜林

於小強的前夫,服裝公司的老闆,與於小強結婚七年,兩人從一開始的一無所有共同打拚到最後事業慢慢上升與成功,而劉光耀則抵不過「七年之癢」而出軌,最終兩人結束了七年的婚姻。

藍馨 演員 劉敏

破壞於小強與劉光耀感情的第三者,劉光耀的第二任妻子。

楊嘟嘟 演員 張鍾儀

鮑家明的女朋友,空姐。與鮑家明兩人因為於小強懷孕產生誤會及認為鮑家明給不了其要想的生活而分手。

Frank 演員 馬德鐘

海歸醫生,於小強的同事,追求於小強。Frank的出現讓於小強的世界豐富起來,也讓她建立起更多自信,散發更多光彩。最後Frank為成全於小強和鮑家明間來之不易的愛情而紳士般的退出。

音樂原聲

類型 歌名 作詞 作曲 演唱
主題曲/片尾曲 《愛到底》 張海寧 田汨 平安、曹芙嘉

影片評價

重視邏輯,每一個扣擰得嚴絲合縫,雖然沒有高潮迭起,這份恬淡的心境,大概是鏡頭背後的主創希望傳達給觀眾的。《生活啟示錄》更像是一杯溫潤的蜂蜜水,苦中作樂的豁達正是當下眾多普通人平凡質樸的生活態度。

情節濃度和衝突烈度不減,但所有角色在直面衝突時保持了尊嚴與克制,從而呈現出家庭劇少有的小清新風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