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之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之欲》是由日本東寶映畫製作發行的143分鐘劇情影片。該片由黑澤明執導,志村喬主演、千秋實、藤原釜足、金子信雄、中村伸郎等共演,於1952年10月9日在日本上映。

據日本通網站援引新浪日娛報道,從80年代受眾頗廣的經典[1],到近些年來收到關注的新作,關於日劇,或許你並非忠實粉絲,可是相信你的回憶里,也從來不乏它的影子[2]

劇情梗概

市政府市民科科長渡邊堪治,是近三十年全勤的模範地方公務員。家庭主婦們聯合申請市政府填平地下水道的積水,在上面建造兒童遊樂場。申請書轉了一圈後,又被踢回市民科。一年後,主婦們第二次到市政府提出建議。一個月後,渡邊科長因身體不適,去醫院照X光透視,被查出胃癌,而且只能活4個月左右的時間了。渡邊回到家,望着妻子的遺像,追憶往事,感到孤獨無助,又得不到兒女善待。絕望中的渡邊沒有去上班,取出存款中的一半,在酒館借酒澆愁,希望能得到解脫。女科員小田切給了絕望中的渡邊以啟示。第二天,渡邊上班了,在堆成山的文件中取出了那份家庭主婦的聯合申請。

五個月後,在人們的懷念中渡邊死在了兒童遊樂場的鞦韆上。

角色介紹

  《生之欲》的敘事方式和它要講的命題都令人覺得非常感動。影片從內深入人物的內心,從外關注二戰後的日本社會。黑澤明將亂世感置於面對死亡之刻。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末期的男主角,從渾渾噩噩的痛苦過渡到想盡情玩樂、想尋找青春的種種掙扎,最終產生一種自覺。於是為了一群婦女孩子,搏力與公家機關的官僚主義抗衡。黑澤明在影片中屢屢強調着這種面對死亡產生的自覺,需要極強的意志力、也面臨無法挽救的孤寂。(許鞍華、斯蒂文·普林斯、網易娛樂綜合評價)

視頻

生之欲 相關視頻

即然死亡已註定,那生的意義何在?黑澤明《生之欲》深度影評
人活着到底為了什麼,這部會讓你陷入沉思,解說黑澤明《生之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