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露聚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露聚糖 甘露聚糖是高度分支的多聚體,廣泛存在與多種生命形式中的物質,性狀為無色、無毒、無異味。

成分

研究表明,在酵母細胞壁中,甘露聚糖多以α-1,6-甘露糖為骨架鏈,大部分甚至全部的殘基具有α-1,2或α-1,3連接的含有2~5個甘露糖殘基的側鏈。在高等植物中,多以α-1,4-甘露糖為骨架鏈,被認為是一種多糖儲存形式。

種類

甘露聚糖來源豐富,根據來源,分為植物來源的魔芋葡甘聚糖半乳甘露聚糖蘆薈甘露聚糖啤酒酵母來源的甘露聚糖及其硫酸化寡糖衍生物、人甲型溶血性鏈球菌來源的α-甘露糖肽以及各種海洋細菌和真菌來源的甘露聚糖等。

製備

日本科研人員以乾燥的魔芋粉為原料,經甲醇、乙醇或者丙酮等極性溶液浸泡、提取、分離,已成功製取粉末狀甘露聚糖;同時也可以從椰子、海藻等天然產物中提取製成甘露聚糖。

應用

甘露聚糖是一種既經濟又高效的天然食品防腐劑,其無色、無毒、無異味,能有效地防止食品腐敗變質、發霉和遭受蟲害。 甘露聚糖可用於水果、蔬菜、豆製品、蛋類以及魚類等食品的保鮮貯藏。應用時可配成0.05%~1%的甘露聚糖溶液,以噴霧、浸漬或塗布等方式使其在新鮮食品表面形成一層薄膜,或者摻入某些加工食品中,均可顯著地延長食品的貯存期限。 草莓、柑橘、桃子、葡萄和蘋果等各種水果均可用甘露聚糖水溶液浸漬進行貯藏保鮮,而黏附於水果表皮上的甘露聚糖薄膜完全不影響水果外觀,且容易清洗。 實驗結果顯示,將新鮮的草莓放入0.05%的甘露聚糖水溶液中浸漬10秒鐘,撈出自然風乾,存放3周,其表皮稍失去光澤,未發霉;而未經處理的新鮮草莓僅放2天表皮就失去光澤,存放3天便開始發霉。 在保存柑橘時,按重量配製0.01%的甘露聚糖和0.0002%卵磷脂的水溶液,再按上述方法進行浸漬和風乾。經處理的新鮮柑橘存放24天完全不發霉;而未經處理的新鮮柑橘在同樣存放條件下僅存放12天便全部發霉。 此外,甘露聚糖還可用於豆腐、魚類和雞蛋的保存。在豆腐加壓成形之前,按豆製品重量添加1%的甘露聚糖,豆製品在梅雨季節室溫下放置4天無任何變化;而未添加甘露聚糖的僅放2天就霉變發臭。將新鮮雞蛋洗淨擦乾,浸漬於0.3%甘露聚糖溶液中片刻,然後撈出自然風乾,置於27℃、相對濕度70%的環境中,存放21天新鮮如初,存放30天以上仍能食用;而未經處理的新鮮雞蛋在相同條件下12天就變黑髮臭。把新鮮沙丁魚放入0.05%甘露聚糖水溶液中浸漬數秒鐘,取出自然風乾,在梅雨季節里放置9天,沙丁魚新鮮如初;而未經處理的沙丁魚放置3天即發生腐敗變質。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