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甘肅省,簡稱「甘」或「隴」,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蘭州市。位於中國西北地區,東通陝西,西達新疆,南瞰四川、青海,北扼寧夏、內蒙古,西北端與蒙古接壤。介於北緯32°11′—42°57′,東經92°13′—108°46′之間,總面積42.58萬平方千米。甘肅地形呈狹長狀,地貌複雜多樣,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四周為群山峻岭所環抱,地勢自西南向東北傾斜。甘肅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匯地帶,氣候類型從南向北包括亞熱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和高原山地氣候四大類型。

中文名 甘肅

外文名 Gansu

別 名 甘、隴、隴右、雍涼、隴原

行政區劃代碼 620000 行

政區類別 省

所屬地區 中國西北地區 地

理位置 西北內陸

面 積 425800 km²

下轄地區 12個地級市、2個自治州 政府駐地蘭州市城關區中央廣場1號

氣候條件溫帶大陸性氣候、高原山地氣候、溫帶季風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2647.43萬(2019年常住人口)

著名景點 莫高窟麥積山崆峒山嘉峪關拉卜楞寺丹霞地貌

目錄

位置境域

甘肅省位於中國西部地區,地處黃河中上游,地域遼闊。介於北緯32°11′—42°57′、東經92°13′—108°46′之間,大部分位於中國地勢二級階梯上[1] 。東接陝西,南鄰四川,西連青海、新疆,北靠內蒙古、寧夏並與蒙古國接壤。東西蜿蜒1600多千米,總面積45.59萬平方千米(其中飛地53.22平方千米),占中國總面積的4.72%。

地形地貌

甘肅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內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匯地帶,境內地形複雜,山脈縱橫交錯,海拔相差懸殊,高山、盆地、平川、沙漠和戈壁等兼而有之,是山地型高原地貌。地勢自西南向東北傾斜,地形狹長,東西長1659千米,南北寬530千米,大致可分為各具特色的六大區域。海拔大多在1000米以上,四周為群山峻岭所環抱。北有六盤山和龍首山;東為岷山、秦嶺和子午嶺;西接阿爾金山和祁連山;南壤青泥嶺。甘肅是個多山的省份,最主要的山脈有祁連山、烏鞘嶺、六盤山,其次有阿爾金山馬鬃山合黎山、龍首山、西傾山、子午嶺山等,多數山脈屬西北—東南走向。省內的森林資源多集中在這些山區,大多數河流也都從這些山脈形成各自分流的源頭。

氣候特徵

甘肅各地氣候類型多樣,從南向北包括了亞熱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和高原高寒氣候等四大氣候類型。年平均氣溫0—15℃,大部分地區氣候乾燥,乾旱、半乾旱區占總面積的75%。主要氣象災害有乾旱、暴雨洪澇、冰雹、大風、沙塵暴和霜凍等。全省各地年降水量在36.6—734.9毫米,大致從東南向西北遞減,烏鞘嶺以西降水明顯減少,隴南山區和祁連山東段降水偏多。受季風影響,降水多集中在6—8月份,占全年降水量的50%—70%。全省無霜期各地差異較大,隴南河谷地帶一般在280天左右,甘南高原最短,只有140天。海拔多數地方在1500米到3000米之間,年降雨量約300毫米(40—800毫米之間)。

視頻

甘肅省,夜景下的蘭州,還是如此繁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