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甘泉》出自明代王世貞的作品。王世貞,明代文學家史學家,《弇州山人四部稿》、《弇州山人續移》[1]、《藝苑卮言》奠定王世貞卓越的文學地位。他在這些作品中表現出了自己駕馭不同體裁作品的才能,足以成為後世的典範 。

甘泉

作者簡介

王世貞(1526年12月8日-1590年12月23日),生於嘉靖五年十一月初五,卒於萬曆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字元美,號鳳洲,又號弇(yǎn)州山人,南直隸蘇州府太倉州(今江蘇省太倉市)人。

智擒盜匪

有一次官府擒獲七名盜匪,但仍有一名匪徒在逃。土匪頭故意謊報在逃者的姓名,不久,根據土匪頭的供述抓來一名人犯,但那人一直喊冤。於是王世貞下令把土匪頭帶到庭下較遠處,而要那名喊冤者跪在府階上受審,這名喊冤者腳上穿着一雙絲鞋,因此土匪頭不斷地從後面偷窺那名喊冤者。這時王世貞暗中讓一名屬吏臉上蒙着布罩,並且換上絲鞋,打扮成那名喊冤者的模樣,土匪頭並不知道人已掉包,仍指稱穿絲鞋者即是同夥人,王世貞大笑說:「你居然敢稱我的屬吏是匪盜,看來你前面所說的全是一派胡言。」說完立即釋放那名喊冤者[2]

視頻

甘泉 相關視頻

皇家賜給王世貞的寶貝,幫忙修繕房屋贈來石頭,專家一看問題嚴重了
《登太白樓》王世貞 視頻朗誦

參考文獻

  1. 王世貞書法手跡欣賞《弇州山人尺牘》,書法欣賞,2016-01-01
  2. 古人智慧-王世貞,騰訊網,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