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比爾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比爾群島

 

 

 

甘比爾群島(Gambier Islands,法語作Îles Gambier 或 Archipel des Gambier),或譯千俾爾群島岡比爾群島蓋比群島,又稱曼加雷瓦群島譯馬加萊瓦群島又譯芒阿雷瓦群島(Mangareva Islands),是太平洋中南部法屬波利尼西亞東南部島群,為土阿莫土群島的東南延伸部分。

甘比爾群島位於土阿莫土群島東南部,皮特凱恩群島的西北。在政治和地理上,甘比爾群島被用來指稱廣義的和狹義的兩種不同涵蓋的地域。

1881年歸屬法國,行政上屬法屬波利尼西亞土阿莫土-甘比爾區。

地理環境

與珊瑚礁鏈組成的土阿莫土群島不同,甘比爾群島是一個火山群

島。因為在語言和文化上更接近於馬克薩斯群島,而且因為地質形成上的差異,甘比爾群島通常被認作不同於土阿莫土群島的獨立的群島

狹義的、地理意義上的甘比爾群島曼加雷瓦島(Mangareva)、塔拉瓦伊島(Taravai)、阿卡馬魯島(Akamaru)和奧凱納島(Aukena)4個有人居住的較大的島和一系列小島組成,這些島嶼都座落在同一個潟湖之中,潟湖直徑24公里,有豐富的魚類和貝類。陸地面積31平方公里。居民有1641人(2007年),絕大多數都居住在曼加雷瓦島上。

資源有限,居民靠自給農業、椰干生產和少量漁業為生。

政區設置

由於地理位置比較接近,甘比爾群島附近的外甘比爾群島(瑪麗亞環礁、莫拉內環礁、南馬魯特阿環礁、特莫埃環礁)以及Acteon Group在行政上都包括在甘比爾(Gambiers或Gambier commune)內,這是甘比爾群島廣義的,作為政區的意義。它與土阿莫土群島一起構成土阿莫土-甘比爾區,為法屬波利尼西亞的五個主要行政區之一。

外甘比爾群島與Acteon Group土地面積約為35平方公里,除了私人環礁南馬魯特阿環礁有不固定的珍珠養殖工人,其他環礁都無人居住。

曼加雷瓦島上的村莊裡基提亞(Rikitea,又譯里基泰阿)是甘比爾群島的主要城市和群島的行政中心,行政長官(市長)為Monique Labbeyi-Richeton(任期為2008—2014)。

歷史沿革

大約從10到15世紀,曼加雷瓦島上生活有數千人並與包括馬克薩斯群島

、社會群島和皮特凱恩群島有着貿易往來。對森林過度的砍伐導致曼加雷瓦島的植被遭到完全的破壞,環境變化給經濟和生活帶來了災難性的後果。島上居民陷入內亂甚至同類相食的悲慘境地,與外界的聯繫也被迫中斷。考古學已經證實了這個毀滅的文明時期的存在。時至今日,島上的資源只可以維持幾百人生活。

1797年,英國航海家「達夫號」(Duff)船長詹姆斯·威爾遜(James Wilson)發現該群島,並以海軍上將詹姆斯·甘比爾(James Gambier)的名字命名該群島。

1834年,法國傳教士Honoré Laval和François Caret開始將天主教傳入甘比爾群島,成功之後於1836年搬至塔希提島。 該群島由當地王室統治直到1881年法國正式吞併該群島。

1970—1996年法國在穆魯羅阿環礁(Moruroa)進行核試驗期間,甘比爾群島成為後勤補給基地。法國海軍曾使用拖鏈切割一些珊瑚環礁來增加航道。

根據法國波利尼西亞醫生該地區的調查,甘比爾群島由核輻射引發的癌症和甲狀腺疾病的發病率大大高於在穆魯羅阿環礁附近居住的波利尼西亞人。[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