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瓷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瓷磚 瓷磚,是以耐火的金屬氧化物及半金屬氧化物,經由研磨、混合、壓制、施釉、燒結之過程,而形成的一種耐酸鹼的瓷質或石質等,建築或裝飾材料,稱之為瓷磚。其原材料多由粘土、石英砂,經過高溫後壓縮等等混合而成,具有很高的硬度。

發展史

瓷磚的歷史應該追溯到公元前,當時,埃及人已開始用瓷磚來裝飾各種類型的房屋。人們將粘土磚在陽光下曬乾或者通過烘焙的方法將其烘乾,然後用從銅中提取出的藍釉進行上色。

公元前,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也發現了瓷磚。這種瓷磚以藍色和白色的條紋達到裝飾地目的,後來出現了更多種的式樣和顏色。

在中世紀伊斯蘭時期,所有瓷磚的裝飾方法在波斯達到了頂峰。隨後,瓷磚的運用逐漸盛行全世界,在瓷磚的歷史進程中,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馬賽克]]、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地磚、安特衛普的釉面磚、荷蘭瓷磚插圖的發展以及德國的瓷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在古代,都是手工製作。也就是說,每一塊瓷磚都是手工成型、手工着色,因此每一塊瓷磚都是一件獨特的藝術品。

如今,全世界範圍內,是運用自動化的生產技術,人的手只是用來操作設備。與過去一樣,室內室外都使用瓷磚進行裝飾。

標準

國家分類標準:

瓷質磚 吸水率 小於等於0.5%;

炻瓷質 吸水率 大於0.5%小於等於3%;

細炻質 吸水率 大於3%小於等於6%;

炻質磚 吸水率 大於6%小於等於10%;

陶質磚 吸水率 大於10%。

吸水率表達:

陶質磚>10%≥炻質磚>6%≥細炻質>3%≥炻瓷質>0.5%≥瓷質磚。

吸水率 0.5%-10%概括為半瓷

依用途分:外牆磚、內牆磚、地磚、廣場磚、工業磚等。

依成型分:干壓成型磚、擠壓成型磚、可塑成型磚。

依燒成分:氧化性瓷磚、還原性瓷磚。

依施釉分:有釉磚、無釉磚。

依吸水率分:瓷質磚、炻瓷磚、細炻磚、炻質磚、陶質磚。

依品種分:拋光磚、仿古磚]、瓷片、全拋釉、拋晶磚、微晶石、劈開磚、廣場磚(文化磚)。

依生產工藝分:印花磚、拋光磚、斑點磚、水晶磚、無釉磚。

常識

瓷磚常識 通體磚的表面不上釉,而且正面和反面的材質和色澤一致,因此得名通體磚。

通體磚是一種耐磨磚,雖然還有滲花通體磚等品種,但相對來說,通體磚花色比不上釉面磚。由於的室內設計越來越傾向於素色設計,所以通體磚也越來越成為一種時尚,通體磚被廣泛使用於廳堂、過道和室外走道等裝修項目的地面,一般較少會使用於牆面,而多數的防滑磚都屬於通體磚。

通體磚常有的規格有300×300mm、300×600mm、400×400mm、500×500mm、600×600mm、800×800mm、900×900mm、1000×1000mm等等。

優點:由於表面較粗糙,所耐磨性、防滑性是所有瓷磚最好的。

缺點:它獨特的結構決定了通體磚的紋理、效果單一,裝飾效果較差。

鋪貼區別 1、眾所周知現代瓷磚的生產工藝和設備均源自於歐洲,國內的瓷磚生產有賴於歐洲(主要以西班牙、意大利)的技術配方和生產設備的支持,一直以來,歐洲的陶瓷展會都是國內廠家學習歐洲先進工藝的殿堂。

20世紀90年代末,國內為了解決生產工藝技術的缺點和產品質量的缺陷,廠家推出切邊後的牆磚(瓷片),引導消費市場,興起無縫鋪貼。

具體而言,就是國內廠家的生產技術落後,從而導致牆磚的生產過程很難控制,容易出現尺寸偏差較大,平整度有凹凸不平現象,特別是大規格的產品,不能直接鋪貼,於是國內廠家將原本已是成品的牆磚,增加了一道工序--磨邊(又稱切邊)使得出廠的牆磚均成為直邊的產品,進而在市場推廣無縫鋪貼。

因為國內生產技術均為平板絲網印刷或輥筒印刷,採用色料加化工料製成釉料,然後印刷圖案。因為是平板印刷,故而只能在同一平面上印出花紋,從而導致瓷磚四條邊的邊緣位置(2mm)印不到花紋,最終出爐的成品四邊均留有2mm的白邊,也影響到鋪貼時的美觀,這也是因為生產工藝落後而導致的。國內生產廠家為美化產品,毅然將四條帶白邊的部份切除,同時也解決了國內瓷磚產品尺寸的偏差大,不能鋪貼的問題,無縫磚就這樣面世的。

無縫磚2013年得到市場認同主要因為鋪貼後,牆面紋理形成一個整體,顯得比較密實。實際上,牆磚由於胚體吸水率較高的特性,決定了其具有熱脹冷縮的物理性能,無縫鋪貼對牆磚後期使用容易產生脫落、空谷等現象。

2、西班牙CK瓷磚的生產工廠COLORKER公司,採用世界最先進的數碼噴墨打印技術,其一大特點就是針對凹凸不平的表面可將色墨打印上去,所以生產出來的產品,四條邊的邊緣位置均能有效打印上圖案,從而避免了白邊現象的存在。

COLORKER公司的生產控制水平更是精準,由於科學的管理監控整個生產流程,從原材料的配比選用到燒成溫度控制,全由計算機設定程序安排完成,產品出爐後使用激光分檢系統,不存在漏檢的可能性!

COLORKER公司出廠的CK瓷磚,尺寸完全控制在生產設計的原尺寸標準,按設計原貌完整地展示了瓷磚的花紋線條,不需要增加磨邊的工序,就能生產出完美的瓷磚。

3、在歐美與日韓等發達國家成熟的市場上,流行的是自然圓邊,不切邊的瓷磚。所有銷售的牆磚,不切邊的牆磚售價均比無縫磚高出很多,而且歐美日韓市場均已形成共識--無縫磚是技術落後和生產缺陷的產品,在一定的程度上被認為是中國製造才需要切邊,是低檔次產品。

主要風格

一、古典風格

隨着古典美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尊崇,復古磚也應運而生。意大利復古瓷磚的釉面通常處理的凹凸不平,刻意做出斑駁的歲月痕跡來展現溫潤的觸感。仿石紋、木紋的瓷磚,則在古樸中展現着韻味深長的境界,塑造出獨特的歷史感和自然感。

二、新古典風格

意大利新古典主義風格的瓷磚,不僅體現着復古的浪漫情懷,還蘊含着現代人的生活態度,其精細的石材質感,典雅的氣質以及優秀的品質總能給人一種十分柔和自然的感覺,同時又擁有着流暢愜意的視覺效果。

三、現代風格

滿足現代都市人的需求,緊跟時尚潮流的步伐,是意大利現代風格瓷磚的另一主題。意大利現代風格瓷磚突破了傳統的意大利瓷磚規格的局限,顏色方面也更趨向於米色,淡黃色、咖啡色、淺紅色、胡桃木色這樣更為柔和的色彩,各種時尚明快而又簡約的色澤,意大利現代風格瓷磚將家居裝飾的流行演繹的更加出眾,受到不少年輕人的青睞。

參考資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