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瓦倫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倫斯弗拉維斯·埃弗利烏斯·瓦倫斯(拉丁語:FLAVIVS IVLIVS VALENS PIVS FELIX AVGVSTVS,328年-378年8月9日),羅馬帝國東部皇帝(364年至378年在位)。

在新約中,十二使徒的名稱記載與順序,在各福音書中有些微出入。十二使徒的身世及事跡,除了幾位主要人物,如西門彼得[1],多數在新約中並沒有記載很多。在耶穌死後,使徒之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被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彼得、約翰,其中又以主的兄弟雅各[2]地位最高。

簡介

瓦倫斯直到360年左右方才加入羅馬軍隊,同其兄長弗拉維斯·瓦倫提尼安在帝國東部邊境服役。364年2月,羅馬皇帝約維安在趕往君士坦丁堡以確保帝位的途中暴卒於小亞細亞,2月26日,弗拉維斯·瓦倫提尼安被同行的士兵擁立為羅馬皇帝。3月28日,瓦倫提尼安任命瓦倫斯為共治皇帝,負責統領帝國東部,以君士坦丁堡為都。

普羅科皮烏斯叛亂

瓦倫斯即位後即發動針對波斯薩珊王朝的戰爭,但是他甫一出兵,前朝皇帝叛教者尤利安的一位親戚普羅科皮烏斯即在君士坦丁堡發動叛亂。瓦倫斯一時無法趕回,派回君士坦丁堡的征討軍又被普羅科皮烏斯勸降,且瓦倫提尼安也拒絕提供援助,導致瓦倫斯一度考慮退位,甚至自殺。但是到366年,局勢發生變化,在來自埃及等地的援軍幫助下,瓦倫斯扭轉了局勢。不久,普羅科皮烏斯的軍隊遺棄了他,導致瓦倫斯輕易平息叛亂,並擒殺了普羅科皮烏斯。

對哥特人的戰爭

瓦倫斯與普羅科皮烏斯戰爭時,哥特人參予並支持普羅科皮烏斯的軍隊,在普羅科皮烏斯被擊敗後,瓦倫斯數次渡過多瑙河征討哥特人,但是均未克全功。369年,在羅馬的軍事壓力下,哥特人與羅馬簽訂了和約,在和約中哥特人放棄了與羅馬之間的自由貿易權,但是也從羅馬軍隊中撤回了僱傭軍。

與薩珊的衝突

在暫時解決哥特人的威脅後,瓦倫斯重新開始與波斯之間的戰爭,由於在東部受到貴霜帝國的牽制,波斯於371年向瓦倫斯求和。

哥特戰爭(376-382)

375年,由於受到匈人入侵,西哥特人開始大舉遷入羅馬帝國。其首領於次年遣使前往安條克,拜見瓦倫斯,聲稱其率領的20萬哥特人希望能進入巴爾幹半島。瓦倫斯接受了哥特人的請求,希望能用哥特人來充實其軍隊

但是很快事態失去了控制,大量哥特人源源不斷地遷入多瑙河流域,其中甚至包括一些匈人和阿蘭人,而帝國在此地區的兵力又十分薄弱,無法對其加以有效的控制。當一些地區的羅馬士兵開始虐待哥特移民時,一場廣泛的哥特起義於377年爆發了。

阿德里安堡戰役

在多瑙河駐軍連續遭到失敗後,瓦倫斯被迫從安條克出發御駕親征,8月9日,他率領的羅馬帝國精銳部隊在阿德里安堡戰役中被徹底擊敗,傷亡超過2/3。瓦倫斯本人受傷後困在一間茅屋中,被趕來的哥特人活活燒死。

瓦倫斯死後,西部的皇帝格拉提安趕往東部救援,並冊立自己的部下狄奧多西一世為東部的皇帝。

視頻

瓦倫斯 相關視頻

古羅馬帝國:一個帝國的興起與衰亡,是什麼毀掉了這個強大的帝國?
真假基督教——宗教界知名人士揭批邪教系列專題片

參考文獻

  1. 西門彼得與保羅的殉道是怎樣的一個故事,趣歷史,2017-04-29
  2. 主的兄弟雅各,豆丁網,201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