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璦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璦琿

愛輝區,隸屬於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地處黑龍江省東北部,小興安嶺北麓,是黑河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黑河市政治、經濟、文化、教育、醫療中心。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時,愛輝區常住人口為223832人。 愛輝區轄區面積14446平方公里,轄4街道、3鎮、8鄉,境內有16個國有農林牧場,有漢、滿、達斡爾、鄂倫春等26個民族,是我國面向東北亞開放的重要門戶,全國首批沿邊開放城市、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和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區限制開發區;清始祖發祥地之一;首任黑龍江將軍衙門駐地;達斡爾族南遷過江地;璦琿—騰衝人口地理分界線北起點。2020年,愛輝區實現生產總值364274萬元,同比增長4.0%(按不變價格計算)。第一產業實現增加值143745萬元,同比增長5.6%;第二產業實現增加值64210萬元,同比增長14.2%;第三產業實現增加值156319萬元,同比下降0.9%。現價人均地區生產總值40787元,同比增長4.3%。三次產業結構比為39.5:17.6:42.9。

簡介

周屬肅慎部。漢屬扶餘部,唐屬北邊室韋都督府、黑水都督府。遼代時期,歸西北路招討司管轄。金朝時期,在黑龍江地區設置了蒲與路,管轄包括這裡至外興安嶺的大片土地。元朝時期,最早屬於乃顏封地;為加強內地與邊疆的聯繫,設立了許多的「站赤」,其中位於今「江東六十四屯」區域的失寶赤萬戶府,即為通往黑龍江中游的終點站,愛輝區域屬遼陽行省開元路管轄。明朝時期,為了管轄黑龍江流域和烏蘇里江流域,在亨滾河口的特林設立了奴爾干都指揮使司,在東北地區設立了許多「衛」、「所」和「地面」,今富拉爾基、坤河即為當的「衛」、「所」,黑龍江「地面」包括愛輝區全境。愛輝一帶居住着中國達斡爾、鄂倫春、鄂溫克等民族,今小黑河屯附近和璦琿鎮駐地,即為當時的達斡爾人屯寨「科科列依」和「托爾家屯」。居住在黑龍江北多科屯的達斡爾族首領巴爾達奇曾多次率眾向清朝政府朝貢,表示臣服,並娶了清皇族公主,成為「額駙」。清順治三年(1646年),愛輝區域由盛京總管、盛京昂班章京管轄。順治十七年(1662年)劃歸寧古塔將軍管轄。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清政府在江左岸舊璦琿設置黑龍江將軍治所。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黑龍江將軍治所遷至江右岸璦琿(今璦琿鎮)。1690年又由新璦琿遷至墨爾根(今嫩江縣),1699年再遷於齊齊哈爾。宣統元年(1909年),清政府裁撤璦琿副都統,改設璦琿兵備道。同年,在璦琿設置璦琿直隸廳,在黑河設置黑河府。璦琿直隸廳與黑河府隸屬於璦琿兵備道。璦琿直隸廳為璦琿縣前身。

評價

民國元年(1912年)6月北洋政府撤消璦琿兵備道,7月成立黑河道,遷道署於黑河,又撤消黑河府併入璦琿直隸廳,此時的璦琿直隸廳隸屬於黑河道。民國二年(1913年)黑河道改稱為黑河觀察使,3月璦琿直隸廳改稱為璦琿縣公署,始建璦琿縣,縣內旗地被廢除。民國三年(1914年)黑河觀察使又改稱為黑河道。民國十八年(1929年)2月,黑河道又改為黑河市政籌備處,同時璦琿縣公署又改稱為愛輝縣政府,此時期璦琿縣公署、璦琿縣政府隸屬於黑河觀察使、黑河道和黑河市政籌備處。偽滿大同二年(1933年)春,日偽軍隊進駐璦琿,在璦琿成立了偽璦琿縣公署。5月,偽滿政府撤消原黑河市政籌備處,成立黑龍江省駐黑河辦事處。9月1日,偽璦琿縣公署由璦琿遷往黑河,黑龍江省駐黑河辦事處撤消,其所轄事項移歸璦琿縣公署接管。偽滿康德元年(1934年),偽滿民政部在黑河設立了黑河省公署開設辦事處,11月又改為黑河省公署籌備委員會,12月1日,偽黑河省公署於黑河正式成立。偽璦琿縣公署隸屬於偽黑河省公署[1]

參考文獻

  1. 璦琿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