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瑞詩凱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瑞詩凱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瑞詩凱詩

外文名稱: Rishikesh

地理位置: 印度

類別: 瑜伽靜修聖地

瑞詩凱詩(Rishikesh)是印度最主要的瑜伽靜修聖地,印度最著名的朝聖中心之一。該地名的意思是:印度教守護之神毗瑟挐曾在此擊敗惡魔馬都。據稱,有數位瑜伽大師和聖人居住於此。這座小城距離印度首都新德里250公里,現在成了印度一個著名的旅遊地,也是許多瑜伽修行者心中最嚮往的地方。[1]

地理建築

瑞詩凱詩坐落在雄偉的喜馬拉雅山脈入口處,三面環山,印度人心中神聖的母親河--恆河就從山間蜿蜒流過。比起印度其他城市,這座小城空氣清新,居民較少,寧靜而帶有神秘氣氛。這裡的居民非常友好,遇見外來人會立刻雙手合十向人問好。

作為一個聖地,瑞詩凱詩吸引了許多印度教教徒和苦行僧,他們來到這裡,在恆河的聖水中沐浴。印度教教徒相信沐浴可消除層層因果報應。1967年,在印度教領袖Maharishi Mahesh Y ogi 的強烈感召之下,"甲殼蟲"樂隊的4位成員也曾到瑞詩凱詩修習瑜伽,練習冥想。

每天清晨,當太陽從山後升起,陽光穿透雲霧,瑞詩凱詩當地人也在恆河中沐浴。此時寺廟鐘聲鳴響,聖歌頌唱聲隨之傳出。從下午4點鐘開始,直到晚上的印度教禮拜時間,頌歌不斷飄揚於恆河兩岸。這是當地的一種隆重儀式--朝拜濕婆神(SHIVA)。濕婆就是傳說中瑜伽創造者的至尊,也是宇宙的創造神和破壞神。

瑞詩凱詩有幾百所瑜伽學院,印度最有權威性的瑜伽連鎖學校都在此開設有瑜伽館。這些瑜伽連鎖學校往往一脈相承,秉承了創始導師關於瑜伽修行的精神。比如印度政府官方承認的世界上第一所導師制瑜伽大學--比哈瑜伽大學就在此地設立了"瑜伽吠檀多森林學院"(Y og a V e d a n ta F ore st A c a d e m y),秉承了印度瑜伽大師斯瓦米·斯瓦南達(SwamiSivananda)的修行精神。

每年2月的第一個星期,瑞詩凱詩都會舉辦國際瑜伽節。從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的4月份,這裡的氣候都非常適宜進行瑜伽靜修和冥想。

作為一座聖城,瑞詩凱詩同時也是一座徹底的素食之城,在這裡,你連一枚雞蛋也見不到。客觀上而言,由於這裡地處熱帶,假如人們嗜吃肉酒的話,那會對身體有害,因此素食大有好處。

除了瑜伽學院之外,瑞詩凱詩還有眾多的寺廟。離瑞詩凱詩僅12 公里處就有一座名為Nilkanth Mahadeo 的寺廟,它所處海拔高達5000英尺,參觀者可在此領略該地區的勝景。

風俗

瑞詩凱詩之所以成為瑜伽之都,與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密不可分,在印度人心中,喜馬拉雅山是大神濕婆居住和修煉的地方,幾千年來,期望通過修煉而擺脫生死輪迴的人們就聚集在這裡,冥想世間哲理並反思對生活的態度,這,也就成了瑜伽文化的始祖。

小鎮面積不大,除了比一般印度小城略密集些的餐館和商鋪,就是100多座瑜伽學校(或稱靜修所),由於沒有大型車輛通行,街上四處遊蕩的流浪牛在散坐着的苦行者中間悠閒走過,時間仿佛也放慢了節奏,暈染開中國水墨的素淡寫意,空靈且飄逸。

街道上印度女人的紗麗和新德里一樣絢爛而綺麗,但大多數男人和修行者卻都是一襲白衣,用的是幾十年都沒有見到過的漂白布,沒有任何雜色,也沒有任何裝飾,強烈的陽光照射下來,不着凡塵的潔淨,瞬間便淹沒了世俗的雜律。

受瑜伽的影響,瑞詩凱詩從最奢華的酒店到街頭攤販的餐桌上全都看不到一絲肉,但同樣是美食者的天堂:印度素餐的味道非常香濃,鮮艷的咖喱和軟、滑、香、鹹的香料一起將味蕾喚醒,生機勃勃的蔬菜卻讓美味只在身體裡稍作停留,養身的同時又養眼、養胃,簡單而又純淨。

惟一和小城出世風格相悖的,就是一些眼神恍惚、服飾古怪離奇的西方人,瑞詩凱詩之所以名揚西方世界,卻是因為約翰·列儂和其"甲殼蟲"樂隊20世紀60年代在此的精神尋覓,雖然現在"甲殼蟲"樂隊的靜修中心早已不復存在,後嬉皮主義者還是追隨至此,追憶已逝的夢想年代。

旅遊指南

交通:Rishikesh距新德里僅200公里,可從新德里乘夜班火車前往,7小時可達。

住宿:所有瑜伽學校都能住宿,衛浴設施雖簡單但很乾淨,可上網,價格相當低廉,如果運氣較好,還可以住進面向恆河的房間。

天氣:這裡因位於喜馬拉雅山山腳下,同樣的季節比印度其他城市的氣溫要低得多,一定要多帶衣物,注意保暖。

飲水:印度的衛生狀況不好,水質很差,遊客一定要喝瓶裝水(最好刷牙也用瓶裝水)。這裡西方遊客較多,服務設施較完善,一般非酒精性、非刺激性飲料都可買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