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瑞典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瑞典王國

來自 知乎 的圖片

本名 瑞典王國

所屬洲 歐洲

首 都 斯德哥爾摩

主要城市 哥德堡馬爾默

烏普薩拉基律納

國 歌 《你古老,你自由》

官方語言 瑞典語

貨 幣 瑞典克朗

政治體制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國家領袖 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

(國王) 、瑪格達萊娜·安德松(首相)

人口數量 1037 萬

瑞典王國:簡稱瑞典瑞典語:Sverige),是一個位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國家,北歐五國之一。首都是斯德哥爾摩。它西鄰挪威,東北與芬蘭接壤,西南瀕臨斯卡格拉克海峽卡特加特海峽,東邊為波羅的海波的尼亞灣。瑞典與丹麥德國波蘭俄羅斯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隔海相望,海岸線長2181千米,總面積449964平方千米,是北歐面積最大的國家。截至2020年末,瑞典總人口為1038萬。 [1]

簡介

11世紀初,形成統一的瑞典王國。 1397年起,是受丹麥主導的卡爾馬聯盟成員。1523年,重獲獨立。1611~1721年間,為國力鼎盛時期,被稱為「瑞典帝國」。

1805年,參加拿破崙戰爭,1809年,敗於俄羅斯帝國後被迫割讓芬蘭。1814年,簽訂《基爾條約》,從丹麥手中取得挪威,建立瑞典—挪威聯合王國

瑞典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均保持中立。1995年,瑞典加入歐盟。 瑞典地形狹長,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傾斜。北部為諾爾蘭高原,南部及沿海多為平原或丘陵。

截至2021年7月,瑞典擁有21個省和290個市。省長由政府任命,市級領導機構由選舉產生,省、市均有較大自主權。斯德哥爾摩是瑞典的首都。

瑞典是一個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也是諾貝爾獎舉辦地。 2020年,瑞典國內生產總值49515億瑞典克朗(約合5839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47.8萬瑞典克朗(約合5.6萬美元),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2.8%。

歷史沿革

主詞條:瑞典歷史

石器時代

冰河時期的冰川退卻後,瑞典迎來了石器時代,這時瑞典已經有人類居住,生活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從事狩獵和食物採集的部落。瑞典北方的耶姆特蘭省發現過約前9000年前的岩畫。隨着從波羅的海到地中海的商路形成,南歐的鐵器傳入了斯堪的納維亞。而北歐的獸皮、琥珀則被販賣到希臘和羅馬。

羅馬帝國時期

3至4世紀的羅馬帝國末期,被稱為「人種作坊」的斯堪的納維亞諸部族向西歐和南歐輸出了大量移民。哥特人據稱就來自瑞典哥特蘭島。蘇維匯人則來自瑞典南部海岸。

海盜時期

10世紀,羅馬天主教從丹麥傳入到瑞典,並很快鞏固下來。

11世紀初,瑞典開始形成國家。

1157年,瑞典兼併芬蘭。瑞典獨立後,新教路德宗取得了支配地位。早期的傳說留下了幾位早期瑞典國王的姓名和事跡,如埃里克家族和斯沃克家族,直到福爾孔王朝統治的建立。

與近鄰丹麥人和挪威人相比,海盜時期的瑞典人更注重商業貿易而不是征服和殖民,致力於向歐洲東部和東南的經營,勢力曾經遠達黑海和裏海沿岸。在這裡瑞典人與阿拉伯人甚至更往東的民族交換皮毛,金屬等產品,到達過君士坦丁堡,耶路撒冷和巴格達。瑞典王宮錢幣展覽館收藏有當地出土的古代西亞國家鑄幣。

瑞典人首先到達了芬蘭灣北岸、涅瓦河和拉多加湖一帶。他們在這裡建立據點,並繼續向南推進,在諾夫哥羅德建立了諾夫哥羅德公國。據基輔修士的記載,一支瑞典人進入東歐腹地並建立了基輔羅斯,他們被稱為瓦良格人。過程是這樣的:維京人因對斯拉夫人徵收重稅而被逐出,但斯拉夫部族卻由此陷入混亂之中。有人提出從別的國家請一位國王來統治他們。於是使者來到瑞典,有三兄弟成為候選人,他們是留里克,辛由斯和特魯弗。他們成為後來諾夫哥羅德、白俄羅斯和伊茲伯斯克的統治者。辛由斯和特魯弗去世後,留里克接管了他們的土地。他的繼任者奧列格征服了基輔,成立了基輔羅斯國。

中世紀後期

瑞典王國形成之初,瑞典是個由一些獨立性很強的省組成的鬆散王國。各省通行自己的法律。而國王負責各省之間的協調和組織對外戰爭等事務。12世紀時王權已經比較強大,形成了全國統一的稅收和法律。此時,瑞典已征服了芬蘭的西南沿海地區,並繼續向東南方擴張。

1397年,為了對抗強大的漢薩同盟在北海和波羅的海的勢力,丹麥、挪威、瑞典三國在瑞典東南部的卡爾馬舉行會議,決定成立由丹麥王室主導的卡爾馬聯盟,從此瑞典和挪威臣服于丹麥國王的統治,同時保留了王國的地位。但在聯盟時期瑞典人與丹麥人的衝突不斷發生。

1520年,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二世進入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平息了一場獨立運動。隨後,本地貴族出身的古斯塔夫·瓦薩在達拉納省組織反抗聯盟國家的運動。很快,反抗丹麥統治的勢力控制了瑞典的大部分地區。抵抗運動得到了與丹麥敵對的漢薩同盟盟主城邦呂貝克的援助,攻入斯德哥爾摩。

1523年,丹麥軍隊鎮壓武裝反抗失敗。瑞典獲得獨立,古斯塔夫·瓦薩被選為瑞典國王,建立了瓦薩王朝。挪威繼續則留在聯盟內,成為丹麥的一個政區,而瑞典的南部沿海地區仍在丹麥控制之下。即位之後,古斯塔夫·瓦薩宣布與呂貝克斷絕關係。

1593年,路德宗成為瑞典國教。

北海爭霸時期

16世紀,瑞典經過幾次戰爭,打敗了丹麥、波蘭的軍隊,成為北歐的軍事霸權。在30年戰爭期間,瑞典加入新教陣營參戰,並派兵深入神聖羅馬帝國腹地。

1625年,瑞典控制了利沃尼亞。 1632年,國王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在呂岑戰役中陣亡。 1634年,瑞典軍隊在納德林根戰役中戰敗,撤回國內。

1642年,瑞典再次出兵德意志。1648年,法國與瑞典聯軍最終戰勝神聖羅馬帝國,簽訂了《威斯特伐利亞和約》,戰爭結束。瑞典得到了德意志領土前波美拉尼亞、維斯馬、費爾登和不來梅。30年戰爭後,瑞典在波羅的海的勢力達到頂峰。

1654~1719年,為瑞典的強盛時期,領土包括現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以及俄國、波蘭和德國的波羅的海沿岸地區。

1658年,瑞典從丹麥手裡收復了南部沿海的斯科訥、布勒金厄等地。 1700年,俄國、丹麥、波蘭結盟與瑞典交戰,大北方戰爭開始。

1709年,瑞典國王卡爾十二世的軍隊在今烏克蘭境內的波爾塔瓦被俄國沙皇彼得一世擊潰,逃至奧斯曼帝國。俄國開始取代瑞典成為北歐及波羅的海地區的新興強國。 1718年,瑞典對俄國、丹麥和波蘭作戰失敗後逐步走向衰落。

1721年,瑞典戰敗,喪失了波羅的海屬地及其軍事強國地位。利沃尼亞地區被併入俄國。

拿破崙戰爭

1805年,參加拿破崙戰爭。 1809年,瑞典敗於俄國後被迫割讓芬蘭。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兼任芬蘭大公。

1813年,瑞典正式加入反法同盟,參加拿破崙戰爭。 1814年1月14日,丹麥與瑞典簽訂《基爾條約》,丹麥將挪威割讓予瑞典。挪威乘機宣布獨立並頒布了憲法。瑞典對其發動戰爭,挪威被迫同意作為一個國家臣服於瑞典國王,結成挪威—瑞典聯盟。

近現代

1905年,挪威脫離聯盟獨立。瑞典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均保持中立,未參戰。 1995年,瑞典加入歐盟。

2022年5月16日,瑞典政府正式決定向北約提出加入申請。

地理環境

區域位置

瑞典位於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東部,東北部與芬蘭接壤,邊境長586千米;西部與挪威為鄰邊境長1619千米;東臨波的尼亞灣和波羅的海與俄羅斯隔海相望,西南臨北海,並與丹麥和英國隔海相望。領土面積為449964平方千米(不包括領海面積)。領海有12海里,海岸線長約2181千米,約15%的土地在北極圈內。

地形地貌

瑞典東瀕波羅的海,西南臨北海,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傾斜,北部為高原。瑞典地形狹長,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傾斜。北部為諾爾蘭高原,全國最高峰克布訥凱塞峰海拔2123米,南部及沿海多為平原或丘陵。

參考來源

  1. 瑞典王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