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琼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琼脂(琼胶)、冻粉,通称洋粉或洋菜。用海产的石花菜江蓠等制成。为无色、无固定形状的固体,溶于热水。由日本美浓屋的太郎左卫门在17世纪60年代首次提取[1]。可作为鱼胶的代用品,常被用于沙拉、大菜糕或果冻等甜品。

简介

琼脂是由红褐藻类提炼而来,生琼脂是白色半透明的,市面上可买到粉状、条状、块状等不同型态的琼脂。在食品加工的用途上,可做布丁、果冻、茶冻咖啡冻等等。口感较其他常见做为凝结用途的食品加工材料脆。使用时需要先在水中加热至90度左右,溶至无颗粒物,再于其中添加甜味食材或水果粒就可做成琼脂冻,或是甜点表层的凝胶。由于被认为有富含纤维及吸附脂肪的特性,受到许多爱美人士喜爱,但这些特性并没有任何有效的科学依据证明。

琼脂是由两种组分:线性多糖琼脂糖和硫琼胶所组成的混合物。

琼脂亦常用于实验室,可作为细菌的培养基,或用于分子生物学实验,如胶体电泳。

食品应用

一、果粒橙饮料--以琼脂作悬浮剂,其使用浓度0.01-0.05%,可使颗粒悬浮均匀。

琼脂用在饮料类产品中,其作用是悬浮力,让饮料中固型物悬浮均匀,不下沉。

其特点是悬浮时间及保质期长,也是其它悬浮剂无法代替之所在。透明度好,流动性好,口感爽滑无异味。

二、果汁软糖——琼脂的使用量为2.5%左右,与葡萄糖液、白砂糖等制得的软糖,其透明度及口感远胜于其他软糖。琼脂用在固体类食品中,其作用是凝固形成胶体,作为主原料而络合其它辅料,如糖液、砂糖、香料等。

三、肉类罐头、肉制品--用0.2-0.5%的琼脂能形成为有效粘合碎肉的凝胶。

四、八宝粥银耳燕窝、羹类食品--用0.3-0.5%琼脂作为增稠剂、稳定剂。

五、凉拌食品——先将琼脂洗净,用开水冲泡让其膨胀,捞起加入调配料即可食用。

六、冻胶布丁--以0.1-0.3%的琼脂和精炼的半乳甘露聚糖,可制得透明的强弹性凝胶。

七、果冻--以琼脂作悬浮剂,参考用量为0.15-0.3%,可使颗粒悬浮均匀,不沉淀,不分层。

其它工业:一、啤酒澄清剂--以琼脂作为辅助澄清剂加速和改善澄清。

营养价值

用石花菜提取物制成的琼脂,是一种重要的植物胶,无色,无固定形状,但属于固体,可溶于热水中。琼脂可用来制作冷食品和微生物的培养基等。琼脂通常被称为洋菜或洋粉,也叫石花胶,但它不同于另一种同样生长在沿海附近岩石和碎珊瑚上的藻类食物琼枝。后者又称为海菜或胶麒麟菜,也含有琼胶、多糖和黏液质,常被煮成胶冻状食用,或用开水烫泡后加适量姜、醋拌食,也可入配方水煎服,主治支气管炎、肺炎、痰结、肠炎等,有降脂作用。

琼脂能在肠道中吸收水分,使肠内容物膨胀,增加大便量,刺激肠壁,帮助改善便秘。所以经常便秘的人可以适当食 用一些石花菜。琼脂富含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的褐藻酸盐类物质有降压作用,淀粉类硫酸脂有降脂功能,对高血压高血脂有一定的防治作用[2]。可清肺化痰,清热祛湿,滋阴降火,凉血止血。

视频

琼脂 相关视频

琼脂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琼脂粉怎么做果冻呢

参考文献

  1. 琼脂有哪些种类,豆丁网
  2. 老人食用琼脂可降血压,佰佰安全网,2019-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