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琴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琴道》,出版社: 中西書局,ISBN:9787547505427。

讀書,可以治愚啟智,修身進德,是一種修養方法,是一種心靈沐浴。古人云:「人心如良田,得養乃滋長。苗以水泉溉,心以理義養[1]。」岡察洛夫[2]說:「看書和學習是思想的經常營養,是思想的無限發展。」讀一本思想性和藝術性俱佳的好書,如同和一位品德高尚的哲人進行對話,能給你以智慧的啟迪和心靈的淨化。

內容簡介

在《琴道》中,高羅佩從中國音樂的傳統觀念出發,對琴學的起源、征,琴人的修養等作了詳盡論述,更精到地闡釋了琴的內蘊,以及古琴及其演奏手法的意象。此外,作者還搜集了大量與琴學相關的文獻。

高羅佩在《琴道》的後序中,這樣寫道:

「夫此者內也,彼者外也。故老子日:「去彼取此,蟬蛻塵埃之中,優遊忽荒之表」,亦取其適而已。樂由中出,故是此而非彼也;然眾樂琴為之首,古之君子,無間隱顯,未嘗一日廢琴,所以尊生外物養其內也。茅齋蕭然,值清風拂幌,朗月臨軒,更深人靜,萬籟希聲,瀏覽黃卷,閒鼓綠綺,寫山水於寸心,斂宇宙於容膝,恬然忘百慮。豈必虞山目耕,雲林清悶,蔭長松,對*,乃為自適哉!藏琴非必佳,彈非必多,手應乎心,斯為貴矣。丙子秋莫,於宛平得一琴,殆明清間物:「無名」,撫之鏗鏘有餘韻。弗敢冒高士選雅名,銘之日:「無名」。非欲以觀眾妙,冀有符於道德之旨雲。

余既作《琴道》七卷,意猶未盡,更申之如右。然於所欲言,未罄什一雲。

荷蘭國笑忘高羅佩識於芝台之中和琴室」

作者介紹

高羅佩(Robert Van Gulik,1910-1967),荷蘭外交官,著名漢學家。他曾評價自己一身三任:外交官是他的職業,漢學是他的終身事業,寫是他的業餘愛好。

高羅佩用英語創作了風靡全球的《大唐狄公案》,至今已被譯成十餘種文字。他的《中國古代房內考》、《圖考》等著作,堪稱石破天驚之作。他能夠創作中國古體詩詞,還為《大唐狄公案》繪製了所有插圖。但是高羅佩絕不僅僅是依靠以上這些著作獲得他的聲望。

作為饒宗頤先生的琴友和知音,高羅佩對中國古琴十分痴迷。他曾師從古琴大師葉詩夢,並與于右任、馮玉祥等組織「天風琴社」。抗戰時期,高羅佩以外交官身份在重慶舉辦古琴義演,為中國抗日籌款,一時傳為雅談。《琴道》便是他對中國古琴研究的重要成果。

參考文獻

  1. 關於讀書的名言,閱來網,2015-01-11
  2. 岡察洛夫及其作品研究,道客巴巴,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