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琅琊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琅琊山位於安徽省滁州市南譙區琅琊古道30號,主峰小豐山,海拔317米,總面積240平方公里。

琅琊山享有「蓬萊之後無別山」「皖東明珠」之美譽。因盛產多種中藥材,而被人們譽為「天然藥圃」。境內有醉翁亭、琅琊閣、城西湖姑山湖、胡古等景點。自宋代以來,琅琊山一直是皖東有名的歷史勝境。

1988年8月,經國務院批准,確定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2001年1月11日琅琊山森林公園成為首批獲得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的景區。[1]

人文歷史

沿革

琅琊山古稱摩陀嶺,唐大曆六年(771),滁州刺史李幼卿搜奇探勝,聽聞傳說琅邪王司馬伷曾率兵駐此,因名,又稱琅耶山。後因歐陽修的《醉翁亭記》而名揚天下[1]。

世事更替,歷史變遷,琅琊山的古建築歷盡滄桑,多有毀損。現留存的

​大部分古建築,多為清代光緒年間和民國初年營建或修復。

建國後,1956年和1962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兩次發文,決定將琅琊寺、醉翁亭、豐樂亭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滁縣文教局於1959年秋派出專人負責在醉翁亭成立了「歐陽修紀念館」,負責醉翁亭風景區的維修和管理。「文化大革命」中,琅琊山的古建築和碑刻等文物,又遭到很大的毀壞。

1974年夏,滁縣地區革委會決定成立「琅琊山文物管理所」。

1980年6月,經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了「滁縣地區琅琊山管理處」,加強了對琅琊山風景區的管理和修建。經過十餘年的努力,除豐樂亭風景區因境內建造了油庫,尚未修復開放,已對琅琊寺、醉翁亭風景區的殿宇、亭台全部進行了修繕,增加了一部分新建築,並新辟了野芳園、深秀湖兩個新風景區,為發展琅琊山的旅遊事業打下了基礎。

1985年12月經國務院林業部批准,由部、省、地、市聯合在琅琊山建設「安徽省琅琊山森林公園」,被列為全國10個重點森林公園之一。

1986年成立「琅琊山森林公園管理處」以後,對於琅琊山風景區的建設,已經制定了全面規劃,經國家計劃部門批准,決定在第七個和第八個「五年計劃」期間,陸續撥款進行修建擴建。

1988年8月,經國務院批准,確定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2001年1月11日琅琊山森林公園成為全國首批獲得AAAA級旅遊風景名勝區。

合肥到琅琊山自駕游攻略:交通路線

自駕路線:合肥市區——朝南京/安慶/包河大道方向,靠右進入合肥繞城高速——朝滁州/南京/G40/G42方向,靠左進入滬陝高速——從全椒/滁州出口離開靠右行駛——S206——豐樂大道——花園西路——西澗中路——觀景路——抵達琅琊山景區

文化

琅琊山以其山水之美,更因有千古名篇《醉翁亭記》和琅琊寺、醉翁亭等名勝古蹟而傳譽古今。始建於唐代大曆六年(771年)的琅琊寺,至今已1200餘年。建於宋代慶曆六年(1046年)的「醉翁亭」,至今已900多年。繼唐代詩人顧況、韋應物,北宋詩人王禹偁撰寫了描繪琅琊山勝境的詩文後,歐陽修在出任滁州知州期間,又撰寫了散文名篇《醉翁亭記》、《豐樂亭記》和其他有關琅琊勝景的詩文約一百多首(篇),並由宋代著名書法家蘇軾專為《醉翁亭記》、《豐樂亭記》書碑。宋代的曾鞏、王安石、辛棄疾,明代的宋濂、文徵明、王守仁等詩人、文學家、書畫家、教育家,都曾宦遊或旅居於此,並作詩文以記其勝。琅琊寺及醉翁亭、豐樂亭內外,唐宋以來的歷代摩崖、碑刻比比皆是,有數百處之多。其中,以唐代李幼卿、柳遂、皇甫曾等人的詩碑尤為珍貴。

民國年間和建國後,琅琊山繼續成為詩人、作家嚮往的遊覽勝境。1936年4月,著名女作家方令孺教授,約同女作家丁玲、畫家徐悲鴻等遊覽琅琊山後,寫了散文新篇《琅琊山遊記》。1985年10月下旬,中國散文學會和中國作家協會安徽分會在琅琊山聯合舉辦了「醉翁亭散文節」,王西彥、何為、柯藍、艾煊、江流等散文作家、詩人、評論家和編輯、新聞記者共四十多人,聚會琅琊山,研討當代散文復興的前景,集中創作了一批描繪琅琊勝景的散文佳作。[2]

地理環境

位置

琅琊山位於安徽省滁州古城西南約5公里、現滁州市的西南郊。地處東經118°07′35″—118°18′21″、北緯32°15′17″—32°21′49″之間;緊靠滁州市區,距合肥150公里,距南京59公里。

地形

琅琊山為江淮之間的低山丘陵地帶,地形為西南高,東北低。最高山峰為小豐山,海拔321米,其它山峰高度在海拔200—300米之間。山區內溝谷發育,最大切割深度約百米。山的主體溶岩出露面積較大,在漫長的地質歷史過程中,逐步形成了不同程度、不同裸露形態的崖溶溝槽、石芽及小型岩溶窪地,以及隱蔽型的岩溶洞、岩溶漏斗和溶隙、溶孔,如琅琊寺後的雪鴻洞、雞爪山的重熙洞等約20餘處。

氣候

琅琊山屬於北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的濕潤季風氣候區。山里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季風明顯,四季分明,因而「四時之景不同」。山里累年平均氣溫為15.2℃,冬季月平均氣溫為1.5—4.5℃,夏季七、八月平均氣溫為27—28℃,年平均降水量約為1050毫米,全年無霜期為217天。良好的氣候,給山區林木的繁殖和其他物類的繁衍創造了有利的條件。[3]

自然資源

植物資源

琅琊山地處亞熱帶北部邊緣和暖溫帶的南端,是南北植被類型的過渡地帶。現已識別出植物有153科,其中喬灌木58科;植物類名貴中藥140科803種,號稱「天然藥圃」,珍貴樹木如琅琊榆、醉翁榆是琅琊山風景區的特有樹種,主幹大者高28米,胸徑80厘米,屹立於寺廟周圍。景區林地植被為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針葉林和闊葉林相互交錯呈塊狀、帶狀混交體系。醉翁亭、琅琊寺一帶連綿數公里分布有天然次生林,是中國北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地帶石灰岩地區保存最完整的天然次生林。混交的樹種繁多,各具特色,有很高的觀賞和科研價值。

動物資源

主要動物有獐、狸貓、狐狸、狗獾、狼等。珍禽益鳥仍然很多,據初步查明,琅琊山擁有鳥類162種,其中屬於中日候鳥保護協定中的有54種,白肩雕屬於國家三類保護動物,黑枕黃鸝、杜鵑、壽帶、灰喜鵲、柳鶯、金腰燕、伯勞等都是安徽省著名益鳥。琅琊山上具有生態、經濟、科研、觀賞價值的鳥類還有:綠頭鴨、綠翅鴨、蒼鷺、池鷺、大白鷺、中白鷺、夜鷺、牛背鷺、環頸雉、鷹、鷂等。

礦產資源

山區地下礦藏豐富,已探明儲量(金屬量)為17.5萬噸,主要有黃銅礦、班銅礦、輝銅礦,以及伴生的金礦、銀礦、鉬礦。

水資源

山區的地下水位,一般在15米到37米左右,沖溝中常有泉水出露,共有大小泉60餘處,多數為間歇泉。並已查明地下儲存相當數量的優質礦泉水。[4]

主要景區

醉翁亭

醉翁亭景區是以中國著名的古亭——醉翁亭為主景區。已被列為安徽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醉翁亭景區距離琅琊山腳一公里。醉翁亭建築群,布局緊湊別致,亭台小巧獨特,總面積不到1000平方米,卻有多處互不雷同的建築、景致。中國古代文化的珍寶《醉翁亭記》碑,是琅琊山森林公園最吸引遊人的一個主景區。

醉翁亭景區有35處景點和古蹟遺址,大多數景點都可供遊覽。區內有醉翁亭、二賢堂、寶宋齋、意在亭、影香亭、古梅亭、六一亭、寶宋新齋、醒園、解酲閣、菱溪石、洗心亭、讓泉等景點,其中醉翁亭居全國四大名亭之一,有「天下第一亭」的美譽。

野芳園

野芳園原名「盆景園」。始建於1985年8月,是進入琅琊山山門牌坊後的第一個風景區。此園的建築風格仿蘇州園林建築的基本特點,亭堂建築飛檐翹角,白色馬頭牆,嵌砌漏窗,上復青灰色的筒瓦和小瓦,色彩和諧淡雅。園的總面積約在4200平方米,建築面積580平方米。園內主要建築有賞心齋、盆景長廊、玻璃溫房、擁霞軒和晨曦堂。結合建築的布局,辟有池沼,置有小橋、亭台、假山,植有楓樹、桂花、紫荊、繡球等花木,整個布局聚散相間、疏密有度。園內四季飄香。屬於本景區的還有山門牌坊、醉翁石、張飛賣肉處等景點。

野芳園是進入風景區的第一個景點。碑廊是集中收集、整理了與琅琊山、醉翁亭文化有關的珍貴詩文,並徵集了名人書法墨寶兩百多篇,鑲刻於此。步入野芳園不僅可以欣賞琅琊園林美景,更是遊人了解琅琊山、研究琅琊山的好去處。

同樂園

同樂園景區位於醉翁亭西400米處,分東西兩院,以亭廊相連,動靜相宜;館名由郭沫若先生親筆題寫,館內塑有歐陽修塑像和全面介紹歐陽修生平的三十幅壁畫。庭廊兩側鑲刻了蘇軾、蘇唐卿、祝枝山、趙孟頫、文徵明、董其昌等歷代名家書寫的《醉翁亭記》碑刻,置身其中,令遊人嘆為觀止。

深秀湖

深秀湖景區位於琅琊山醉翁亭至琅琊寺的山道邊。因其青山環抱,景色秀麗,而取歐陽修《醉翁亭記》中「蔚然深秀」之意,故名。深秀湖古為一天然深水潭,是遊人垂釣之所。1958年將水潭擴建為水庫。1983年整修為景區,湖面約1.54平方千米。湖水源自琅琊溪,下通余家窪水庫,清澈透底。湖中有九曲橋、湖心亭、玉帶橋、水榭等景點,在此可泛舟垂釣。

琅琊寺

琅琊寺為全國重點寺廟,因坐落在琅琊山中,人們俗稱「琅琊寺」,是皖東著名的佛教勝地。琅琊寺原名寶興寺,始建於唐大曆六年(771),由滁州刺史李幼卿與山僧法琛所建,後幾經破壞,幾經修復,幾度易名「開化禪寺」、「開化律寺」等。清光緒三十年(1904),達修法師住持開化寺,重建寺院,又稱「琅琊寺」。琅琊寺在建築上兼具南北兩種建築風格,寺門、院牆及寺外各建築採用紅牆、拱門,有北方皇家園林建築風格,寺內有明月觀、山門、藏經樓等建築,則採用粉牆、細木柱、鵝頸椅、漏窗、小青瓦屋等江南古典園林建築處理手法,十分獨特。寺內有85處景點和遺址,可供遊覽的有大雄寶殿、藏經樓、無梁殿、三友亭、濯纓泉、明月觀、念經樓、祗園、悟經堂等40餘處,其中「琅琊古剎」是古滁州十二景之一。佛寺依山就勢,隱於密林之中,寺內吳道子畫「觀自在菩薩」像為稀世珍寶。

南天門

沿「二九徑」或「天溪雲徑」可登攀琅琊山頂峰南天門,上有會峰閣和古碧霞元君殿等建築群。這裡是道教活動場所,每年正月初九,人們紛涌而至,初九廟會熱鬧非凡。

神話

相傳很久以前琅琊山並不向現在這樣秀麗多姿。東嶽大帝的女兒碧霞仙姑因嫌天宮冷清寂寥,便想到人間遊山玩水,恰巧落在琅琊山上。仙姑定睛一看琅琊山一片荒涼,大失所望。仙姑稍作休息,於是就決定留下來美化琅琊山,碧霞仙姑知道天宮裡的甘霖能夠使花草變香,清泉變甜。她便每天往返於天上人間,取來甘霖,灑在琅琊山上。她不辭勞苦,終於是琅琊山開始長樹長花,風景漸漸秀麗起來,如同仙境一般。碧霞仙姑造就了一處人間仙境的消息傳到天宮,她的姐妹紛紛要求下來觀賞,並約定在每年仙姑的生日正月初九下凡聚會,賜福人間。久而久之,滁人為了紀念碧霞仙姑和眾姐妹,祈求人間平安,便在琅琊山頂上建造了一座宮殿,這就是碧霞宮。每年正月初九,人們紛紛前來燒香祭祀,這樣,逐漸形成了規模盛大、熱鬧非凡的「琅琊山廟會」。

豐樂亭

豐樂亭景區位於琅琊山風景區豐山腳下,為北宋歐陽修親手所建於北宋慶曆六年(公元1046年),並撰文《豐樂亭記》以記之。後來在《與韓忠獻王書》中告訴友人:「偶得一泉於州城之西南豐山之谷中,水味甘冷,因愛其山勢回抱,構小亭於泉側。」並取「歲物豐成」、「與民同樂」之意,遂將此亭命名「豐樂亭」。豐樂亭建成後,歐陽修常來亭中飲酒、題吟、會友,與民同樂,並命其幕僚謝判官在幽谷「雜植花卉」。亭中存有許多碑文石刻,其中首推蘇東坡所書《豐樂亭記》石刻。其它著名的石刻有明代天啟元年(1621年)滁州判官尹夢璧所作的「滁州十二景」詩畫。豐樂亭為16立柱挑檐翹角的四方亭,與醉翁亭一樣,豐樂亭堪稱中國亭中之秀。

清流關

清流關在滁州市西郊12.5公里處的關山中段。為古代重要關隘,始建於南唐,宋以後陸續有所擴建。此關形勢險峻,深10餘丈,用塊石壘砌關洞呈拱形,現基牆尚殘存2米以上。南唐置關口以御北師,關洞呈拱形,深十餘丈,巨磚塊石壘砌,氣勢雄偉。關洞門額上嵌石刻:「古清流關」、「金陵鎖鑰」等。清流關昔為南北交通必經之道,號稱「九省通衢」,歷為兵家必爭之地。[5]

景區榮譽

琅琊山歷來享有「蓬萊之後無別山」之美譽。

琅琊山因盛產多種中藥材,而被人們譽為「天然藥圃」。

琅琊山其具有「皖東明珠」的美譽。

1988年國務院批准為第二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1992年7月中央電視台琅琊山風光攝製組拍攝到的「海市蜃樓」又稱奇觀。

首批被國家林業部確定的國家森林公園。

1997年又被林業部評為全國森林公園十大標兵單位。

2001年國家旅遊局評定為首批國家AAAA級旅遊區。

特色食品

滁菊、琅琊酥糖、定遠雷官板鴨,天長雞頭果,秦欄滷鵝等都是當地的特產,還有施集茶葉,南譙西澗春雪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