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珍珠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珍珠粉是中國科技名詞,屬於科技術語。

漢文字是世界上唯一沒有間斷的古老文字系統[1],直到現在我們仍在使用。其不單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表述用具,更是五千年悠久文明的記錄者、傳承者。可以說,漢文字是中華民族古老悠久、博大精深文明的「活化石[2]」。

名詞解釋

淡水珍珠與海水珍珠(以南珠為例)的養殖技術是不同的,因此結構也有所不同。淡水珍珠是無核的,所有的成分都由珍珠質組成,因此若以淡水珍珠製成珍珠粉,不存在其它物質混雜。而海水珍珠是有核的,其核一般由豬蹄蚌的貝殼磨成,珍珠質僅覆蓋於表面,厚0.1~0.3毫米,生長期1年左右(淡水珠達4~5年)。但如果海水珍珠要加工成100%的珍珠粉,必須先去掉內核,成本很高,也不易加工。

粉的分類

水源分類

淡水珍珠粉

海水珍珠粉

加工工藝分類

1.天然珍珠粉:是採用物理方法製造的(如球磨、氣流粉碎及物理法超微粉體技術),其特點是不加入任何其它物質,也不破壞任何物質,保持了珍珠的所有營養成分。

2.化學法製造的珍珠粉:主要用酶解或者酸解方法製造,其特點是溶於水,適合胃酸缺乏的人使用。缺點是營養成分不全,故只具有某一或者某幾方面的功效,難以外用。

粉的區別

海水珍珠外圍的珍珠質較薄,若以海水珠全部磨粉,則其中只有少量的珍珠質,大部分是貝殼粉,所以藥用或美容效果不好,但如果海水珍珠要加工成100%的珍珠粉,必須先去掉內核,成本很高,也不易加工。

另外,海水珍珠多因有內核,其形狀比較好控制,大多都比較規則,所以用做裝飾品或手飾價值會更高,只有少部分不規則無裝飾價值的海水珍珠用來做珍珠粉,所以海水珍珠粉的產量也不高。

在藥典中,海水珍珠和淡水珍珠是可以同等入藥的。科學分析發現,淡水珍珠與海水珍珠的成分是有區別的,淡水珍珠有3種氨基酸含量較海水低,2種與之持平。

第一點:珍珠粉,是由珍珠的有效成分經過科學方法加工而成,而其中海水珍珠是在礦物質及各類營養物質非常天然,豐富的大海里孕育出來的,海水珍珠在冰涼的大海里讓其更加清涼,滋潤,消炎等功效;

淡水珍珠是在湖或者人工池塘等淺水中生成的。

二者的生長環境不同,所含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也肯定不同,其二者的

功效也有所不同。

第二點:海水珍珠的產量極低,一般平均三隻貝才可產一粒海水珍珠;

淡水珍珠的產量倒是比較高,平均每一貝可產淡水珍珠20粒以上,所以可以想象,海水珍珠的價格比淡水珍珠的價格相對高得多;

第三點:海水有天然礦物質和營養成份,海水污染相對較少,浮生物也較多,珍珠比較天然(養殖的海水珍珠,也是靠大海的自身提供的營養,而不是用飼料另一養大的)經過大海的孕育,低產量的海水珍珠能保證其有機質含量,這對美容保健非常的關鍵的作用;

第四點:海水珍珠的開關比較正圓,光澤也好,而淡水珍珠的開關多呈橢圓形,米粒形等。

海水珍珠的光澤更加晶瑩剔透,光芒四射,更適合用於加工珠寶首飾。

藥用記載

珍珠藥用在中國已有2000餘年歷史。三國時的醫書《名醫別錄》、梁代的《本草經集》、唐代的《海藥本草》、宋代的《開寶本草》、明代的《本草綱目》、清代的《雷公藥性賦》等19種醫藥古籍,都對珍珠的療效有明確的記載。

梁代陶弘景在《本草經集》中說,珍珠「有治目膚翳,止泄」等作用。唐代的《海藥本草》認為,珍珠可以明目、除暈、止泄。在元朝,商人們常在水中加蜜糖和珍珠粉飲用,認為它既可以滋補,又可以防暑。元好問在《續夷堅志》中記載:「洮水冬日結小冰……圓潔如珠……盛夏以蜜水調之,加珍珠粉。」

明代李時珍更加重視珍珠的藥理作用,認為珍珠的藥效在美膚,因而在《本草綱目》中特別寫道:「珍珠味咸甘寒無毒,鎮心點目;珍珠塗面,令人潤澤好顏色。塗手足,去皮膚逆臚;墜痰,除面斑,止瀉;除小兒驚熱,安魂魄;止遺精白濁,解痘療毒。……令光澤潔白」等。同時,它還記載了珍珠藥用的多種方法。

明代陳繼儒轉引《獨異志》說,唐武宗李炎在位時,宰相李德裕以珠寶粉、雄黃、硃砂煎汁為羹,每食一杯約耗錢三萬,過三煎則棄其渣。當時流行煉丹術,人們認為,珍珠粉、雄黃等物,經過提煉後服用可長生不老,鶴髮童顏。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及《中藥大辭典》均指明:珍珠具有安神定驚、明目去翳、解毒生肌等功效,現代研究還表明珍珠粉在提高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祛斑美白、補充鈣質等方面都具有獨特的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