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珊瑚海

流年似水讨论 | 贡献2020年3月30日 (一) 06:35的版本

珊瑚海(英语:Coral Sea)是世界上最大和最深的海,面积479万1千平方公里,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平均深度2243米,最深处新赫布里底海沟深达9175米,同时更拥有世界最大的珊瑚礁—大堡礁;上有珊瑚海群岛。西侧是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东侧是新喀里多尼亚岛和瓦努阿图;东北为所罗门群岛;北为新几内亚。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美日珊瑚海海战而闻名世界。

目录

地理

大堡礁及其岛屿和珊瑚礁属于昆士兰州,而以东的大部分珊瑚礁和小岛是珊瑚海群岛的一部分。此外,新喀里多尼亚西部的一些岛屿也是珊瑚海群岛的一部分。

特产

海水洁净,珊瑚海海水的含盐度和透明度高,水呈深蓝色。珊瑚海的周围几乎没有河流注入。又由于受暖流影响,大陆架区水温增高,珊瑚海地处赤道附近,因此,珊瑚海水温较高,全年水温都在20℃以上,最热的月份甚至超过28℃。这些都有利于珊瑚虫生长。珊瑚堡礁以位于澳大利亚东北岸外16~241公里处的大堡礁为最大,长达2012公里;珊瑚礁为海洋动植物提供了优越的生活和栖息条件。 珊瑚海中盛产鲨鱼,还产鲱、海龟、海参、珍珠贝等。

大堡礁

珊瑚海地处热带,水温终年在18-28℃间,这里风速小,海面平静,水质洁净,有利于珊瑚生长。它以众多的珊瑚礁而著名。这里,坐落着世界最大的三个珊瑚礁群,这就是大堡礁、塔古拉堡礁和新喀里多尼亚堡礁。大堡礁最大,位于澳大利亚东北部,离岸最近处只有16公里,最远处达240多公里。大堡礁像一条长带斜卧在那儿,长达2000多公里,东西最宽处达150公里,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它大部分礁石隐没在水下,露出海面的成为珊瑚岛。500多个珊瑚岛,星罗棋布散落在900多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像一列列城堡,守卫着澳大利亚的东北海防。岛上茂密的热带丛林,郁郁葱葱;旁边白银色的沙滩,滩外碧蓝的海水下,可看到五颜六色的珊瑚礁平台。这里阳光充足,空气清新,海水洁净,礁石嶙峋,成了海洋生物的乐园。优美的环境,成了人们旅游观光的好地方。1979年,澳大利亚将大堡礁辟为海洋公园,许多腰缠万贯的富翁,到这里投资开发。在比较大的岛上,建有机场、港口,络绎不绝的游客,乘飞机、坐游船,来去方便。人们在这里划船、游泳,进行日光浴和沙浴。还可以坐在装有玻璃船底的游览艇里,饱览奇妙的海底世界。千姿百态的鱼虾,色彩各异的海贝,令你大饱眼福。身披红绿彩带的鹦鹉鱼在吞咬珊瑚;水晶般透明的喇叭鱼在水面忽东忽西;轻盈细小的雀鳃鱼竟敢对准咬你的手;神色傲慢的大海龟在陌生人面前也毫不恐慌;水下的珊瑚世界,在阳光照射下,红、黄、蓝各色绚丽多彩;或树枝状,或人脑形,或如柳条,或如花朵,千姿百态,令人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