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珊瑚島是海中的珊瑚蟲遺骸堆築的島嶼。一般分布在熱帶海洋中,一般與大陸的構造、岩性、地質演化歷史沒有關係,因此珊瑚島和火山島一起被統稱為大洋島

世界著名的珊瑚群島有:

大堡礁

大堡礁澳大利亞)大堡礁(英文:The Great Barrier Reef),是世界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1],位於南半球,它縱貫於澳洲的東北沿海,北從托雷斯海峽,南到南回歸線以南,綿延伸展共有2011公里,最寬處161公里。有2900個大小珊瑚礁島,自然景觀非常特殊。大堡礁的南端離海岸最遠有241公里,北端較靠近,最近處離海岸僅16公里。在落潮時,部分的珊瑚礁露出水面形成珊瑚島。在礁群與海岸之間是一條極方便的交通海路。風平浪靜時,遊船在此間通過,船下連綿不斷的多彩、多形的珊瑚景色,就成為吸引世界各地遊客來獵奇觀賞的最佳海底奇觀。1981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爾代夫群島

馬爾代夫群島 馬爾代夫共和國(原名馬爾代夫群島,1969年4月改為現名),位於南亞,總面積9萬平方公里,陸地面積298平方公里,是印度洋上的群島國家,南北長820公里,東西寬130公里,由26組自然環礁、1192個珊瑚島組成,分成19個行政組,分布在9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內,其中199個島嶼有人居住,991個荒島,島嶼平均面積為1-2平方公里,地勢低平,平均海拔1.2米。馬爾代夫具有明顯的熱帶雨林氣候特徵,無四季之分。年降水量1900毫米,年平均氣溫28℃。

馬紹爾群島

馬紹爾群島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簡稱馬紹爾群島,是位於太平洋中部的島國,由29個環礁島群和五個小島共1225個島礁組成,陸地面積181.3平方公里,海洋專屬經濟區面積213.1萬平方公里。

加羅林群島

加羅林群島:西太平洋島群,位於北緯1°~10°,東經137°29'~163°。由雅浦島、特魯克群島、波納佩島、帕勞群島等900多個島嶼組成主要為密克羅尼西亞人。方言較多,屬密克羅尼西亞語系,官方通用英語。居民信奉基督教。

南沙群島

南沙群島古稱「萬里石塘」、「萬里長堤」、「萬生石塘嶼」等,位於南海南部海域,北起雄南礁,南至立地暗沙,西到 萬安灘,東接海馬灘,是中國南海最南的一組群島,島嶼灘礁最多、散布範圍最廣的一組群島。

西沙群島

西沙群島位於南海中部、海南省東南部,是中國南海諸島四大群島之一,也是中國南海陸地面積最大的群島[2]

東沙群島

東沙群島是南中國海東沙群島中的環礁中唯一露出海面的島嶼。古稱南澳氣,又名大東沙。北緯20°42′,東經 116°43′。發育在東沙環礁的西部礁盤上,呈新月形,俗名月牙島。東西長約2800米,南北寬約700米。面積1.08平方千米。

中沙群島

中沙群島 是中國南海諸島四大群島中位置居中的群島。西距三沙市西沙群島的永興島約200公里。北緯 15°24′~

16°15′,東經113°40′~114°57′。

拉利克礁鏈

拉利克礁鏈馬紹爾群島)拉利克群島(日落群島)(Ralik Chain Islands)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西部,與東部的 拉塔克群島(日出群島)一起是構成馬紹爾群島的兩列西北東南走向的鏈狀島群,「拉利克」是「日落」的意思。

拉利克群島(一譯「拉利克礁鏈」)由18組珊瑚環礁或島組成,其中四個島已無人居住,群島總面積為93.28平方千米,總人 口為19,915人。

圖瓦盧

圖瓦盧群島是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由於地勢極低,溫室效應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對圖瓦盧造成非常嚴重的威脅,圖瓦盧的 面積有26平方公里,人口約 11,000,是世界人口第二少的國家(僅次於梵蒂岡)。

拉克沙群島

拉克沙群島印度)拉克沙群島是印度最小的聯合屬地,卡拉拉邦西邊,位於阿拉伯海的東南底部(下面就是馬爾代 夫的北部群島了)。

群島包括12個珊瑚島,3個珊瑚礁,和很多離海岸200-300千米的小島。整個群島陸地面積只有32平方公里。

目錄

視頻

珊瑚島 相關視頻

三分鐘欣賞完大堡礁風光
南沙群島-美濟礁 美麗的祖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