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玻璃」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Young Main 已移動頁面 玻饼 覆蓋重新導向頁面至 玻璃,未留重新導向頁面:回退)
 
(未顯示由 5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5 次修訂)
行 1: 行 1:
'''玻璃'''《紅樓夢》裡的人物,[[賈母]]的丫鬟,首出場第五十九回<ref name="劉再復2007">{{cite book|author=劉再復|title=紅樓人三十種解讀|url=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EfSqAAAAQBAJ&pg=PA8|date=1 February 2007|publisher=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isbn=978-962-04-2804-3|pages=8–}}</ref>。話說[[寶玉]]聽說[[賈母]]等回來,遂多添了一件衣服,拄杖前邊來,都見過了。[[賈母]]等因每日辛苦,都要早些歇息,一宿無話,次日五鼓,又往朝中去。離送靈日不遠,[[鴛鴦]]、[[琥珀]]、[[翡翠]]、[[玻璃]]四人都忙著打點賈母之物,[[玉釧]]、[[彩雲]]、[[彩霞]]等皆打疊王夫人之物,當面查點與跟隨的管事媳婦們。跟隨的一共大小六個丫鬟,十個老婆子媳婦子,男人不算。連日收拾馱轎器械。[[鴛鴦]]與[[玉釧兒]]皆不隨去,只看屋子。一面先幾日預發帳幔鋪陳之物,先有四五個媳婦並幾個男人領了出來,坐了幾輛車繞道先至下處,鋪陳安插等候。
+
{{expand|time=2019-05-26T15:01:21+00:00}}
 +
{{refimprove|time=2019-05-26T15:01:21+00:00}}
 +
{{substub|time=2019-05-26T15:01:21+00:00}}
 +
'''玻璃'''《紅樓夢》裡的人物,[[賈母]]的丫鬟,首出場第五十九回<ref name="劉再復2007">{{cite book|author=劉再復|title=紅樓人三十種解讀|url=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EfSqAAAAQBAJ&pg=PA8|date=1 February 2007|publisher=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isbn=978-962-04-2804-3|pages=8–}}</ref>。話說[[寶玉]]聽說[[賈母]]等回來,遂多添了一件衣服,拄杖前邊來,都見過了。[[賈母]]等因每日辛苦,都要早些歇息,一宿無話,次日五鼓,又往朝中去。離送靈日不遠,[[鴛鴦]]、[[琥珀]]、[[翡翠]]、[[玻璃]]四人都忙著打點賈母之物,<ref>[https://www.101novel.net/ck101/95286/24075549.html  紅樓夢第五十九回 ]</ref>[[玉釧]]、[[彩雲]]、[[彩霞]]等皆打疊王夫人之物,當面查點與跟隨的管事媳婦們。跟隨的一共大小六個丫鬟,十個老婆子媳婦子,男人不算。連日收拾馱轎器械。[[鴛鴦]]與[[玉釧兒]]皆不隨去,只看屋子。一面先幾日預發帳幔鋪陳之物,先有四五個媳婦並幾個男人領了出來,坐了幾輛車繞道先至下處,鋪陳安插等候。
  
 +
第七十一回寫賈母慶八十大壽,特別寫到,有一位粵海將軍鄔家,送了一件重禮,是一架玻璃圍屏。那個時代,玻璃是非常貴重的材料,賈母的丫頭裡,有好幾個都用貴重的東西命名,如琥珀、珍珠、翡翠、玻璃..珠寶系列。這正是大宰門賈母的起名習慣,貴氣又順口,俗而不陋。[紅樓夢]書裡[[曹雪芹]]常常寫到一個人物的名字或一件道具,都是打著埋伏的。
 
== 參考资料==
 
== 參考资料==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 章回小说红楼梦人物]]
 
[[Category: 章回小说红楼梦人物]]

於 2022年8月23日 (二) 16:35 的最新修訂

玻璃《紅樓夢》裡的人物,賈母的丫鬟,首出場第五十九回[1]。話說寶玉聽說賈母等回來,遂多添了一件衣服,拄杖前邊來,都見過了。賈母等因每日辛苦,都要早些歇息,一宿無話,次日五鼓,又往朝中去。離送靈日不遠,鴛鴦琥珀翡翠玻璃四人都忙著打點賈母之物,[2]玉釧彩雲彩霞等皆打疊王夫人之物,當面查點與跟隨的管事媳婦們。跟隨的一共大小六個丫鬟,十個老婆子媳婦子,男人不算。連日收拾馱轎器械。鴛鴦玉釧兒皆不隨去,只看屋子。一面先幾日預發帳幔鋪陳之物,先有四五個媳婦並幾個男人領了出來,坐了幾輛車繞道先至下處,鋪陳安插等候。

第七十一回寫賈母慶八十大壽,特別寫到,有一位粵海將軍鄔家,送了一件重禮,是一架玻璃圍屏。那個時代,玻璃是非常貴重的材料,賈母的丫頭裡,有好幾個都用貴重的東西命名,如琥珀、珍珠、翡翠、玻璃..珠寶系列。這正是大宰門賈母的起名習慣,貴氣又順口,俗而不陋。[紅樓夢]書裡曹雪芹常常寫到一個人物的名字或一件道具,都是打著埋伏的。

參考資料

  1. 劉再復. 紅樓人三十種解讀.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1 February 2007: 8–. ISBN 978-962-04-2804-3. 
  2. 紅樓夢第五十九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