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玻璃翼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玻璃翼蝶

學 名 :Greta Oto

俗 稱 : 透翅蝶或者玻璃翼蝶

地理分布 : 中南美洲的墨西哥到巴拿馬之間。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科: 蛺蝶科 Nymphalidae

亞科: 蛺蝶亞科 Nymphalinae

屬: 鳳蝶總科中的「蛺蝶科」(Nymphalidae)

種: 玻璃翼蝶Greta Oto

形態特徵

翼展從2.2英寸到2.4英寸(5.6釐米到6.1釐米)。人們認為,正是大部分都呈透明狀的翅膀,看上去就和玻璃一樣,讓它們在飛行過程中很難被發現。

跟其他蝴蝶相較,玻璃翼蝴蝶的翅膀薄膜上幾乎沒有色彩,也沒有鱗片,翅脈之間的組織近乎透明,可以透過看到翅膀背面的東西。並不是進化出了透明翅膀,而是它們不像其他蝴蝶和蛾子一樣,翅膀上沒長彩色鱗片。清洗蝴蝶的翅膀(僅為構想)後,它看起來可能會像透明蝴蝶。[1]

身上具有黃黑相間的條帶,看上去有點像胡蜂。在結構上比較接近蜻蜓。

生活史

在南美洲的雨季,玻璃翼蝶大量羽化。

玻璃翼蝶喜歡在熱帶雨林的樹蔭中飛行,而且經常停歇於地面,姿態優雅緩慢。

其翅膀上和身上深色的花紋,非常容易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從而躲避捕食者,這是生物適應環境以利生存的一種行為—偽裝。

與它們親緣關係很近、同地區分布的袖蝶科成員,採取的則是完全不同的策略—警戒色。

它們的幼蟲孵化後就開始取食很多具有毒素的植物,羽化之後這些毒素都聚集在了體內,而且其成蟲一般體色鮮艷,有利於警告它們的捕食者:我並不可口。

幼蟲

據說幼蟲體內含有劇毒,小型動物若誤食,會中毒身亡。

成蟲

鱗翅目因成蟲翅、體及附肢上密被鱗毛而出名,但寬紋黑脈綃蝶卻擁有近乎透明的翅膀——翅脈間的薄膜組織上沒有任何顏色,也沒有鱗毛覆蓋,透明得如同玻璃一般,因此被形象地稱為玻璃翼蝶。

但是它的透翅邊緣卻有其它顏色,比如深棕色,紅色或橙色。玻璃翼蝶幼蟲給人的印象和成蟲大相逕庭。

美麗的傳說

相傳很久以前,有一個美麗的山谷,那裡居住著一群通體透明的蝴蝶,它們能看透彼此的心,沒有任何猜忌和懷疑,過著簡單而快樂的生活。

後來,一名魔法師的到來改變了這個單純美好的世界。魔法師告訴蝴蝶們,如果不懂得隱藏自己的心思,就會吃大虧。離開之前,魔法師留下了一瓶魔法藥水,他告訴蝴蝶們,那瓶魔法藥水能幫助它們把心隱藏起來,不受傷害。於是,好奇的蝴蝶們喝下了魔法藥水,變得不再透明。

多年後,魔法師又回到了那個山谷,他發現這裡已經沒有透明的蝴蝶了,原本單純的世界也不復存在。他忽然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想盡力挽回,但是用盡法力,最終也只能把蝴蝶們變成現在半透明的樣子。[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