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慈壽寺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玲珑塔)
前往: 導覽搜尋

慈壽寺塔,原名永安萬壽塔,俗稱八里莊塔,又名玲瓏塔,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海淀區八里莊,是一座八角十三層的密檐式實心磚塔。該塔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是慈壽寺的附屬建築,曾於清乾隆年間修繕[1]光緒年間寺廟被焚毀,而塔保留了下來。該塔先後於1957年和2013年被列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慈壽寺塔本名永安萬壽塔,因其所在地為八里莊,故也被稱為八里莊塔。明萬曆四年(1576年),明神宗朱翊鈞為其母慈聖皇太后在今海淀區八里莊一帶建立了一座寺廟,名為慈壽寺,慈壽寺塔與寺同期建成。該寺廟的基址原為明代正德年間的太監谷大用的墓地。清朝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曾下令修繕慈壽寺塔:290。光緒年間,慈壽寺被大火燒毀,寺址上僅存一座孤塔。

結構

慈壽寺塔位於北京市海淀區八里莊,坐北朝南,是一座八角十三層的密檐式實心磚塔。塔身高約50米,其形制與天寧寺塔[2]相仿,不同的地方在於慈壽寺塔的塔頂的密檐部分沒有卷剎。慈壽寺塔的塔座為雙層須彌座,最下方為墩台,下層基座有飛天、佛像、金剛力士、八寶、仰蓮等裝飾,上層刻有笙、簫、鼓、銅鑼等樂器。另有磚雕斗拱及勾欄平座,平座之上為三層仰蓮,仰蓮承托塔身。塔身第一層較高大,轉角處立有浮雕盤龍圓柱。東、南、西、北四面有磚雕的假券門,門楣上有浮雕雲龍,各門的門額上均有刻石,其中南面的門額上寫有「永安萬壽塔」字樣。每一扇券門的兩側均原有金剛力士像,現已殘破。第一層的東北、東南、西南、西北四面則為假券窗,窗兩側立有木胎菩薩像。第一層塔身的上方為再往上是十三層密檐,塔檐自下而上逐層收分,所有伸出的塔檐部分全部都由磚雕刻而成。檐下用磚砌斗拱作為支撐,每根檐椽下均掛有鐵製的風鐸,共計3000餘只。第二層以上每層檐下有均24個佛龕,內供有銅佛。塔剎下端為覆蓮,上方承托有銅質鎏金寶瓶,沒有剎杆。此外,塔後東西兩側各立有一座畫像石碑,東側為紫竹觀音像,立於萬曆十五年(1587年),正面刻有讚詞,背面刻有瑞蓮賦;西側的南面為魚籃觀音像及讚詞,北面為關公像及讚詞,立於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

保護

1957年10月28日,慈壽寺塔被列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43。1988年,海淀區人民政府為了保護慈壽寺塔、同時美化京密引水渠沿岸,以慈壽寺塔為中心修建了玲瓏公園,並於1989年正式建成開放。1988年12月,有2人用鐵卡子盜走慈壽寺塔上的4尊明代銅佛,這些銅佛全部為北京市三級保護文物。此後兩名犯罪嫌疑人先後到案並被判處徒刑,4尊銅佛移交海淀區文化文物局。1989年,北京市文物事業管理局對慈壽寺塔進行了重點修繕。2013年,慈壽寺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慈壽寺塔 相關視頻

北京慈壽寺塔又叫玲瓏塔 按照天寧寺塔的樣式建造 跟它是姊妹塔
北京慈壽寺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