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现象与实在」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File:现象与实在.jpeg|有框|右|<big>新黑格尔主义重要著作 (现象与实在)</big>[https://img3.doubanio.com/view/subject/s/public/s3323050.jpg 原图链接][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577623/ 来自 豆瓣网 的图片]]]
+
[[File:现象与实在.jpeg|有框|右|<big>新黑格尔主义重要著作</big>[https://img3.doubanio.com/view/subject/s/public/s3323050.jpg 原图链接][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577623/ 来自 豆瓣网 的图片]]]
  
 
 《'''现象与实在'''》,19世纪英国新[[黑格尔]]主义重要著作。布拉德雷著。初版于1893年,1897年第2版增补了3篇长文注释及一组解释性注释附于书后。《现代西方资产阶级哲学论著选辑》中有节译。
 
 《'''现象与实在'''》,19世纪英国新[[黑格尔]]主义重要著作。布拉德雷著。初版于1893年,1897年第2版增补了3篇长文注释及一组解释性注释附于书后。《现代西方资产阶级哲学论著选辑》中有节译。

於 2021年8月2日 (一) 04:46 的修訂

新黑格爾主義重要著作原圖鏈接來自 豆瓣網 的圖片

現象與實在》,19世紀英國新黑格爾主義重要著作。布拉德雷著。初版於1893年,1897年第2版增補了3篇長文注釋及一組解釋性注釋附於書後。《現代西方資產階級哲學論著選輯》中有節譯。

內容簡介

本書分上、下兩篇,共570頁。上篇為現象篇,下篇為實在篇,採用先破後立的論證方式。在現象篇中,運用「芝諾式」的兩難推理,分章依次揭露了第一性質和第二性質、實體和屬性、關係和質、時空、運動和變化、因果、能動與被動、物體、自我和物自體等概念的自相矛盾性,從而將它們斥之為現象,否定了它們的實在性。其中以論關係和質的第3章最為重要。所建立的內在關係說的一般原理,不僅是作者用以批判的積極武器,也是理解全書的關鍵。下篇的頭兩章中,作者論述了實在的性質,把它歸結為超越一切矛盾而自相一貫、但又包容了一切矛盾的絕對。在此基礎上進而分章論述了思想、善惡、謬誤、真理、靈肉等概念與實在的關係,最終得出絕對是指絕對經驗即知覺經驗的結論。其中以被作者自稱為「包含了本書的基本論點」的論思想與實在的關係的第15章最為重要。本書表明,布拉德雷一方面沿襲了黑格爾關於絕對精神的思想,把絕對解釋成宇宙精神,另一方面又對絕對精神的含義進一步加以解釋,明顯地偏離了黑格爾的理性主義傾向,表現出形而上學、主觀主義的傾向,並帶有明顯的唯意志主義色彩。但著作中所表現出來的有機聯繫和內在關係的思想,含有一定的辯證法因素。

作者簡介

布拉德雷(Fran-cis Herbert Bradley 1846—1924),生於布雷克諾克郡,父親是傳教士,19歲進入牛津大學學習,畢業後任牛津大學麥爾頓學院研究員,1876年當選為默爾敦學院校董,1924年獲英王頒發的「功勳獎章」,同年9月因病去世。主要著作還有《倫理學研究》、《邏輯原理》、《真理與實在論文集》。

工具書的分類

工具書[1]按內容分有綜合性的、專科性的;按文種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編輯體例與功用分有辭書、類書、政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地圖、名錄等[2]

視頻

現象與實在 相關視頻

黑格爾是唯心主義者,為什麼馬克思和恩格斯還高度評價他
黑格爾哲學系列:「絕對精神」,到底是什麼,怎麼理解?

參考文獻

  1. 常見的工具書術語,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