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代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代化( modernization ),是一個「集大成」的過程,它具體表現為「心靈、技巧、管理妙、環境好」的嚴整多層的集成過程。

簡介

現代化是一個「集大成」的過程,它具體表現為「心靈、技巧、管理妙、環境好」的嚴整多層的集成過程。隨着現代化的發生,社會文化各個方面都隨之發生變化。核心是高度發達的工業化資本主義社會主義是現代化的兩種模式,它們具有共同的基礎,即工業化。現代化滲透到社會的政治、文化、思想各個領域,表示為多層次、多階段的歷史過程。其時間下限,至今日尚在繼續; 其上限,則有不同意見,有的認為應以文藝復興為先導,以科學革命為開始;有的認為應以資產階級政治革命為開端;有的認為工業革命是起點等等。

一、現代化是一個 「 集大成 」 的過程

現代化的核心內涵:善於吸取眾長之和,以適應現代狀況,並順應未來趨勢的過程[1]。善於吸取眾長之和,用中國一句古語概括,就是「集大成」的過程: 過去與現代之長我採集;過去與現代之短我拋棄;順應未來之長我獨持。如此 「集大成」的現代化過程,誰人與我匹敵?

二、現代化是一個嚴整多層的體系

1、心靈,就是思想現代化。即把思想之眾長「集大成」(或日集思廣議)。

2、技巧,就是技術現代化。即把技術之眾長「集大成」。

3、管理妙,就是管理現代化。即把管理之眾長「集大成」,使物物之長和而不相斥,人人之長和而不相欺,人之長和而不相抵。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

4、環境好,主要是指政經現代化。即把政治經濟之眾長「集大成」,使得政治公平高效,經濟繁榮富強,從而為現代化提供良好的宏觀服務和有力的後勤保障。

總之,現代化是一個嚴整的體系:思想現代化是其靈魂,管理現代化和技術現代化是其雙輪和兩翼,而政經現代化則是其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同時,由於客觀和主觀條件的制約,眾長之和的集成有高低之分,從而使現代化具有多種層次。一般地說,「集大成」可稱之為專業現代化。相應地,「集小成」可稱之為基礎現代化[2]。而介於二者之間的「集中成」,可稱之為專業基礎現代化。

發展層面

社會層面:

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共存和諧;公民素質高。

文化層面:

繼承先進文化精髓,並發展,呈現百花齊放健康發展的場面。

經濟層面:

工業生產力水平高,農業方面產品質量高種類豐富產量豐富,科技得到大程度利用,城市鄉村建設程度高,人民生活質量高

政治層面:

民族國家的建立、憲政民主在世界各國的確立、生產的科學管理,政治透明化。

視頻

現代化 相關視頻

現代化是什麼
現代化的中國

參考文獻